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宗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宗英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黃宗英(1925年7月13日-2020年12月14日),出生於北京市,中國內地演員、作家編劇[1]

1941年,主演個人首部話劇《甜姐兒》 。1946年,主演個人首部電影《追》 。1950年,主演劇情電影《武訓傳》 。1954年,創作電影劇本《平凡的事業》 。1960年,擔任劇情電影《六十年代第一春》的編劇。1965年,在中國作協上海分會專職創作。1980年,創作報告文學《大雁情》 ,該作品獲得1977-1980年中國優秀報告文學獎 。1982年,主演劇情電影《一盤沒有下完的棋》 。1983年,創作報告文學《桔》,該作品獲得1983-1984年中國優秀報告文學獎 。1988年,與丁玲聯合創作報告文學集《一代天驕》 。1995年,出版散文集《半山半水半書窗》 。2000年,與黃宗江、黃宗洛共同創作散文集《賣藝黃家》 。2005年,創作散文集《賣藝人家》 。2016年,出版文集《黃宗英文集》 。2019年,榮獲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2]

2020年12月14日凌晨3:28,黃宗英逝世,享年95歲[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內地演員、作家、編劇

外文名稱----Zongying Huang

別 名 ---- Huang Zhong Yin

出生日期----1925年7月13日

出生地點----北京市

國 籍 ---- 中國

星 座 ---- 巨蟹座

逝世日期----2020年12月14日

職 業 ---- 演員、作家、編劇

主要成就----第1屆環保婦女百佳榮譽稱號[4]、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

代表作品----追、武訓傳、六十年代第一春、一盤沒有下完的棋、平凡的事業

演藝經歷

​1930年入京師第一蒙養園。1932年隨父移家青島,進江蘇路小學1934年父喪,孤兒寡母去天津投親,進土山子公園附近的樹德小學就讀。

1941年到上海,先後在上海職業劇團、同華劇社、北平南北劇社任演員,因主演喜劇《甜姐兒》而知名。同年初秋,應長兄黃宗江信召到上海,在黃佐臨主持的上海職業劇團打雜,不久在話劇《蛻變》中代戲上場,從此走上戲台。

1942年與音樂指揮異方(本名:郭元彤)結婚,18天後郭病逝。半年後應南北劇社社長程述堯(黃宗江的同學)邀請,加入劇社,往返於京滬之間。

1946年開始發表作品,同年與程述堯結婚。1947年從影。先後在北平中電三廠、上海中電一廠、二廠、崑崙等影業公司主演《追》、《幸福狂想曲》、《麗人行》等影片,[4] 因在《烏鴉與麻雀》一片中扮演國民黨小官僚的姘婦余小瑛廣受好評,在為中央電影二廠拍攝《幸福狂想曲》,與趙丹、顧而已合作,並與趙丹相戀。同年11月,與崑崙影業公司簽定基本演員合同。1948年初與程述堯離婚,與趙丹結婚。1949年出演影片《烏鴉與麻雀》,建國後任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拍攝《家》、《聶耳》等影片。

1954年創作電影劇本《平凡的事業》。1965年後在中國作協上海分會專事創作,是中國作協第四屆理事。

1982年,隨中國作家代表團入藏,參觀藏南藏北後,留藏全程跟隨女生態學者徐鳳翔做野外考察。

1984年,隨中央電視台《小木屋》攝製組再度入藏。

1985年《小木屋》電視記錄片獲在第28屆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上,獲電視記錄片銅獎。

1993年赴北京與作家翻譯家馮亦代結婚。2005年初,馮亦代先行離世。

影響很大的一篇文章:《我親聆毛澤東與羅稷南對話》(《南方周末》)。

黃氏兄妹一起闖蕩江湖的時間不長,1942年,黃宗江離開上海,輾轉滇桂去了重慶,而黃宗英則留在了上海,在上海的劇團里,黃宗英結識了一位年輕而有才華的同事,並由此而經歷了她的第一次婚戀。

黃宗英:他叫郭元彤,藝名叫異方,是學指揮的。他對我挺好的,我哥走的時候還把我託付給他,他是一個很誠實的青年人。結婚那天,他就病了,是扶着結婚的,那時我17周歲。我們婚後的第18天,他就死了,我根本不知道他是死,我還直推他,我跟醫生說,他喉嚨里卡了痰了。後來我記得很清楚,他是在羊市大街的醫院裡頭,後來我推着他到太平間的時候,我說"他太冷了,你們給他蓋蓋吧",我第一次看見人淅瀝嘩啦就死了,就往太平間裡推。

