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7隨想錄一(臨清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7隨想錄一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2017隨想錄一》中國當代作家臨清流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017隨想錄一

大年初三的夜晚。

靜坐,打字,整理心緒。喜歡坐着時,點香,聽音樂!

也許,那是我喜歡的一種陪伴。這些事物在打開或燃燒的時候,我們與我,合成了一種存在,一種氛圍。讓我感覺到一種回歸,一種自在,一種寧靜;甚而,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

玩煙。看那潔白的煙霧從指尖旋繞,勾瀉,遊走。會讓你忘了,它們只是煙。而那濃郁的白色妖嬈,是那麼真切,如牛奶,如香氛,如羊脂。如果一場燃燒或遁滅,能在結束前帶來這樣豐富的美感,這樣詩意的縈繞,一切就都值了啊!而我們尋常的生命,到終了,不是吹拉腐朽,就是千瘡百孔。幾人能有這樣美的幻滅?

而燃香的孤舟,原本水瘦山寒,寂然凝滯。然而,有這樣的煙霧一裊繞,立刻有了仙境一般的迷離夢幻。一如,我們這枯槁無趣的人生啊,若能心中種下一片夢田,香薰縈繞,那樣,再多的死寂也會有美感,再深的枯瘦也會有情趣。怕的是,人的心再也燃不起心火,再也勾不出雲蒸霞蔚。那樣,只能煢煢無趣了吧!而,心中有詩意的人,無論何種境地,都是可以活出自己的美麗。

年,像一場美麗的煙霧,她美美籠罩了我們的心,讓我們氤氳在一種有別昔日的驚艷光芒中,仿佛空氣中灑下香甜的氣息,仿佛空間裡充盈着別樣的芬芳,仿佛跨上這道歲月的金光線,就能迎來華美的變遷……當,年清清冷冷地跨着貓步走過,我們悵然相望,原來她邁過的足跡,既不是鳳的毛,也不是麟的爪,只是如常的泥上留爪!瞬間,歲月的金光,仿佛被抓破,而看見了真實的瑣碎雜沓。於是,新衣成舊,舊衣亦不舊,歲月又流回到金光前的模樣。原來,是我們借着年的幻紗,做了一回不知身是客的夢罷了……

拜年。看見舅舅家的表妹,依舊曾經的模樣,曾經的生活狀態——少時依着父母,成年依舊與父母同在。她們的一生不曾有過別離家人別離家鄉的時光,她們的生活永是父母之輩如出一轍的延續;鄉愁和夢想,對於他們只是一個不曾存在過的詞……這樣的安穩流年,我卻感受到一種至極的驚恐。也許,為這人生的單一;也許為這人生的無趣;也許,為這人生的安穩……

想起姐姐的人生,也許無法和他們的靜安富足相比,也無法擁有他們兒女承歡的樂趣,可是,至少她的一生是有過經歷,有過起伏的。輾轉流離的背後,是生命豐富的蒼涼。

也許,每個人的人生只能是一場賭注。你賭了你的斑斕厚重,也許只能輸了你的歲月靜好;你賭了一生寧靜無憂,也許只能輸了你的豐富別致。

人生啊,人生,我們永遠只能選擇其一。

姐姐不回家,幾年了。

好像家還是以前的樣子,可是裡面的氣息還是變得寡淡寂寥起來。她的不歸,像是一道疤痕,或如一道阻岸,再流暢的湖水,也總會不經意地就觸到了這疤這岸,讓那些歡快的氣息倒回,扭結,繼而消散,像被一陣忽來的狂風吹過一樣!

家,有時在乎的真的是一種完整,一種儘可能的圓滿。死別的,無法復活;生離的,若不聚首,就更成了一種殘缺。仿佛被歲月的地震震過的房子,結構還在,框架卻已不同。那條記錄着來去和歸程的路啊,又怎能找回曾經的足跡?

一人離散,一家註定恆久的缺,永遠的疤!

尤其,在歲月幾震之後,僅僅能保存外在的形式,也已是一種奢侈。

我們認識了那麼多人,可是夜深數心門,又有幾人共一存?

那些親人們,老的老,死的死。再深的恩怨情仇也懶得修復連接,獨自的老,獨自的死,只留下一個清冷而曠寂的背影……好像,活過的這個世界,就只是這樣凝然的死寂,灰撲撲的淒立而已。他們不要有人在乎,亦不要有人知曉,活就活着,死就死了,沒什麼要記掛,沒什麼要眷戀的……在我眼中,這樣的活法總覺得一種蒼白的死寂,淡漠的無情,對人無意,對己也無趣!

只想告訴自己,活的時候,盡情找喜歡的人在一起,多聯繫,多走動;盡情做一些喜歡的事,多投入,多專注。如此,生命才有一個凝聚點,才有一份飽滿的豐盈。為喜歡的人,喜歡的事,消磨生命,任何時候都值得。並且,生命只有在與外界的細微連接中,才能有更深的嵌入和粘合。

同學聚會,越來越成為時下的流行。

可是細究其中,不外乎是心理的惶恐。一是對於歲月的恐,人到中年,前路的衰老咫尺可見,而後路的年少純真面目模糊。於是越來越想找到的歲月坐標,而同學無非是一種最好的路徑——由別人的面目重溫年少時光的真切存在。儘管只是斑駁的面貌,但終究可由別人確證了存在。

二是現世的惶恐。在這個關係至上的時代,每個人都對未來的變數充滿恐懼,每個人都想最大程度的擴大自己的朋友圈,同學會是最直接的形式。哪怕只是頂着一種虛無的幻想,也仿佛安慰了現世的恐慌之感。

原生家庭的重要,也許在與給予的愛的分量。

有過愛的孩子,自己仿佛是可一頁獨撐的舟,不需要通過他人的愛來確證自己的存在。而缺愛的孩子,沒有被重視過,仿佛總是可有可無的那個。於是,在愛情的世界裡,他們更容易傾身來投,只為靠別人的愛,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並且,他們更容易被愛傷害,因為他們不是可獨撐的舟,他們是以別人的愛為舟楫,仿佛非別人不可。於是更容易被傷害的體無完膚。只因看得太重。

父母的愛啊,原來是孩子最重要的舟楫。由此出發,他們才能在歲月的浪濤里,坐化成自己的不倒翁,不會輕易因他人而更移。

2017-1-30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