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河東流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黃河東流去》,李凖所著小說,以一九三八年日本侵略軍進入中原,潰退南逃的國民黨軍隊扒開黃河花園口大堤,淹沒河南、江蘇、安徽三省四十四縣,一千多萬人遭災的歷史事件為背景,描寫了黃泛區人民從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八年經歷的深重災難和可歌可泣的鬥爭。小說獲得第二屆茅盾文學獎。 《黃河東流去》是以一九三八年日本侵略軍進入中原,潰退南逃的國民黨軍隊扒開黃河花園口大堤,淹沒河南、江蘇、安徽三省四十四縣,一千多萬人遭災的歷史事件為背景,描寫了黃泛區人民從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八年經歷的深重災難和可歌可泣的鬥爭。 作者十分熟悉黃泛區人民的鬥爭生活,十分熟悉黃河岸邊的風土人情。通過黃河岸邊七戶農民家庭的坎坷命運和不同遭遇,反映了舊中國勞動人民的深重苦難,反映了他們參加鬥爭的必由之路。作品生活氣息濃郁,語言樸實流暢,人物形象真產可信,栩栩如生,塑造了徐秋齋、李麥、海長松、老清、藍五、王跑等幾個不同性格的農民形象,具有很大的典型意義。 全書結構緊湊,筆調深沉而又幽默詼諧,讀來親切感人,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作者簡介

李凖(19282000),蒙古族,河南孟津人。曾任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團委員、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1952年開始發表小說。著有長篇小說《黃河東流去》,短篇小說集《李雙雙小傳》、《車輪的轍印》,電影文學劇本《李雙雙》、《老兵新傳》、《牧馬人》、《清涼寺的鐘聲》等。 《黃河東流去》,上集1978年,下集1984年,北京出版社初版。

內容預覽

《黃河東流去》是新時期我國長篇小說的重要收穫之一,是李擎同志對我國社會主義文學的寶貴貢獻。對於李凖同志藝術上的新成就,他的這部作品新近榮獲茅盾文學獎,文學界同志們都很高興。我謹向他表示熱烈的祝賀。  《黃河東流去》寫的是一九三八年(將近半個世紀以前)蔣介石炸開花園口、造成黃泛區人民十年浩劫的悲慘遭遇;寫的是河南災民扶老攜幼,倉皇西逃,在飢餓線上、死亡線上奮力掙扎的血淚史。多少幅慘不忍睹的流民圖,組成了這部難民小說。你以為它是苦澀澀,破爛爛,慘兮兮,引不起美的欣賞的樂趣吧?你猜錯了。它是一部好看的書,引人人勝的書,寫得漂亮的書。迄今重讀時候,隨手翻到其中某一部分,還是很感興趣,吸引人再看下去。而且不少地方,仍有動人心魄、催人淚下的力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