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0版猴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0版猴票

按中國農曆計算,1980年為庚申年,即猴年。從這一年起,我國開始連續發行生肖郵票,至今已發行了近三輪。首輪生肖郵票的第一種"猴票"是由邵柏林設計,姜偉傑雕刻,原作畫為黃永玉。北京郵票廠影雕套印,票幅26mm×31mm,齒孔11.5度,整版80枚,印製數量500萬枚。1980年2月15日發行。

這種郵票說它是"珍郵",有些言過其實,發行數量這麼大,在集郵者手中又不計其數,市場上價格也不算高得驚人。然而它是在中國郵票里升值最快的一種。二十年間,從每枚8分升至8000元以上,升幅高達10萬多倍。這樣的升值速度,不但在中國郵票里絕無僅有,在世界郵票中也難找到。至1992年,第二輪生肖猴票面市時,很多集郵者恍然大悟,怎麼手上少了第一套猴票呢?於是"庚申猴"的價格在市場更是直線飆升,供求極度失衡。

雖然後來發行了第二套、第三套生肖郵票,其中也有猴票,但通常猴票是指1980年發行的第一張猴票。 猴票由於是雕版印刷,其票面的猴身上的毛在陽光猶如真的毛皮一般光彩熠熠。這也是甄別庚申猴的真偽的重要依據。所以有猴票的朋友要特別愛惜你猴票的票面,票面的好壞是價格高低的重要因數。

基本信息

中文名; 80版猴票

發行單位; 北京郵票廠

作   畫; 黃永玉

印製數量; 500萬枚,整版80枚

發行時間; 1980年2月15日

雕   刻; 姜偉傑

票   幅; 26mm×31mm,齒孔11.5度

設   計; 邵柏林

目錄

1誕生史

2收藏價值

誕生史

1979年平凡的一天,藝壇大師黃永玉在家中接到了學生--國家郵政總局前總設計師邵柏林的拜訪,並邀請他設計新中國成立第一套生肖郵票--"1980年猴票"。為了紀念剛剛逝去的愛寵小猴,大師欣然應允。但黃永玉當時可能無論如何也不會料到,這枚小小的猴票的誕生,開啟了怎樣的郵票神話,會在今後的中國郵市經歷怎樣的風生水起。

於是第一枚生肖郵票,圖像美觀,印刷精緻,深受集郵愛好者歡迎,猴票在郵票市場價格上升很快。四方聯和整版郵票的價格要更高。猴票價格上漲速度驚人。不愧是中國集郵的標誌藏品。同時也是中國集郵市場的風向標。首套新郵票、新郵品均蘊有一種"龍頭效應",集郵者的求全心理,往往使這些首套郵品身價不凡,增值可觀。儘管猴票發行之初很多人並未留意,但隨着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全國各地諸多郵市相繼建立,集郵所蘊涵的經濟意義愈發顯露出來,猴票也就隨之緊俏起來猴票由。至1992年,第二輪生肖猴票面市時,很多集郵者恍然大悟,怎麼手上少了第一套猴票呢?於是"庚申猴"的價格在市場更是直線飆升,供求極度失衡。 雖然後來發行了第二套、第三套生肖郵票,其中也有猴票,但通常猴票是指1980年發行的第一張猴票。 猴票由於是雕版印刷,其票面的猴身上的毛在陽光猶如真的毛皮一般光彩熠熠。這也是甄別庚申猴的真偽的重要依據。所以有猴票的朋友要特別愛惜你猴票的票面,票面的好壞是價格高低的重要因素。

收藏價值

80版猴票是1980年2月15日我國發行的第一枚生肖郵票"T46猴票",面值8分。到目前猴票價格已升至1萬元一枚。整板猴票更達百萬元。

猴票價格行情從1987年的幾十元一枚,到了1996年、1997年,"猴王"發威,一枚漲到3000元,後來經歷漲漲跌跌,2010年至2011年漲到了單枚0.8萬元-1.2萬元,版票市場價則達到100萬元。

庚申猴票能夠稱霸生肖郵票市場,其一是圖案設計出自一流藝術家之手,二是發行量少,猴票印刷約20萬版,每版80枚,總數約1600萬枚,但由於印刷問題,作廢多半,發行成品僅約500萬枚,整版猴票不足6萬張,版票分發到全國各地郵局再分撕出售,整版猴票的存世量更是寥寥。

目前隨着猴票價格飆升,很多手中有猴票的朋友也紛紛考慮出手。但面對市場上魚龍混雜的郵幣商,很多消費者也不知道如何選擇,有些明明是真的猴票,到了一些郵幣商手中就成為了假郵票,從而低價出售。

這裡提醒大家,就目前的形勢來看,雖然現在猴票價格已處於一個相對的高位,但作為有標誌性的生肖郵票,猴票還是有較大的升值空間。

當然有些人說,許多生肖郵票價格虛高,但為什麼生肖郵票價格一直降不下來?這是不少集郵愛好者關注的問題。小編在此提醒集郵愛好者,集郵作為一種很高雅的愛好,可以開闊知識、陶冶性情,值得提倡。但是,如果將集郵作為一項投資手段,期望"因郵暴富",還是應該慎重。[1]

參考文獻

  1. 80版猴票, 愛藏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