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秀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秀瑾台灣服裝設計師,桃園中壢客家女兒,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時尚管理碩班。專營兩二三地品牌企劃及服裝設計案。2017創立Devil Fashion (D&F)品牌,其潮.東方系列融合東方元素與多元幾何概念.俐落剪裁,深受許多追求獨特與時尚並存的藝術家青睞。都會時尚系列以個性冷調風格著稱,服裝線條簡潔、手工精細。作品多為高端經理人所喜愛。[1]榮獲2011/2013創意制服設計比賽社會組冠軍&百搭上班服飾設計比賽社會組冠軍。

作品以 輕鬆玩耍的概念,表現時下年輕族群輕鬆的人生態度,在忙碌的城市中也能找尋出自我的文化表態。服裝設計混合多種風格,版型細節經過特別處理,布料講求虛與實效果的層次堆疊效果,結合刺繡、鉚釘、雞眼、穿繩等元素並使用功能素材為其主要運用,混搭出絕對囂張的文化時尚,詮釋自我表態的張揚性格。[2]

早在國中時期就立志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早慧的她比同齡的孩子更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在臺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升學體制下,就讀高職的孩子往往被歸類為「不愛念書」,在這樣的體制氛圍中,人們一窩蜂追求升學,卻忽略了適性發展的重要。秀瑾老師謙稱自己是幸運的,很早就懂得探索志向,基於對服裝設計的喜愛,而堅定地進入高職服裝縫製科就讀。完成高職學業後,順利進實踐家專,無論是學歷或工作經驗,一路走來都與服裝設計有關。

「想成為服裝設計師,是希望有一天走在路上看見有人穿著我設計的衣服。」這個心願其實很早就實現了,Jin剛出道時,就曾在路上見到有人穿著她設計的衣服,人海中驚鴻一瞥,為了確認對方身上的衣服是她設計的,便一路狂追過去,「我攔下她,氣喘吁吁地說,『小姐小姐,妳這件衣服是我設計的。』她嚇到了,但聽到我說的話之後,便露出會心一笑,並且鼓勵我。」

雖然只是一件上衣,但對於剛出道的秀瑾來說,能與青睞自己作品的消費者相遇,直接聽到對方的回饋,是非常珍貴的經驗,也帶給她莫大的鼓勵。家住中壢的黃秀瑾便對父親說,想到台北打拚發展,闖出一番事業。當年不若現在交通便利、各種通訊軟體盛行,在老一輩心中,台北市更是一個大染缸,因此不放心女兒離家到外地工作。雖然家裡十分反對,但黃秀瑾仍執意上台北工作,最初,她也吃了些苦,工作薪資少,每個月還得應付房租和生活費,但總算成就自己的心願,「唯一得到滿足的就是理想。」

30歲成為獨立設計師 進軍中國

具有才華又肯努力,這讓Jin在服裝設計領域堪稱順遂,但她也開始思索每日上班下班,為的是什麼?因此,她擬定職涯規畫,目標是在三十歲時成為獨立的服裝設計師。她在體制內積極表現,吸取經驗,若認為公司的體質不佳,便毅然離開,不願再耗費時間,務求自己在短時間內累積經驗與能力。到了二十九歲左右,她離開一家頗具規模製度的公司,並順利爭取到六個業主的合作機會,其囊括不同路線的服飾設計:童裝、運動、淑女……就此開始獨立接案。

1997年,年僅三十歲的她獲得機會,早同輩一步進軍中國市場,以臺灣為工作據點,事業版圖橫跨兩岸三地。

拿下兩屆冠軍 證明實力

憑藉多年累積的經驗,她獲得海馬實業股份有公司青睞,應邀擔任公司代理的義大利品牌Roberta di Camerino設計顧問。年輕時累積優異表現,讓她在國內具有一定聲望,更期待能得到實質的肯定,因此對公司提出希望能拿到義大利的國際聘書的要求。然而遲遲未果,後來得知義大利公司顧慮到她僅有臺灣學歷,且沒有任何比賽獲獎經驗,無法證明自己的實力。雖然臺灣業界都十分清楚她出色的資歷,卻過不了外商公司授予聘書訂下的標準,這件事帶給黃秀瑾不小打擊。

黃秀瑾對此耿耿於懷,「入行20多年,竟要被檢視這件事,這是過去我一直沒想過的事。一直覺得努力就好,總有一天人家會看到妳的。卻在到了一定的程度時受到質疑,所以我就去參加比賽。」

於是,她報名2011年行政院舉辦的「校園制服設計比賽」,沒預料自己會得獎的她,決賽當日僅僅穿了白襯衫、牛仔褲和布鞋,相較於盛裝打扮的一眾參賽者,顯得一派輕鬆,但仍拿下了當屆冠軍。又於2013年參加行政院舉辦的「百搭上班服設計比賽」,同樣取得首獎,她的實力已無庸置疑。秀瑾始終相信最好的設計源於生活,且 還原於生活本身,主張在趕時髦的年代傾聽自己的聲音。

