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市西北面的金田林場和大平山動植物自然保護區內,總面積10.7萬畝,距市區23公里,毗鄰西山國家風景名勝區和太平天國金田起義遺址。北回歸線橫穿公園南部,是桂東南唯一保存較為完整的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區,它以其秀麗多姿自然景觀,珍稀罕見的動植物吸引眾多遊客,被譽為「動植物王國孑遺植物寶庫」和「小西雙版納」,成為北回歸線上一顆璀璨的綠色明珠。

中文名稱:龍潭國家森林公園

地理位置: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市中山北路114號

氣候類型:南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7800公頃

景點級別:AAAA級

門票價格:100元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廣西省壯族自治區桂平市

發展歷史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是1993年5月8日經林業部批准建立,並經廣西區林業廳批准,由桂平市國有金田林場建設實施。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先後新建了遊客諮詢服務中心、生態停車場、旅遊公廁、住宿等基礎設施,完善了景區交通及遊覽步道、景區標識標牌和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同時加強了對員工的管理和培訓,使得公園的硬件設施和服務水平都得到較大程度的提高。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廣西桂平市西北部金田林場林地內,東經109°54′~110°01′,北緯23°29′~23°36′,南寧至梧州、柳州至玉林兩條二級公路經過桂平市,距桂平市區18公里,交通便利,是丹霞地貌自然風景區。龍潭公園因有主要景點龍潭瀑布、龍潭峽谷而得名。

地形地貌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地貌奇特,有發育良好的丹霞地貌。

園內峰巒疊嶂,怪石林立,峽谷、懸崖峭壁隨處可見,形成雄奇、險峻的峰谷石岩景觀。

龍潭森林公園內群山連綿、峰巒疊嶂、千峰如屏、劈地摩天、怪石林立、神奇峻秀。連綿的群山猶如上下飛舞的綠龍[1] 。山的脈絡主次分明,層次豐富。遠眺群山前擁後簇,高矮參差,綿綿不斷地伸展開去。龍潭國家森林公園四周眾山簇擁,呈現出一派頂天立地的雄偉氣勢。龍潭國家森林公園眾多的溪流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水潭。潭水清碧,生棲着多種魚類。有些潭邊綠樹蔥籠,紛紛前傾,探向水面,猶如一張張綠色的大傘,遮蓋在潭面上,形成天然的室內游泳池。有的潭水面寬闊,倒映着藍天、白雲、遠山、近樹,渲染出美麗無比的水中畫。

氣候特點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地處低緯地區,北回歸線橫貫其中,南近海洋,屬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半年(4~9月)受濕熱的夏季風影響,盛吹偏南風;冬半年(10月~次年3月)受乾冷的冬季風影響,多吹偏北風。總的特點是:氣溫較高,陽光充足,雨量充沛,但分布不均。夏季多暴雨,易洪澇,春秋有乾旱,冬季有霜凍。

自然資源

公園森林繁茂,蘊藏着豐富的杆物資源,有我國南方稀有的園籽荷及高踞絕崖點狀、片狀分布的廣東五針松,尤其是被譽為「遠古家族」、「活化石」的孑遺植物桫欏(樹蕨)在這裡成片分布、生機盎然,還有紫荊木、格木……等十餘種國家保護的珍惜植物。在這塊人煙罕至的原生性森林裡有國家一級保護的動物——瑤山鱷晰,二級保護的獼猴,穿山甲等十餘種。

主要景點

是這一區域最有代表性的風景區。大山深處的龍潭瀑布與深達300米的龍潭峽谷是景區的精華,遊覽途中,亦能驚喜地發現「茶族皇后」金花茶、與恐龍同時代的桫欏樹等珍稀花木。

龍潭森林公園內群山連綿、峰巒疊嶂、千峰如屏、劈地摩天、怪石林立、神奇峻秀[2] 。連綿的群山猶如上下飛舞的綠龍。山的脈絡主次分明,層次豐富。遠眺群山前擁後簇,高矮參差,綿綿不斷地伸展開去。最高峰大平山頂海拔1158米,相對高度780米,四周眾山簇擁,呈現出一派頂天立地的雄偉氣勢。

山門-龍潭山莊途中,四公里觀光亭、眺龍亭是賞景的最佳處,會停車讓遊人賞景[3] 。龍潭山莊設有餐廳和招待所,可以吃到山筍、山雞等農家菜。由此往後經龍潭牌坊便是龍潭主景區,沿着棧道上觀瀑台,欣賞龍潭瀑布的壯麗景色。瀑布四周峭壁的石岩排列得十分整齊,就像石塊砌成的城牆,古樹、象形石景色也值得一看。

旅遊信息

交通信息

景區範圍較大,從公園大門到龍潭景區核心景點共13公里,上坡8公里,下坡5.5公里,大約需要30分鐘車程。

實用信息

門票信息

龍潭國家森林公園門票100元,預定價50元。

  • 預訂門票僅為景區遊覽,景區內觀光車另付費。
  • 因景區面積較大,進入景區需自駕或者乘坐觀光車,自駕進入景區無需另外付停車費。

開放時間

景區開園時間為08:00-17:00,觀光車起點景區大門,終點景區內龍潭山莊,觀光車班次時間7:00—16:30,請合理安排時間,不要錯過最晚16:30從龍潭山莊返回景區大門的班車。

視頻

掌門人訪談—龍潭國家森林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