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嘉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嘉祥(英語:Jasper Huang,1978年1月13日-),台灣時裝設計師,東方時尚印花先驅,台灣服飾設計師協會首任理事。 創立品牌「JASPER HUANG」。黃嘉祥第一次做衣服就獲得ELLE Young Talents第一屆服裝設計選拔賽第一名驚,豔業界。並且曾獲Ferragamo選為世界年輕設計,他設計的高跟鞋作品放在佛羅倫斯皇宮永久收藏。他也是周杰倫和日本藝人中川晃教演唱會的服裝設計。今年他的作品入選新加坡雙年展,再度躍上國際舞台,年紀輕輕就擁有不少顯赫經歷。

畢業於復興美工,一直從事設計工作,不管是平面、服裝或珠寶設計,只要有邀約,從不設限的黃嘉祥就會接案。 回過頭來看,黃嘉祥18歲就開始接設計案,他也一直很想要出國走走看看,吸取新資訊。不過礙於要當兵,直到23歲退伍後,他才第一次踏出國門,「當時一退伍,馬上就閃人了,」黃嘉祥說。 當時黃嘉祥選擇到美國紐約,一待就是3年。

那段日子裡,他一邊進修藝術相關課程,一邊接設計案。還曾經為了朝代古美術的亞太藝術展展場設計案,不停在美國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與中國北京、上海、台灣等地奔波。 2000年到了美國,黃嘉祥自認最興奮的事,就是接觸到千奇百怪的外國藝術家,學習不同的藝術表演。例如他曾經到美國Perdance Center國際舞蹈學校學芭蕾,也曾經到美國史丹芬國際大學(StenfanInternationalUniversity)洛杉磯分校修藝術課程,更親身學習過百老匯表演課程。 不是學院派的正式長期學程,但透過不斷與外國藝術交流中,大量吸收新知,也促使黃嘉祥回頭看台灣或中國的舊東西,「唯有抓住自己國家的精髓設計東西,才能得到國際尊重,」黃嘉祥說。他認為台灣的紅就是一個很美的顏色,可以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

自創同名品牌「JASPER HUANG」

背起行囊回到台灣的黃嘉祥,已經有了明確的目標:「我要創自己的品牌」。他也定下三年計畫,第一年搞定專業,第二年做行銷和媒體曝光,第三年將自我原創設計概念的產品成功地商品化。黃嘉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附近租了一個店面做為據點,自己鋪地板、刷牆壁、釘展示架,踏出建立個人品牌的第一步。

2003年黃嘉祥又正式回到台灣自創同名品牌「JASPER HUANG」,像紐約蘇活區的藝術家一樣,黃嘉祥在自創品牌店面後面成立工作室做服裝與飾品設計。一邊做生意,一邊做設計,讓他也能夠更貼近消費者想法。

而這個品牌欲呈現的風格是,將東方元素轉換成現代人的品味,因此黃嘉祥翻出阿媽的棉被套印花布,利用上面牡丹花、龍、鳳等花色,改造成洋裝、T-shirt。他希望透過現代化的剪裁和詮釋,將台灣傳統符號製成與現代人溝通的產品,「我的風格就是具有當代東方特色和色彩。」黃嘉祥說。除了棉被花布,黃嘉祥漸漸找到其他代表台灣文化特色的元素,例如廟宇彩繪、藺草編織、台灣水果及台灣竹等。身為設計師,黃嘉祥很明白,創作背後不只是流行,必須有故事、有自己的設計思想,才能感動人心。[1]

環顧一下「JASPER HUANG」的店面,擺設在櫥窗裡的高雅大紅晚禮服最搶眼,大紅花樣式的花紋,讓人看了都覺得那塊布料相當特別,走近一瞧,發現那塊布竟是台灣早期紅色、大花的棉被布。 將台灣舊東西以新世代眼光來設計的概念,是黃嘉祥在那3年的創作流浪生涯中體會到的。才27歲,黃嘉祥說起自己的創作想法時,卻顯得老練沉穩,問他為什麼,他只笑著說:「那3年真的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與成長吧。」[2]

初期創業維艱

今天黃嘉祥的個人品牌「Jasper Huang」已頗有成績,然而其中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黃嘉祥的學業是半工半讀完成的,在美國流浪期間,也是靠著接案維持生計。當初回台發展,身邊的錢只夠付兩個月共5萬元的房租,因此每個月他都愁著找案子「養空間」,心裡只有一個想法,「不管怎麼累,我都要完成創立個人品牌的理想。

努力了一年後,工作室的收支才達到每月損益平衡。直到第二年的下半年,才開始有盈餘。「我有一年半的時間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很可怕,」黃嘉祥還曾跟朋友說:「我快崩潰了,為什麼好好日子不過,搞成這樣?」曾經有個朋友匯了兩萬元到黃嘉祥的戶頭,告訴他,我實在沒有辦法幫你什麼,你要支撐下去。也有朋友要他到家裡來吃三餐,還有朋友自願想幫他把商品拿去擺地攤。

怎麼熬過捉襟見肘的一年半? 原來黃嘉祥也是卡債一族。他以五張信用卡和現金卡,刷卡買材料、預借現金應付開支。其實在苦撐一年之際,對市場的灰心加上經濟因素,黃嘉祥曾經認真地考慮放棄。當時台灣的市場沒有他想像得那麼成熟,大家還是消費普遍一致的商品,不像國外大街小巷都有自創品牌的店,身邊看不到成功的案例,他不曉得該怎麼走下去。

懂市場才能成功

黃嘉祥從獲得顧客肯定的評價中得到的成就感,讓他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黃嘉祥的許多顧客都是設計創作領域從業者,他覺得如果連這些帶領潮流、又十分挑剔的人,都願意花錢買他設計的衣服,那表示他還有機會,只要他了解市場、找對方法。

於是,黃嘉祥開始閱讀,從書本補足經營管理、行銷、財務、顧客心理學等知識。他相信,如果懂得如何經營市場,就有機會邁向成功。唯有「努力、再努力、更努力」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黃嘉祥明白,「旁門左道只能短暫生存,單靠金錢操作也只是曇花一現,要走得長遠,一定得用心經營自己。」

經過兩年累積,愈來愈多顧客接受黃嘉祥的創作。他開始推展第三年計畫,讓更多具文化元素的作品,進入市場,他的個人品牌每季都有新產品發表,東區的服飾店也會來找他批貨。此外,他也以設計師的角色和不同企業合作,設計鞋子、皮件、包包等。熬過艱困的創業期,黃嘉祥站穩了腳步,正大步大步地邁向他的長程目標:

"用作品向國際說台灣的故事,把商品銷售到全世界。"

獎項

  • 2000 ELLE Young Talents 第一屆服裝設計選拔,評選第一名
  • 2001 入選Ferragamo為世界年輕設計,作品於佛羅倫斯皇宮收藏
  • 2009 榮獲 IAF (國際成衣聯盟)全球服裝設計競賽最佳布料運用獎,為台灣第一人

視頻

黃嘉祥專訪

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黃嘉祥 Jasper Huang 【虛擬伸展台】2011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