光鮮亮麗的背後 耐得了髒、吃得了苦

曾為品牌公司應徵人才,通常黃秀瑾不會先看履歷,而是先了解對方想在這一行獲得什麼?「服裝設計和其他工作不太一樣,其他工作週而復始做一樣的事,做久就上手了,愈來愈厲害。但是這一行要有市場敏感度,如果是比較閉門造車型的人,在從業過程可能會遇到障礙,所以要先看人格特質。」

想成為服裝設計師,得具備幾項能力,「像是縫製的基礎功,有製作版型的概念、能敏銳感受不同的材質膚觸手感,以及具有色彩的敏銳度,另外最重要的是能吃苦!」他說。「大家會覺得服裝設計師每天穿得美美的,好像很棒,其實工作地點除了辦公室之外,還有工廠。譬如我曾設計一系列牛仔褲,不只割破,還洗褪洗出陳舊的感覺,上面縫碎鑽和花草。這些都要進工廠跟師傅溝通,說明布料要怎麼表現、刷白要怎麼呈現。工廠很熱、很髒、很辛苦,染完布後,還要能去欣賞這個東西是不是你要的?所以一個好的設計師要宜靜宜動,可以待在辦公室,也可以下工廠,因為做的過程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創意地激發。」

Jin也觀察到,臺灣技職院校的教學方針和產業需求有嚴重落差,「雖然學校教育一直標榜創新設計,可是與市場有很大落差。學校鼓勵他們天馬行空、創意設計,但並沒有告訴他們,服裝設計必須符合市場需求,畢竟衣服是商品不是藝術品,最後還是要讓客人願意掏錢購買。」她又說:「高職出身的孩子,縫製基礎功很不錯,會做版型,實務經驗是夠的。版型概念好,將來當設計師的時候,才知道設計的衣服會不會變成一件實際的商品。有些學設計的孩子,很會畫畫,但畫出來的東西不見得能做得出來,專業打版師會比較辛苦一點。」

持續進修 與國際時尚接軌

黃秀瑾老師認為臺灣服裝設計產業的窘境,自2008年開始下滑至今為改善,而未來十年來更面臨工廠生產線人員斷層的危機,且韓國設計成為流行大勢,使得臺灣服裝設計業更是雪上加霜。「這跟整個臺灣市場氛圍有關,這幾年景氣差,沒辦法在營業數字上有很好的表現,因為不景氣,老闆更不願意投資設計師。設計師資源有限,想要變得更好,只得靠自己。」

轉眼已累積了25年的工作資歷,黃秀瑾認為,「學無止盡,尤其在這時尚產業裡,唯有不斷努力充實才能站穩腳步。」至今她仍不斷精進自己,包括每季花十幾萬元訂購國外時尚資訊與工具書,甚至出國時也會特地扛回厚重的專業書籍,讓自己能與國外資訊接軌。

多年來活躍於上海、廣州、福建、台灣、香港等地,參與美國職棒MLB、美國職籃NBA、法國ELLE、Pierre Cardin、英國Neverland、美國高爾夫運動品牌LYNX商品總監,並於今年開始拓展自家品牌Devil Fashion,在這一波來勢洶洶的網路行銷風潮下,秀瑾老師決定回學校進修專業知識,因此報名臺灣師範大學第一屆GF-EMBA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招考,在152人的競爭中以正取第3名錄取。「我想努力尋找,可讓世界看到我們的方式。」因對時尚產業的使命感與熱忱,她並未隨著當前產業的衰退趨勢而消沉下去,而是積極尋求創新與出路,並期許能將這份經驗傳承下去,「看見學生在領域中發光發熱,就是我最大的成就。」[3]

經歷

  • 台灣.文創品牌LAMOFIREFLY品牌執行總監
  • 中國.申洲國際控股公司馬威品牌亞洲旅外設計師
  • 西班牙.品牌Pull & Bear 男裝亞洲區旅外設計師
  • 美國.高爾夫運動品牌LYNX-商品總監
  • 義大利.諾貝達休閒服裝Roberta-品牌顧問&女裝設計師
  • 臺灣.山頂鳥戶外功能服裝Hilltop-旅外設計師
  •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運動品牌-旅外設計師
  • 法國.ELLE機能女裝-旅外設計師

獎項

  • 獲得2018年台北好時尚Fashion art Taipei服裝設計優勝獎
  • 獲邀2017年與台灣駐法藝術家於巴黎西帖藝術村跨界裝展演
  • 由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以及西帖國際藝術村特別贊助。
  • 獲 得 2013年客委會舉辦百搭上班服裝設計-冠軍
  • 獲 得 2011年客委會舉辦創意制服設計-冠軍

視頻

第六屆 台北好時尚 黃秀瑾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