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鳶尾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鳶尾科(學名:Iridaceae),顯花植物的一科,屬天門冬目。這個科包括了許多常見的植物,像番紅花和小蒼蘭。本科植物主要用於觀賞,有些可以作為藥用或提取芳香油。[1]

形態特徵

多年生、稀一年生草本。地下部分通常具根狀莖、球莖或鱗莖。葉多基生,少為互生,條形、劍形或為絲狀,基部成鞘狀,互相套迭,具平行脈。大多數種類只有花莖,少數種類有分枝或不分枝的地上莖。花兩性,色澤鮮艷美麗,輻射對稱,少為左右對稱,單生、數朵簇生或多花排列成總狀、穗狀、聚傘及圓錐花序;花或幾花序下有 1至多個草質或膜質的苞片,簇生、對生、互生. 或單一;花被裂片6,兩輪排列,內輪裂片與外輪裂片同形等大或不等大,花被管通常為絲狀或喇叭形;雄蕊3,花葯多外向開裂;花柱1,上部多有三個分枝,分枝圓柱形或扁平呈花瓣狀,柱頭3~6,子房下位,3室,中軸胎座,胚珠多數。蒴果,成熟時室背開裂;種子多數,半圓形或為不規則的多面體,少為圓形,扁平,表面光滑或皺縮,常有附屬物或小翅。

本科植物以花大、鮮艷、花型奇特而著稱,且栽培歷史悠久,園藝品種及人工雜交種很多,花型及色澤變化也較大,深為各國園藝界所喜愛。世界著名的花卉如唐菖蒲香雪蘭觀音蘭虎皮花鳶尾屬的某些種在我國各地庭園中常見栽培供美化及觀賞。射干和鳶尾的根狀莖及番紅花的花柱為傳統中藥;唐菖蒲、雄黃蘭和白番紅花的球莖為民間常用的中草藥;單苞鳶尾為著名的蛇藥。馬藺可用於水土保持和鹽鹼土改良,葉在冬季可作牛、羊、駱駝的飼料,並可用於造紙和編織,根的木質部堅韌而細長,可制刷子,花和種子還可入藥。香雪蘭的花以及香根鳶尾的根狀莖可提取香料,用於製造化妝品或作為藥品的矯味劑以及香料的調香、定香劑。唐菖蒲和鳶尾等植物對氟化物較敏感,常栽植作為監測大氣污染的指示植物。番紅花的花柱可提取染料——番紅,為食用色素,用於糕點及顯微切片的着色劑。某些鳶尾屬植物的種子還含有大量油脂,可作工業原料。

常見的觀賞植物有唐菖蒲屬、虎皮花屬、觀音蘭屬、香雪蘭屬、雄黃蘭屬、鳶尾屬、肖鳶尾屬等;供藥用的有射干屬、番紅花屬;唐菖蒲及鳶尾屬的某些種對氟化物較敏感,可作為監測環境污染的指示植物。

地理分布

約有60屬,800種,廣布於全世界熱帶、亞熱帶及溫帶地區,分布中心在非洲南部及美洲熱帶。我國含栽培共11屬,71種,13變種及5變型。主要是鳶尾屬植物,多數分布於西南、西北及東北各地。

分類

鳶尾科 Iridaceae

  1. 番紅花屬 Crocus Linn.
  2. 唐菖蒲屬 Gladiolus Linn.
  3. 雄黃蘭屬 Crocosmia Planch.
  4. 虎皮花屬 Tigridia Juss.
  5. 觀音蘭屬 Tritonia Ker-Gawl.
  6. 香雪蘭屬 Freesia Klatt
  7. 紅蔥屬 Eleutherine Herb.
  8. 射干屬 Belamcanda Adans.
  9. 肖鳶尾屬 Moraea Mill.
  10. 鳶尾屬 Iris Linn.
  11. 庭菖蒲屬 Sisyrinchium Linn.
  12. 巴西鳶尾屬 Neomarica Sprague