黃宗英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短短的18天的婚姻悲劇,的確使黃宗英的精神受到了重創。半年後,黃宗英重返上海,後來又應聘到南北劇社,擔綱主演,往來於津滬之間,成了紅極一時的甜姐兒,當時南北劇社的社長程述堯,對黃宗英十分關愛,1946年,黃宗英嫁給了程述堯。

1946年冬天,黃宗英第一次拍電影,在影片《追》中,飾演女主角,開始從舞台走上銀幕,緊接着,她又在另一部電影《幸福狂想曲》飾演女主角,這個偶然的機會,使黃宗英的命運與趙丹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

黃宗英:我第一次見他,他一個襪子是這個顏色,另一個襪子是那個顏色的,我說這個人就是沒人管的人似的,好象挺…不修邊幅。一個人帶兩個孩子,我很同情他。

拍攝《幸福狂想曲》時,趙丹剛經過多方營救,從盛世才的監獄中出來,回到上海不久,1939年,趙丹前往新疆,希望能夠推動當地的戲劇活動,一方面尋求機會去蘇聯,結果被盛世才扣押,趙丹在新疆經過了長達五年的牢獄生活。在這期間,他的家庭也分崩離析。黃宗英的出現,讓趙丹一見鍾情,於是一部《幸福狂想曲》拍攝的同時,也成就了黃宗英與趙丹的幸福進行曲。當影片拍攝完成時,他們兩人已經深深墜入了愛河。這年,黃宗英22歲,趙丹32歲。

黃宗英:後來我們快要拍完了,他說"我覺得你就應該是我的妻子",我沒說話,就允諾了。就這麼簡單,不像他們寫的,兩人還說挺酸的話什麼的。 這可能是我跟他結婚的理由之一,我覺得我願意為他帶孩子。 黃宗英對趙丹的愛情和思念是顯而易見的,在那個年代他們的結合也許承受了不小的壓力和阻力,但是黃宗英回憶起來語氣卻是平靜而且平淡的,我想在她心目中,她一定認為她和趙丹的結合是命里註定的。

《幸福狂想曲》上映後,黃宗英自然純熟的演技和年輕漂亮的形象,使眾多影迷為之傾倒,黃宗英也引起了不少導演的關注。之後一年多的時間裡,黃宗英又參與了《麗人行》等多部影片的拍攝。

1948年末,就在國民黨政權風雨飄搖的時候,黃宗英與趙丹一起出演了《烏鴉與麻雀》這部電影,《烏鴉與麻雀》被認為是40年代後期,喜劇電影創作中成就最突出的作品,也是讓黃宗英引以為榮的代表作。這部電影拍了中間隔了挺長時間,解放前拍了一部分,解放後拍了一部分。解放前拍這個戲的時候是比較屬於白色恐怖很緊張的那個時候。

黃宗英:我們的編劇,是陳白塵,他已經在黑名單上了,已經不見了。我們真正的劇本是擱在攝影棚頂棚燈光台那兒。送給國民黨審查的是另外一個劇本。我們打麻將還老吆喝,使沿街的人知道我們是在打麻將。劇本是在旁邊的橋牌桌上,他們其實在編劇本。

黃宗英說她一生歷經坎坷,解放初期的那一兩年,也許是她生命當中最單純最快樂的一段日子,用她的話說,那個時候她不找事兒,事兒也不來找她,所以她至今還很懷念那個時候北京的藍天。

正當黃宗英覺得日子過得格外舒心,廣大電影工作者的創作熱情空前高漲,中國電影事業剛剛迎來一次大發展的時候,中國知識分子特別是電影創作人員,卻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被捲入了大規模的知識分子思想改造運動之中,那次運動,是由對電影《武訓傳》的批判引發的。影片中,趙丹扮演武訓,黃宗英也出演了一個角色。《武訓傳》講述了出身貧寒的武訓,幾十年行乞賣藝,積攢善款,籌辦義學的曲折經歷。這部影片最初上映的時候,曾讓許許多多的人為之感動。

黃宗英:放的時候,大傢伙都說這片子太好了,華東軍政委員會的幹部站起來向我們鼓掌,等於武訓辦學的精神好象值得我們學習,我們以為要得毛澤東獎章呢。

主要作品

文學作品

著有報告文學《特別姑娘》、《小丫扛大旗》、《天空沒有雲》、《沒有一片樹葉》,散文集《星》、《桔》、《半山半水半書窗》》、《黃宗英報告文學選》等。還將所作報告文學《小木屋》改編並作為主持人攝製成電視片。

