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熊多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熊多肉Cotyledon tomentosa ssp.tomentosa是景天科銀波錦屬,一種多年生肉質矮灌狀植物,是熊童子的一個品種,帶黃色錦斑,熊童子原產於非洲納米比亞。花期:暖冬、春季,花色:淡黃色帶粉紅。

植物特徵

植株矮小,多分枝,葉片交互對生,肥厚肉質,卵形,多絨毛,葉緣前端有缺刻,外觀像熊的爪子。

生長習性

性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生境,夏季高溫期休眠,冬季別低於5℃。

養殖注意事項

夏季遮陰

黃熊在養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夏季遮陰,雖然黃熊喜歡陽光照耀,但是夏季的陽光是不能久照的,會讓黃熊出現脫水現象的。夏季將黃熊養在室內陽光充足的散光環境,還要注意環境的通風,植株才會安然度過夏日。

雨季避雨

很多花友都喜歡將黃熊養在室外,室外的黃熊確實健壯一些,黃色也會十分鮮艷,但是在雨季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它的生長的。我們可以在雨季的時候移進室內,避免花盆積水,也可以直接搭一個遮陰又遮雨的陽光棚。

溫度

應該在陽光充足的環境裡養護,光照充足熊掌緊湊肥厚,若光線不足會枝條徒長,熊掌瘦小,除了夏天溫度超過35度、適當遮陽外,其他都可以全光照。

澆水

夏季溫度超過35℃時,整個植株生長基本停滯,這個時候應減少澆水,並加強通風,防止因盆土過度潮濕引起根部腐爛。當然並不是一點水都不澆,可以在傍晚的時候澆點水,一個月一般澆兩到三次就可以了。 

多肉黃熊變成綠熊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澆水過少

大部分的多肉黃熊變成綠熊都是因為澆水過多引起的,熊童子雖然喜歡濕潤的生長環境,但是並不惜澆水過多。養殖的時候澆水一定要濕潤土壤,但是卻不能積水。

解決方法:想要讓黃熊恢復原色,一定要減少土壤中的水分。最好是換一份疏鬆透水一點土壤,這樣對於的水分就可以很快流出去了。若是夏季不宜換土的話,就將其放在陰涼乾燥又通風的的環境,放一些紙巾在土壤上面,風吹乾水分,紙巾吸收土壤水分。

光照不足

有時候明明植株已經出錦了,但是卻還是慢慢變回綠色,這是因為光照不足的原因。出錦之後一定要保證光照充足,這樣才會維持黃色。一旦環境過於陰涼,黃色就會褪去。

解決方法:將已經變綠的黃熊移放到陽光充足的環境,然後將已經變綠的黃熊的葉子剪掉。黃熊會在冬季的時候因為光照不足導致變綠,只有用溫暖的陽光養護,保持全天光照才會避免黃熊褪色變綠。

自然退錦

有時候我們明明很細心的養護黃熊,但是他還是長出了綠色的熊掌。這也導致很多花友不知道多肉黃熊怎麼變成綠熊了,其實這是一種自然退錦的現象,並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解決方法:這樣自然退錦的現象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要是不處理的話,很容易讓整株植物都變成綠熊。我們需要把剛長出來的那些褪錦的葉子剪掉,這樣才有可能重新長出出錦的葉子。如果退錦的葉子有點多,就要砍頭了。[1]

防止多肉黃熊變成綠熊的方法

換淺盆

植株出錦變成黃熊並不只是長得更好,這是一種偶然的變異現象。其實黃熊植株的根部已經發生了些許變化,我們為了更加方便的觀察它的根部,最好是換上一個微淺的花盆。這樣可能掌握養殖黃熊會出現的種種問題。但是也不要過分淺,植株紮根太淺不利於生長。

換土壤

除了換盆,最好還要換一下花盆中的土壤,只要保持土壤的疏鬆和透水即可。一般來講最好的就是用泥炭土配上各種大大小小的顆粒,泥炭占土壤的2/3,然後添加礫石、珍珠石和火山石之類的。想要讓黃熊避免病蟲的話,還能在土壤中拌點多菌靈之類的殺蟲藥。

保持溫度

喜歡生長在溫暖的的環境,最好是在20~30℃之間的環境裡面養護。冬季溫度最好保持在10℃以上,避免凍傷黃熊植株,導致植株停止生長和退錦。

繁殖

砍頭扦插,不可以葉插,繁殖速度還是相當快,生長季爆頭很快。砍頭至少要帶4片葉子,一般4片大葉子,中間還帶很兩個很小的葉片,髮根之後就是所謂的4到6片葉子的單頭了。

分枝繁殖,剪側枝扦插,把健康的老枝條扦插在微微濕潤的沙土或者蛭石中就可以。陰涼通風15到20天基本會長根,扦插應該選擇春季和秋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