代表品種

  1. 鳶尾,產於中國華東、華中、西南和西北各省區。朝鮮、前蘇聯、日本也有。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壯。葉基生,寬劍形,黃綠色。花大,藍紫色,外花被片3,寬卵形,中脈上有雞冠狀附屬物,內花被片3,橢圓形,花盛開時向外平展;雄蕊3,花葯外向開裂;花柱分支3,扁平,花瓣狀,子房下位,紡錘狀圓柱形。蒴果長橢圓形或倒卵形。根莖入藥。花大美麗,栽培供觀賞。
  2. 馬藺,產於中國東北、華北、華中以及四川和西藏等省區。朝鮮、前蘇聯、印度等國也有。多年生草本。根狀莖木質,鬚根堅韌而長。葉基生,堅韌,灰綠色,條形或狹劍形,無中脈。花藍紫色,花被片6, 2輪排列,倒披針形,無附屬物,花被管甚短;雄蕊3,花葯黃色;花柱分支3,扁平,花瓣狀,子房下位,紡錘形。蒴果長橢圓狀柱形,頂端有短喙。耐鹽鹼,耐踐踏,根系發達,可用於水土保持,葉可供造紙及編織用,根可制刷子,花及種子入藥。
  3. 射干,中國大部分省區皆產。朝鮮、日本、印度、越南、前蘇聯等國也有。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為不規則的塊狀。莖高1~1.5米,實心。葉互生,劍形,兩側壓扁 ,無中脈。花序頂生,叉狀分支,花橙紅色,有紫褐色的斑點 ;花被片6,2輪排列,倒卵形或長橢圓形,外輪略大;雄蕊3 ,花葯條形,外向開裂;花柱1,頂端3淺裂,子房下位,倒卵形。蒴果倒卵形,成熟時室背開裂,中央有直立的果軸。種子圓球形,黑紫色,有光澤。根狀莖入藥。
  4. 番紅花,原產歐洲南部,在中國已有栽培。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外包有黃褐色的膜質包被。葉基生,條形,灰綠色,邊緣反卷;花莖甚短,不伸出地表面。花紅紫色或淡紫色,花被片6,倒卵形,2輪排列;雄蕊直立,花葯黃色;花柱橙紅色,上部3裂,柱頭略扁,子房下位。蒴果橢圓形。花柱及柱頭供藥用,即藏紅花。還可提取染料番紅,為食用色素,又可作顯微鏡切片的着色劑。
  5. 德國鳶尾,I.gerinanica,鳶尾原產歐洲,著名花卉。中國各地庭園常見栽培。園藝品種甚多、花色鮮艷,有純白和白黃、薑黃、桃紅、淡紫、深紫等。耐寒。常用於花壇和花徑、花境,也是重要切花材料。根莖可撮凝脂或浸膏是名貴的天然香料。
  6. 香根鳶尾,I.pallida,花大、有藍紫、淡紫或者紫紅色,有微香。根莖能提取香料。
  7. 蝴蝶花,I.japonica,原產中國長江流域,分布幾遍全國、日本也有。花較小、淡紫或藍紫色。庭園中多叢栽及布置花壇或者作地被植物,也可作切花。有變型白蝴蝶花I.pallescens,花白色。全草可入藥。
  8. 矮鳶尾,I.pumila,原產歐洲和小亞細亞等地。植株矮小,高度不過15厘米。花色有白和黃、藍、紫等。是很好花壇鑲邊材料,多種於岩石和假山上,亦可作盆栽觀賞。
  9. 溪蓀,I.sanguinea,原產亞洲西部和北非及南歐。我國東北各省及日本和朝鮮、前蘇聯也有。花大,天藍色。自然生長於沼澤地、濕草地或向陽坡地。
  10. 西伯利亞鳶尾,I.sibirica原產歐洲,根狀莖粗壯、叢生性強、花藍紫色。喜濕也耐旱,是沼澤地綠化和美化環境優良材料。
  11. 玉蟬花,I.kaempferi,又名花菖蒲。原不我國東北、山東、浙江。朝鮮、日本、前蘇聯也有。野生於濕草甸或沼澤地。根狀莖粗壯。鬚根多而細。花大,鮮紫紅色。園藝品種有數百種之多,花形和花色變化很大,觀賞價值較高。可布置水生鳶尾專類園,或於水池中點綴數叢,別具雅趣。
  12. 燕子花,I.laevigata,原產於我國東北。日本和朝鮮與前蘇聯也有。葉明顯無中肋、較柔軟、花大、藍紫色。宜庭園和池畔栽植。
  13. 黃菖蒲,I.pseudacorus,原產於歐洲、我國各地常見栽培。花黃色、喜水濕,在水畔或者淺水中生長、也耐乾燥、還有斑葉和大花、重瓣等品種。十分美麗。
  14. 鳶尾花,大而美麗,如鳶似蝶,葉片青翠碧綠,似劍若帶,觀賞價值較高。在園林中可叢栽、盆栽,布置花壇,栽植於水濕畦地、池邊湖畔、石間路旁若無人,或布置成鳶尾專類花園,亦可作切花及地被植物。是庭園中重要花卉之一。根莖可藥用。

