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694年康熙大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694年康熙大地震

圖片來自ettoday

1694年康熙大地震,指的是康熙卅三年疑似發生於台北的大地震,並造成台北盆地地層嚴重下陷,因此形成「康熙台北湖」。

背景

郁永河所著《裨海記遊》描繪該湖景色為:

由淡水港入,前望兩山夾峙處,曰:甘答門,水道甚隘,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矣。}}而關於康熙台北湖的成因,郁永河轉述淡水社社長張大的描述:張大云:『此地高山四繞,周廣百餘里,中為平原,唯一溪流水,麻少翁等三社,緣溪而居。甲戌(康熙33年)四月,地動不休,番人恐怖,相率徙去,俄陷為巨浸,距今不三年耳。』指淺處猶有竹樹梢出水面,三社舊址可識,滄桑之變,信有之乎?

存在爭議

徐明同教授根據陳正祥教授「康熙臺北湖湖岸與今日10公尺等高線一致」的推測[1],估計造成如此地陷的地震規模可能達 7.0。惟此一規模的大地震必然造成相當嚴重的破壞,質疑為何在當時的其他文獻上並沒有任何紀錄。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該地震若真有發生成因是山腳斷層錯動,根據2012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探勘此斷層的結果,判定為1萬年內未曾經活動過的第二類活動斷層,否定因山腳斷層曾經導致此次地震。

參考文獻

  1. 謝英宗. 康熙.臺北.湖 ,信之有乎? (Pdf). 國立台灣博物館.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