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G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G型電力機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在1980年代根據中蘇貿易協定、按照易貨貿易形式從蘇聯引進的電力機車車型,共計100台,由諾沃切爾卡斯克電力機車廠於1987年至1990年間生產,原型為蘇聯的VL80S型電力機車[1],全部配屬太原鐵路局使用。

背景

中國和蘇聯之間關係經歷了曲折的發展歷程,在1950年代中蘇關係處於友好合作時期,蘇聯曾經向中國提供VL60型電力機車[2]設計資料和生產技術,令中國於1958年成功試製了第一代國產幹線電力機車--6Y1型。從1960年代開始,中蘇關係逐步惡化;1970年代兩國關係基本處於僵冷、對峙的局面。踏入1980年代,中蘇關係實現正常化,中蘇經貿關係也開始恢復,並於1982年展開貿易蹉商。1985年7月,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訪問蘇聯,期間雙方簽訂了《1986~1990年長期貿易協定》和《關於蘇聯在中國建設和改造工業項目的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其中《中蘇長期貿易協定》是中蘇兩國經濟貿易關係發展史上第一個長期貿易協定。根據此項協定,雙方簽訂了每年換貨和付款的議定書,雙方貿易額在蘇聯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期間要增長到120億盧布,其中包括蘇聯將向中國出口電力機車、鐵路貨車、汽車飛機、動力設備等商品,而中國則向蘇聯出口食品、輕工業產品予以交換。

引進

1985年8月,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工業總局)派出技術條件談判代表團赴蘇聯,與全蘇動力機械進出口公司(Энергомашэкспорт)、諾沃切爾卡斯克電力機車廠(НЭВЗ)及全蘇電力機車研究與設計院(ВЭлНИИ)就電力機車的技術條件進行初步協商。至1986年5月,雙方確定了機車技術條件,並正式簽訂了100台8G型電力機車的生產合同;合同規定蘇聯於1987年底開始交付第一台機車,至1990年底交付完畢。在8G型機車型號中,「8」代表八軸,而「G」代表硅半導體整流。

8G型電力機車是繼8K型、6K型機車之後,中國在1980年代從國外引進的第三種電力機車;根據中國要求,三種機車均採用Bo二軸轉向架為基礎、單軸功率800千瓦、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時、以發揮牽引力為主的交-直流電傳動電力機車。由於8G型機車是根據中蘇貿易協定按照換貨貿易形式引進,在技術條件方面中方並沒有太多選擇;且鑑於蘇聯當時的電力機車技術水平,8G型機車並不包含技術引進內容,主要要求是耐用、可靠,以滿足當時中國鐵路貨運的實際需要,其次是和其餘兩種車型作比較。

因此,與經過國際招標、按照「技貿結合」形式引進的8K、6K型機車相比,8G型機車的技術水平相對落後,是以蘇聯於1979年開始批量生產、質量穩定的VL80S(ВЛ80С)型電力機車為原型,根據中國的實際使用要求進行改進,很大程度上仍保留了蘇聯電力機車的傳統技術,例如調壓電路仍然採用低壓側調壓開關、有級調壓、過渡電抗器級位轉換等,與中國早期的韶山1型電力機車類似,技術水平仍然停留在1970年代;但8G型機車的牽引特性仍然比早期的韶山4型電力機車好,且機車按中國要求採用質量更好的機、電部件,其可靠程度相對較高。

運用

8G型電力機車於1988年至1991年間分批運抵中國,全部100台機車均配屬當時的北京鐵路局太原北電力機務段(京局原段),經過牽引試驗後,根據機車性能和運輸任務需要,確定在石太鐵路投入60台,在北同蒲鐵路投入40台,擔當牽引"晉煤外運"重載煤炭列車的牽引任務,在此後近二十年間成為石太、北同蒲鐵路的主力。2003年,20台8G型機車由太原北機務段轉配石家莊電力機務段(京局石段)運用;但由於石家莊電力機務段缺乏8G型機車的使用和維護經驗,至2005年初這批機車又恢復配屬太原北機務段,但001、004號機車在配屬石家莊機務段運用期間報廢。2005年3月,北京鐵路局下轄的太原鐵路分局與大同鐵路分局合併成立新的太原鐵路局,所有8G型機車仍然配屬太原北機務段。2009年8月,太原鐵路局進行站段布局調整,撤銷了太原北機務段,將太原北機務段建制劃歸太原機務段管理,所有8G型機車改配屬為太原機務段(太局太段)。

2011年初;太中銀鐵路開通運營,太原機務段投入35台8G型機車擔當直通貨物列車的牽引任務,由於太中銀鐵路採用GSM-R網絡終端通信系統,運用於該線的8G型機車均加裝了列車綜合無線調度通信設備(CIR);同時,南同蒲鐵路榆次至侯馬北間完成了電氣化改造,35台8G型電力機車轉配侯馬北機務段,擔當侯馬北至太原北間31對貨運列車交路。目前8G型機車主要運用於同蒲鐵路、石太鐵路、太中銀鐵路,以及太嵐鐵路、西山鐵路等煤運支線。由於中國的機車大修工廠大多不具備對國外進口機車檢修的條件,因此8G型機車的大修均由太原(北)機務段負責。

2015年5月,剩餘的68台8G型機車下線封存。

視頻

8K電力機車實車視頻 相關視頻

各種電力機車匯總
中國版8G電力機車原型,VL80s-2530號電力機車,運輸貨物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