繁殖方法

鳶尾為鳶尾科鳶尾屬植物,是一類觀賞價值較高的花卉。全世界約有300個品種,主要分布於北溫帶。我國約有60個種、13個變種及5個變型。

栽培

宿根鳶尾多採用分株繁殖,但有時也可用種子繁殖。分株繁殖一般每隔2至4年進行一次,於春、秋兩季或花後進行。鳶尾在花後進行分株(要避開梅雨季節),在冬季到來之前花芽就能分化充足,第二年即可開花。分割根莖時,以3至4個芽為好。分株若太細,則會影響翌年開花。在進行分株繁殖時,應將植株上部葉片剪去,留20厘米左右進行栽植。鳶尾大多數品種宜淺植。栽植間距依種類而異,強健種為50×50厘米,一般品種在20×20厘米左右。若採用種子繁殖,應在種子成熟後立即進行,這樣種子容易萌發,2至3年即可開花。

球根鳶尾通過種球繁殖。一隻種球經過一年的種植開花後養分將會耗盡,產生新球,新球周圍又會有許多子球,子球通過1至2年的種植,又可發育成開花球。國外對球根鳶尾的腋芽、鱗片、莖盤、花莖等不同器官進行組織培養,使之長出新的球莖,這為加速繁殖及培育無病害的健壯母球提供了新辦法。 [5] 鳶尾原產我國中部,各地都有栽培。緬甸、日本也有分布。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匍匐多節,節間短。葉劍形,質薄,淡綠色,交互排列成兩行。花莖幾與葉等長。總狀花序。花1~3朵,蝶形,藍紫色,外列花被的中央面有一行雞冠狀白色帶紫紋突起。花期4~5月,果期6~8月。

變種有白花鳶尾var.alba,花白色,外花被片基部有淺黃色斑紋。產於浙江。 自然生長於向陽坡地、林緣及水邊濕地。性強健,耐寒性強,露地栽培時,地上莖葉在冬季不完全枯萎。喜生於排水良好、適度濕潤、微酸性的壤土,也能在砂質土、粘土上生長。耐乾燥。 用分株或播種繁殖。分株,可於春、秋季和開花後進行。一般2~5年分割1次。根莖粗壯的種類,分割後切口宜蘸草木灰、硫磺粉或放置稍干後再種,以防病菌感染。播種易發生變異,僅用於培育新品種。種子採收後宜立即播種,不宜干藏。陸生鳶尾栽培一般宜淺,栽於壤土時,根莖頂部以地面平行為適度。 植株栽植的深度,在排水良好的疏鬆土壤上根莖頂部要低於地面約5厘米,在粘土上根莖頂部則要略高於地面。栽植於水濕地的,每年秋季施肥1次;栽植於旱地的,在秋季發芽前,結合中耕施1次腐熟的堆肥或化肥。在生長期中,水深應保持在10~15厘米,以水沒及植株根叢基部為宜。冬季植株進入休眠期,株叢基部應露出水面,但土壤仍需保持一定濕度。在冬季較寒冷地區,株叢上應覆蓋廄肥或草蒿等物防寒。

鳶尾常見的病害有白絹病、鳶尾葉斑病,應及時防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