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燦爛瞬間)與袁瑞珍大姐談散文(曾令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燦爛瞬間)與袁瑞珍大姐談散文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燦爛瞬間)與袁瑞珍大姐談散文》中國當代作家曾令琪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燦爛瞬間)與袁瑞珍大姐談散文

瑞珍大姐:

蒙您惠賜大作《燦爛瞬間》,甚為感謝!對即將召開的大作新書發布會,表示熱烈的祝賀,並祝圓滿成功!

手捧您剛剛出版的這部書,很是感動;既讀之後,感慨萬端。因為實在太忙,不能形成專門的評論性文字,故以通信形式,談談我的幾點感受。

一是全書愛心瀰漫。

這些年讀書、寫作讓我感到,一部好的散文作品,它應該是真實地反映社會、描摹自然、刻畫作者的內心感受,以善良的眼睛觀察世界,以優美的文筆描繪作家的所見、所聞、所感。

冰心在《寄小讀者》中說:「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痛苦;有淚可落,也不覺是悲哀。」書中,這樣播撒愛心種子、讓香氣瀰漫的作品很多,如《回眸一笑也粲然》《地震發生時,那驚魂一刻》《深情的凝望》……閱讀《燦爛瞬間》這部散文集,我時時感到,全書在傳達一種有溫度的愛、有深度的思、有高度的理。真善美由作者愛的內心出發,穿過人世的無數道輪迴,最終,再回到、抵達作者和讀者愛的內心。「愛」的傳遞,傳達出的是「文以載道」的優良傳統。

二是寫作題材的開掘。

說來慚愧,我這些年隱於市廛,力避喧囂,與文壇隔了一定的距離,與大姐的接觸並不多,對您不很了解。但共同的文學愛好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的距離,共同使用的漢語言文字,架構起一座緣分的橋樑,最終讓我們相識、相聚,並以文字相知。

從書中知道,您年輕時插過隊,下過鄉,在農村生活過兩年,然後到黨政機關、科研單位,出國旅居。我相信,經歷過文革和上山下鄉的一代人,生活的苦難,人生的曲折,事業的艱辛,隨便拈來一筆,都一定會有很多值得大寫特寫、吸引眼球的的內容。正如冰心在《繁星·春水》中所說:「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燦爛瞬間》,袁瑞珍著,文化發展出版社2021年5月第一版

但大姐您儘量縮小、甚至捨棄了個人的某些苦痛,更多的落筆於時代,撫摸時代的痛點,着墨於一代人那些記憶深刻的人事景物與大家共同經歷、關心的題材。透過《女人四十也瀟灑》,我看不到一點點青春過後的後悔,看不到大潮消退之後的頹唐;我看到的是作者將生活中的一絲遺憾、一絲惋惜,化作一種正面接受的坦然,一種「大步走向生命的另一段歷程」的豪邁與瀟灑。《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燃燒的希望》,這些文章,無論寫人還是記事,都擴大了散文創作的題材,以「核九院」這個特殊的科研單位具有代表性的人與事,向讀者展示了「非同尋常」「非同一般」的「別有洞天」,不僅題材具有開拓性,閱讀更具有勵志性與可讀性,令讀者「心雄萬夫」(李白《與韓荊州書》)。

三是散文語言的修煉。

大作《燦爛瞬間》語言,除了雅致、精巧之美,我更喜歡行文中語言的詩化美和有深度的哲理美。

如散文詩《心隨菊魂舞》。「菊,花之隱逸者也」(周敦頤:《愛蓮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菊」往往意味着「隱士」、「隱居」、「隱逸」,似乎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士」的味道。大姐下筆,以秋雨切入,以秋思聯想,以秋菊為對象,通過對「紫菊」、「白菊」、「黃菊」的具體描述,將紫菊的「冷清與孤傲」、白菊的「吃盡苦頭就為了證實自身價值」那種堅韌、黃菊那「倔強的身姿」,展現在讀者面前,給人以一種頑強、堅韌、上進的力量。在其他文章中,如《歲月·歷史》《迷失在麗江》《中國海軍,我為你自豪》等,或多或少,這樣的詩化語言,強化了抒情效果,增強了作品的感染力。

文章中的一些哲理性的語言或者哲理化的總結、提升,則給人以人生與智慧的啟迪。

比如《暖光》結尾:「我時常在想,所謂'幸運』是什麼?是健康的體魄,幸福的家庭,事業上的功成名就,還是突然而至的財富?的確,這些是幸運,但我更傾向於做這樣的理解:

生命的里程中,遇見了我欣賞的人和欣賞我的人,因為這是一切'幸運』中最本質的內核。」

再如《恩西尼塔斯的清晨和黃昏》的結尾:「也許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吧:一旦擁有,便覺平常;一旦平常,便不稀罕;一旦不稀罕,便可視而不見,甚至予以破壞;而一旦破壞或者失去,又去懷念追憶。一種悲涼的感覺陡然從心底升起,讓我不由得猛吸一口涼氣,腦海中便浮現出環保、生態等詞彙,再被這些意念所牽引,突然就想吶喊——人啊,請敬畏自然,回歸自然吧!」

在大姐的新書中,這樣的哲理化語言很多。這些語言,帶着您對社會、對人生、對人與自然等的思考,帶着一定的哲理意味。具體行文之中,要麼引而不發,大膽留白,要麼排比頂針,迴腸盪氣,都給讀者留下想象的空間,引人深思和聯想。

瑞珍大姐,這些年,因為文學的娛樂化、閱讀的碎片化,一方面,文學創作大幅度萎縮;另一方面,散文創作因其入門之易,表面上很熱鬧,實際上假話、套話盛行,畸形繁榮,優秀的作品並不多見,這遠遠不能與日新月異的社會發展相稱。「牆角的花!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繁星·春水》),冰心當年的教導,言猶在耳,確實應當引起我們這些寫作者的警惕。因此,在讀到您的新作《燦爛瞬間》的時候,油然而生一種敬意。

文學是一項需要付出極大心血的事業,需要咬定青山的堅持,百折不回的堅韌,心無旁騖的堅守,矢志不渝的堅定。惟其如此,才能有所收穫,有所突破,有所提升。

書不盡意,祝好!再謝!

曾令琪合十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夜

於西都長樂居[1]

作者簡介

曾令琪,中國辭賦家協會理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