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9-2020年湖南郴州大頭娃娃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2020年湖南郴州大頭娃娃事件
圖片來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9-2020年湖南郴州大頭娃娃事件[1],又稱郴州假奶粉事件永興大頭娃娃事件,是指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郴州市兩起多名幼兒長期使用固體飲料,導致產生的營養不良的事件[2]

內地假奶粉害人事件一直陰魂不散,纏擾一代又一代的內地人。2003年的安徽阜陽「大頭娃娃」劣質奶粉事件,2020年在湖南省郴州市重現,當地多名家長發現自己年幼孩子身體出現體重嚴重下降,頭骨發育畸形,酷似「大頭娃娃」徵狀,經診斷發現,他們均飲用過同一款疑似假配方奶粉。

湖南衛視等內地媒體報導,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多名家長發現年幼孩子出濕疹,體重驟降,頭骨發育畸形症狀,仿如「大頭娃娃」,且出現不停拍頭等異常行為。

湖南郴州市市場監督局衛健委回應關於郴州市兒童醫院醫生開處方,推薦「假奶粉」事件的處理進展,事件定性為虛假宣傳,已對涉事企業下達指明決定書;涉事的企業已會同醫院,按退一賠三的方式向受害者家屬賠償,已安排患兒進行體檢,涉事醫生停職一年。

事件過程

2019年,郴州市唯一一家三甲醫院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有醫生對前來就診的幼兒,開具含有名為舒爾呔的處方箋[3],並聲稱舒爾呔為奶粉,建議幼兒家長前往母嬰店購買。

實際上,舒爾呔是由山東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郴州益信康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總代理的一款固體飲料,同時醫生開具的處方箋紙張則由益信康提供,上面印有宣傳內容[4]

不少兒童服用舒爾呔後出現營養不良,智力和體格發育遲緩的情況[5]。事後開具處方箋的醫生被罰一年內不得看診[6]。涉事企業與醫院則向受害者家屬賠償。

截至2020年5月14日,家長宣稱並未拿到賠償也未收到任何道歉[7]

2020年5月,有媒體報導,郴州當地有多名幼兒食用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有限公司旗下名為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後,出現頭骨畸形類似大頭娃娃的佝僂病症狀。

相關母嬰店在銷售倍氨敏時謊稱是奶粉。事件曝光後,郴州永興縣派人前往產品廠家調查。5月13日晚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要求湖南省市場監管部門對涉事商家進行調查[3]

涉事公司

生產舒兒呔的山東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於山東煙臺棲霞市,成立於2016年,法定代表人及控股股東為王衛星。

在2019年7月,人民日報曝光山東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旗下「雅樂迪」固體飲料冒充特醫奶粉,當地市場監管部門隨後沒收該公司違法生產的食品以及不合格的包裝罐,並處罰款45.6萬元。2019年7月30日,山東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召回其生產的「舒兒呔」「腹安寶」「敏安寶」等產品。2020年1月,王衛星因拖欠他人貨款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同時被限制高消費[7]

生產倍氨敏的湖南唯樂可成立於2015年2月。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實控人為肖詩弧[8]

2017年5月,湖南唯樂成功申請註冊倍氨敏商標,不過該公司宣稱倍氨敏產品已在2019年停產[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