演出影片

1947:《追》、《幸福狂想曲》;1948:《雞鳴早看天》、《街頭巷尾》; 1949:《喜迎春麗人行》、《烏鴉與麻雀》;1956:《家》;1959:《聶耳》;1982:《一盤沒有下完的棋》; 1990:《花轎淚》

電影劇作

1954年出演《平凡的事業》。

人物秩事

世界和平大會

黃宗英隨郭沫若率領的代表團去蘇聯參加了世界和平大會,報紙上作了報道,大家都很關心。1950年4月,江澤民同志就曾特地趕到趙丹家裡,邀請黃宗英到益民食品一廠作報告。江澤民同志把黃宗英請到益民食品一廠的奶粉廠,給職工們介紹訪蘇及世界和平大會情況,報告十分精彩,振奮了全廠職工的精神。

非常年代

黃宗英無論如何沒有想到的是《武訓傳》會受到嚴厲的批判。1951年5月20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社論《應當重視電影〈武訓傳〉的討論》。緊接着,有關批判《武訓傳》的大量文章見諸報端。於是一場空前的政治運動,在全國範圍內展開,緊接着開始了長達半年多的文藝整風運動。

黃宗英:結果那天翻開報紙,報紙上說反動電影《武訓傳》,我們真的一驚,自己怎麼能跟反動兩個字掛上勾呢,對我們打擊還是很大的。黃宗英:第一是蒙了,第二是我們傾心搞的這個片子呢,居然是反動的,就是說究竟是站在敵人那一邊,還是站在無產階級那一邊,我們都拿不准。我沒有懷疑自己,我們當時覺得可能是我們錯了,因為我們沒有做階級調查,武訓是地主,我們根本沒有想到過。

黃昏戀

馮亦代和黃宗英早年

就相識,解放前他們就都活躍在黨領導下左翼文藝戰線上,馮亦代和黃宗英的丈夫趙丹和哥哥黃宗江等是多年的好友。但解放後幾十年,兩人各有各的事業和家庭,他們生活的軌跡一直沒有交叉。

黃宗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直到90年代初,兩人再度走近,這時兩人都已痛失伴侶,"成了夫妻樹上的最後一片葉子"。黃宗英愛好寫作,多年來筆耕不輟,而馮亦代已是我國文學界、翻譯界、出版業大師級的文人。 兩人的這段黃昏戀,在熱烈程度上,絲毫不亞於年輕人,結婚前的一年中,黃宗英仍住在上海,馮亦代則居住北京,兩人依靠鴻信傳書傾訴着彼此間的熱烈情感,文字間的激情和浪漫,甚至比年輕人還要熱烈。在信中他們經常互稱"二哥"、"小妹",也有更為親熱的"愛得永遠不夠的娘子"、"恩恩愛愛的二哥哥"等,字字句句流露着濃郁的感情。情書中的另一主要內容就是交流知識,兩人談文學,談英語,談學到的新知識,談對人的一些看法,雖然是情書,但內容十分豐富,次數也很頻繁,有時一天內會寫3封信,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兩人寫下了50萬字的情書!。馮亦代老人在一封信里這樣形容他的感受:"一連3天收到你4封信,真使我快活。還有什麼比讀你的信更美妙的事呢?"

兩人1993年底在北京結為伉儷,此時馮亦代已是80歲高齡,而黃宗英也已經68歲,兩人的最終結合造就了中國文壇一段佳話。結婚後,黃宗英從上海來到北京,與馮亦代生活在一起。他們婚後像生活了幾十年的老夫妻一樣,過着安靜幸福的生活。婚後,兩人在愛情的激勵下,事業也有進一步的拓展。馮亦代為《讀書》譯介外國新著,他們共同為《新民晚報》開專欄,佳作如釅茶似清泉,時奉讀者。在黃宗英的大力操持下,一九九九年《馮亦代文集》五卷得以出版。而黃宗英也參加了《望長城》、《小木屋》等多部電視記錄片的拍攝。黃宗英說,婚後的十年,是很充實的十年,燦爛的十年。

1999年7月12日,馮亦代在病榻上用了足足一整天功夫寫出這封他倆愛情的最後絕響。他寫道:"現在我這個人,說穿了,是為你而生存,因你而生存,再沒有別的了……"

讀書寫作

黃宗英在醫院病床上讀茅盾的《子夜》。床頭,一排巴掌大小的玩偶被拴在設備管道上,十二生肖應有盡有。黃宗英說,一位朋友來看望她時帶了個花籃,裡面是九頭小牛和兩隻小老虎,希望她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戰勝疾病,保持快樂。後來,每當有朋友來醫院探望,屬牛的黃宗英就摘下一頭小牛相贈,朋友則回贈其他玩偶,久而久之,病床被裝點得萌意十足。

