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鴉片戰爭前傳教士眼中的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書店 的圖片

鴉片戰爭前傳教士眼中的中國》是2010由山東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俞強。

傳教士亦作宣教師或宣教士(英語:Missionary),是堅定地信仰宗教,並且遠行向不信仰宗教的人們傳播宗教的修道者。雖然有些宗教,如日本神道教[1],很少會到處傳播自己的信仰,但是有很多宗教用傳教士來擴散它的影響,例如伊斯蘭教與基督宗教。

雖然任何宗教都可能送出傳教士,一般傳教士這個詞是指基督宗教的宣教師。實際上佛教是最早大規模傳教的宗教,沿着絲綢之路[2]送出它的信仰。在英語中,「missionary」指被派遣到遠方傳教的人,漢語也譯作宣教士,而Preacher一詞則指在人群中進行講道的傳道人。

內容簡介

《鴉片戰爭前傳教士眼中的中國:兩位早期來華新教傳教士的浙江沿海之行》主要內容為:等待中國:新教傳教士來華之背景、兩位傳教士郭實臘與麥都思、郭實臘在浙江沿海活動初探等。

目錄

第一章 導言

一、概念之界定

二、研究之現狀

三、關於檔案和資料的說明

第二章 等待中國:新教傳教士來華之背景

一、西方文明的「東擴」

二、基督教「海外傳教」的興起

三、中國清政府的「閉關鎖國」和「禁教」政策

四、英國東印度公司阻撓傳教活動

五、澳門天主教勢力的敵視

六、恆河外方傳教會計劃

第三章 兩位傳教士:郭實臘與麥都思

一、郭實臘的生平與事跡

二、麥都思的生平與事跡

第四章 郭實臘在浙江沿海活動初探

一、郭實臘三次中國沿海之行

二、郭實臘在浙江沿海的活動情況

第五章 麥都思在浙江沿海活動初探

一、麥都思在中國沿海之行

二、麥都思在浙江沿海的活動情況

第六章 「中國印象」:兩位傳教士的中國觀

一、西方的中國形象之回顧

二、兩位傳教士的中國觀

第七章 結論

附錄

譯名對照表

參考文獻

作者簡介

俞強,安徽宣城人,復旦大學歷史學學士、南開大學歷史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博士2006年12月至今供職於浙江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2008年任副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中西文化交流、跨文化對話研究。出版着作《近代滬港雙城記——早期倫敦會來華傳教士在滬港活動初探》;在相關刊物和國內外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若干,主要有《梅文鼎與西學中源說》、《16—18世紀歐洲流行的中國時尚》、《中國社會史研究的跨學科衝擊與回應》、《近代早期來華傳教士的漢學研究》、《近代早期來華傳教士對中國社會的適應政策》、《文化空間與文化資源開發》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