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芝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芝岡
出生 1895年
湖南長沙
逝世 1971年(75-76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者
知名於 長期從事中國戲曲史、中國民間文學、中國民俗學的研究和教學工作。
知名作品 《中國的水神》
《論巫舞》
《唯物史觀的生、旦、淨、丑研究》
《湯顯祖編年評傳》
《論神話劇與迷信劇》
《論魏良輔的新腔創立和他的<南詞引正>》
《明代初、中期北雜劇的興盛與衰落》
《論長沙湘劇的流變》

黃芝岡(1895年-1971年),近現代戲曲史家、民俗學家。原名德修,又名衍仁黃素伯鈞,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生,湖南長沙人。長期從事教育工作,曾在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任教。對戲曲[1]、民族民間文學均有研究。

曾任湖南自修大學附設補習學校教員、《湖南通俗教育報》。大革命時期,任《湖南民報》副刊「短棍」欄,常撰短評諷刺時弊,筆鋒犀利,名噪湘城,譽為「短棍老師」。「馬日事變」後他避往上海,1930年在上海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他先後在復旦大學、社會大學、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等院校任教,長期從事中國戲曲史、中國民間文學、中國民俗學的研究和教學工作。

對學術追求及貢獻的主要表現特點

1、力求抓住神話形態、民歌形態進行追本溯源式的研究,企圖找出各地民間文學的本質聯繫。

2、從對中國南北方普遍存在但學術界熟視無睹的秧歌一類(採茶、花鼓等)民間小戲的研究出發,最終揭示出中國民間戲劇發生、發展的一般軌跡。

3、清醒地認識到「神話戲」與「迷信戲」的區別,並提出了區分二者的基本標準。

4、對湯顯祖重「情」的一面給予了熱情的讚揚和謳歌,並指出了湯顯祖的思想發展過程和時代精神。

著作

著有《中國的水神》、《論巫舞》、《唯物史觀的生、旦、淨、丑研究》等文。《湯顯祖編年評傳》、《論神話劇與迷信劇》、《論魏良輔的新腔創立和他的<南詞引正>》、《明代初、中期北雜劇的興盛與衰落》等論文,成為國內知名戲曲史學家、民間文學家。

1956年黃芝岡曾一度返長,收集湘劇史料,寫有《論長沙湘劇的流變》一文,由中國戲劇出版社印單行本,對湘劇歷史闡述翔實。

參考資料

  1. 蔣星煜. 中國戲曲史索隱. 齊魯書社.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