黃宗英的病床靠窗,床邊的小桌子和半個窗台堆着一摞又一摞的書。拜訪她時,老人正在看茅盾的《子夜》,這本30多萬字的小說,她只用了四天多的時間便讀完了。"我從前沒有看過這本書。"黃宗英解釋說,自己年輕時喜歡讀屠格涅夫、托爾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那時候她常在劇院後台抓空讀書,大部頭的《子夜》不方便隨身攜帶,所以留到現在才讀。

黃宗英的閱讀範圍非常廣泛,前不久她剛讀完《高原夢未央》,這是一本與生態有關的書,作者是她的好友徐鳳翔。三十多年前,黃宗英采寫報告文學《小木屋》,身為高原生態學家的徐鳳翔便是書中的主人公,兩人也因此結成了親密的姐妹。

這幾年,徐鳳翔攀高原、鑽熱帶雨林、進北極圈、探大峽谷,走到哪裡都不忘繞回上海,專程來醫院看望黃宗英,把一路的見聞講給她聽,帶給她生態研究方面的最新資訊。徐鳳翔的新書,便是由黃宗英作序的,她對自己這位老友的圓夢之旅讚嘆不已:"外面的事兒,我最關心的就是生態,現在生態環境太不好了。"

一輩子最為寫作"頭疼"

或許是因為身為名人的緣故,黃宗英在醫院裡有一點兒小小的"特權":別人的病床前只能擺放一張小桌子和一把椅子,可她卻有兩張小桌子。"多的那個,是院長送的。"黃宗英說,這個禮物是為了方便她寫作。

她回憶說,自己這輩子寫出的第一個劇本大綱《平凡的事業》,竟然一遍通過,這令她備受鼓舞。可是後來,自己10個月內連寫了8個劇本大綱,卻都被斃掉了。"寫劇本太磨人了,真是一稿二稿不如初稿,三稿四稿槍斃拉倒。"黃宗英說,幸虧她的領導夏衍為自己解了圍,告訴她要是寫不出劇本,每年出幾篇散文或報告文學也行,這才讓她稍有"解脫"。

直到2012年,黃宗英還在為寫作"頭疼"。在狹小的病房裡,黃宗英坐在病床旁邊的椅子上,抱着一塊塑料板當桌子,愣是在膝蓋上一筆一划地寫出了1.8萬字的《命運的斷想》。"這等於是我的自傳。"黃宗英說。

2013年,她除了為徐鳳翔的新作寫一篇序言,再沒寫過文章。"我覺得我寫不出來了,我沒什麼可說的了。" 她說,自己以後也不打算再寫了。

練書法

其實,黃宗英並非沒的可說,只是有很多事她已不想再說。交談中,她有時會停下來,沉浸在自己的遐想中。"孤獨對於我來說,是一種享受,我以前過得太熱鬧了。"而她的"孤獨"恐怕還要持續很長時間。黃宗英說,她的家族有長壽基因,大姐是在距百歲生日還有22天時無疾而終的,二姐去年剛過百歲生日,"我就想,我還要活那麼久,我干點兒什麼啊!"

在外人看來,黃宗英年輕時是演員,後來又轉型為作家,其成功足以令旁人羨慕不已。沒想到,老人自己卻說:"如果說這輩子有什麼後悔的事情,就是我沒有一技之長。"在她看來,寫作、表演、朗誦,其實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若是沒有任何限制自由地選擇一個特長,她說自己很想選京劇。可緊接着,她又遺憾地說,現在不可能了,已經學不動了。

至於接下來的十年要為自己尋一個什麼樣的消遣,黃宗英動了個念頭:"學書法,這在病房裡還可行。"她甚至想好,要從臨摹《千字文》開始練起。

春節將至,已經許久沒走出過病房的黃宗英盼着兒子趙左回來。"每年春節他都接我出去吃一頓飯。"黃宗英開心地憧憬着,"我還要回我的房子看一看,看看我的東西還都在不在"。

成就榮譽

1949-1955年優秀影片評獎中獲一等獎。曾獲全國首屆環保婦女百佳榮譽稱號。著有報告文學《特別姑娘》、《小丫扛大旗》、《天空沒有雲》、《沒有一片樹葉》,散文集《星》、《桔》、《半山半水半書窗》等。報告文學《大雁情》、《美麗的眼睛》等獲全國1977年-1980年優秀報告文學獎,《小木屋》改編拍攝的電視片在美國獲國際獎。

視頻

民國才女黃宗英,陰差陽錯當了演員和作家 2021年5月7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