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7.69分上大學,又怎樣?(九把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7.69分上大學,又怎樣?》是中國現代作家九把刀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繼去年18分就可以上大學之後,今年7.69分就可以上大學。

記者電話問我看法,我說,真的好低分喔。不過低分就低分,我覺得想念就去念吧。

現在高中都快變成全民的義務教育了,大學教育也默默跟進,好與不好,我說不上來,並非冷眼旁觀,只是覺得社會整體會自行發展出新的「人力資源競爭力辨識機制」,才沒有白痴到「只要是大學畢業人生就有搞頭」。

但如果你要說現在大學生的競爭力不如以往的大學生,我同意啊,因為以前的大學錄取率很低,在我的年代大概只有五成,可以上大學的人都是幹掉另外百分之五十的人才擠進門坎的。但,話又說回來,二十年前的高中畢業生,他們的競爭力也比現在的高中生強啊!結果我們的社會有變得比那個年代更虛弱嗎?不過就是普遍學歷越來越高的自然現象

然而我很度爛那些假考部隊,不過又是虛偽矯飾的菁英主義藉社會正義大鳴其鼓——喂,跟那些被你們列為低一等級的人同處相等的學歷階級,才是真正讓你們不舒服的地方吧?是吧!是吧!

(借一下強獸人的網誌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24/fakeexam)

(強獸人的日常生活顯然很無聊,網誌又更新了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8/p365#more365)

扣掉假考部隊的假正義,我想可以討論的一點是,當社會放了很多資源在廣設大學教育上,是不是對的方向?如果這樣的資源分配對社會整體沒有幫助、甚至有負面效應,政府該不該立法干預錄取的最低門坎?

然而這麼嚴肅的層次(嚴肅到有點無聊了),我通常是不加以討論的,因為我是人生至上主義的論者(……什麼時候有這個主義了?)。

我從這個地方開始思考:如果每個人想上大學就可以上大學,而這個機制對服從它的這些大學生來說,是不是對他們的人生有幫助?

如果大部分的人開始發覺,光只是上大學並不會對他們的人生有幫助、實際上也學不到他們想學的東西、就算畢業也得不到好工作的話——他們退出這個「非常普及的大學教育機制」,日積月累下,有沒有辦法改變這個遊戲規則?

也就是說,我覺得那些被媒體點名拿出來討論的低分錄取的學校,他們的存廢,應該由就讀他們學校的學生來決定,應該由幾年下來的畢業生表現而決定。算是一種自然淘汰賽制。

至於有人考了八分就想念大學,那是他的人生,沒妨礙到任何人。

媒體把他想念的科系搞臭了,最好是舉證那個系所的師資有問題(學歷造假、沒發表論文、師生關係很淫亂、系主任收賄這樣的事),至於那個系所就是想低分收學生,他們面對的問題就由他們承受就是了。

另一方面,我們來想想,大學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社會在討論這個問題時,都把大學當作是「人力資源產生器」,把從大學畢業的人當作是人生履歷表的第一站:「台大→新竹科學園區宏達電工程師→人生第一台車→人生第一棟房子」。如果這個履歷的第一站,沒辦幫助你取得下一站的門票,例如好的工作,例如好的職稱,就算是失敗的學歷?

但大學給我們的,豈只是學科成績單上的分數?

我是交大畢業的,89級,管理科學系。幸運延畢過一年。

老實說,我當然有能力念完交大管理科學系開出來的每一個課程,只是大二之後我就對系上開的課失去興趣,因為系上打算製造出來的那種產業精英,跟我原本幻想的、將來想成為的那一種人南轅北轍。

我沒興趣,也就念不好,很多跟數學有關的課我都修了兩次以上,包曉天老師的線性代數我修了五次。包曉天老師的機率我也修了兩次。陳英亮老師的OR(忘記翻成中文怎麼翻了,作業研究?)我修了兩次。王克陸老師教的會計上下兩學期我都只拿到不多不少的六十分。統計我忘了到底修過幾次?想不起來!

我拿到交大文憑的那一天,我深刻了解,交大給我的光環要勝過我真正擁有的競爭力。我只是有能力畢業,但其它呢?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從交大畢業就很猛了,可我知道我的學科能力弱得驚人。

我不是一個優秀的績優生,但,我熱愛交大。

我真的很喜歡在交大度過的五年時光,我在浩然圖書館、清大的老圖書館度過太多不專心的備考時光,在那裡面擁抱了數量驚人的雜書,看了好多電影。

我在NCTU版上打過十幾次的大規模筆戰。

我愛上過一個女孩,女孩教了我很多事。

我參加了辯論社,雖僅僅一年,但也獲益良多。

打了很多任務,遭遇無數事。

更要強調的是,這輩子讓我心智大開的,不是什麼赫赫有名的哲學大師,而是跟我同寢室的室友在無數個徹夜辯論中啟迪了我的思想(我大概也讓他們看到了什麼叫恣意妄為的人生之道),在此同時,我的室友們也用獨特的方式在課業外開創了他們的人生,讓我實際見識到「人的特質」強過「學校加持」。

我那一屆管科系畢業時,同寢室四個人只有一個成績中等,包含我在內的其它三個人,成績都在全系倒數十名內——號稱管科89級成績最爛的寢室。

不過呢,其中一個成績很爛的室友在大學時期就開了一間公司,在我們都還在騎機車吸廢氣的時候,他已買了一台七十幾萬的轎車,每次開同學會就會收到印好他最近開的公司名稱的新名片。

成績最爛的那個,過去幾年在荷蘭的Benq工作,今年申請到華盛頓大學的法律博士的全額獎學金,七月已經搭飛機去過他的唬爛人生。

我在寫小說,老是自稱要藉此征服天下。

沒有愛過交大,我難以成就今天的自己。

我也希望未來某天,交大能以我這個成績很爛的畢業生為傲。

大學,不該只是被當成人力資源的產生器,會這樣想之當然的人,我大概可以想象你的大學生涯只是充滿了哪些東西……沒有不好,每個人都有他的選擇,但要因此輕賤別人,還早![1]

作者簡介

九把刀,原名柯景騰,又號網絡文學經典製造機,目前網絡文學最大站貓園中長篇小說版最具人氣的作家東海大學社會研究研究生台灣2002年第四屆、2003年第五屆磺溪文學獎小說獎得主;2004年第一屆可米百萬電視小說獎冠軍。其作品洋溢着黑色神經喜劇風格,用詞辛辣、奇想不斷,好笑又能發人深省,別有一番寓意。代表作:《功夫》、《狼嚎》、《月老》、《紅線》、《等一個人的咖啡》、《愛情,兩好三壞》、《樓下的房客》、《魔力棒球》等。[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