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驟雨山雲沾䨴挾雨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驟雨山雲沾䨴挾雨來》清皇帝愛新覺羅·弘曆(乾隆皇帝)的作品之一。

乾隆帝知識廣博,才能卓越,他的愛好和才能是多方面的,兼具學者、詩人、藝術家、鑑賞家的氣質,又通曉多種語言,不但精於漢文又熟諳滿語,與大臣討論政事,經常使用滿語,還懂得蒙古語、維吾爾語、藏語,能和來朝的少數民族領袖直接交談。而且愛好體育武事,經常騎馬射箭、秋獮圍獵、觀看水嬉、摔跤、龍舟等。曾多年隨侍皇帝左右的著名歷史學家趙翼[1]說,「上最善射,每夏日引見武官畢,即在宮門外較射,秋出塞亦如之。射以三番為率,番必三矢,每發輒中圓的,九矢率中六、七,此余所常見者」。由於勤習武事,經常鍛煉,故身體健康,精力過人,很少生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他已七十九歲,朝鮮使者洪仁點覲見後,說他「尚如六十餘歲人,筋力則耳目聰明,步履便捷矣」。

驟雨山雲沾䨴挾雨來

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或稱康雍乾盛世,康乾之治、康雍乾之治。關於康乾盛世的說法最早可追溯到康熙五十二年(1713),康熙帝[2]宣布實行「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賦」,乾隆帝也宣稱:「比年以來西域大奏膚功,國家勢當全盛」,「方今國家全盛,府庫充盈」。此外,除了清朝最高統治者對此有專門論述之外,當時官員使用「盛世」一詞也較多,如:清政府在統一新疆全境後,戶部右侍郎于敏中賦詩稱頌乾隆帝:「覲光揚烈,繼祖宗未經之宏規;轢古凌今,覲史冊罕逢之盛世」。

康乾盛世時期,清朝的領土幾經擴張。到乾隆年間平定新疆,整個清帝國版圖達到空前擴張,僅次於元。北起自外興安嶺以南,東北至北海,東含庫頁島,西至巴爾喀什湖以東,繼承了1758年準噶爾汗國的邊界,形成了空前「大一統」的多民族國家,史稱「漢、唐以來未之有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