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0年度中國少兒科幻選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2020年度中國少兒科幻選本》,作 者:陳玲,馬傳思,出 版 社:大連出版社,出版時間:2021-04-01,字 數:12.8萬,所屬分類: 童書 > 兒童文學。

圖書簡介

本書是對2020年度中國少兒科幻創作成果的系統性檢視之作,由中國科幻研究中心指導編寫,遴選出優秀短篇少兒科幻作品15篇,優秀長篇少兒科幻作品8部(包含系列作品),並由科幻創作、評論、教育、出版等領域的專家行評。

本書是適合少年兒童讀者閱讀的科幻精選之作,也是科幻創作、研究、教育人士不可多得的參考用書。

幻想文學

幻想文學在文化和社會層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幻想故事中的真理、智慧、精神層面的價值滿足了特定的社會期待,也為兒童提供了面對挑戰的力量和靈魂的營養[1]。同時,兒童文學中明確的倫理教誨價值對兒童的成長至關重要,通過奇幻故事,塑造青少年自立、英雄氣概[2]、懷疑精神、包容精神等已成為普遍共識。

作者介紹

陳玲: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秘書長,中國科普研究所研究員,《科普創作》副主編,《科學故事會》編輯部主任。主要從事青少年想象力和科普科幻創作研究。編著有《青少年創造性想象力培養理論與實踐》《中國科普創作發展研究2018》《2020中國科幻發展年鑑》等。

馬傳思: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理事,少兒科幻文學代表作家,中國科幻研究中心特 聘研究員。主要作品有《冰凍星球》《奇蹟之夏》《螻蟻之城》等。作品曾被評為「大白鯨」原創幻想兒童文學優秀作品徵集活動「鑽石鯨」作品,獲得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金獎、少兒科幻星雲獎金獎、冷湖科幻文學獎,選「2019年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國家新聞出版署「2018年向全國青少年百種優秀出版物」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