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駟馬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駟馬古鎮位於川東北地區,經濟發達,人文素質高,屬四川省平昌縣下轄的一個鎮,為中國著名古鎮之一,旅遊業發達,農業生態名鎮,幅員面積約200平方千米,總人口54376人(2019)。

古鎮山水相連,奇峰異石,溪流交錯,風景優美,有眾多山形奇特的自然風光。居秦嶺南麓,平昌縣西北15km方位,境內有省級駟馬原始森林自然保護區、駟馬河國家濕地公園、駟馬水鄉4A級景區、駟馬水鄉大峽谷、駟馬大峽谷玻璃棧道等景點,平昌縣縣域經濟第一鎮、國家重點特色小鎮、國家鄉土藝術特色鎮。巴中至達州高速公路由北向南穿過,20分鐘可到巴中市區和平昌縣城,1小時內可到達達州市區,境內有四川平昌經濟開發區駟馬工業園,目前規模以上企業有四川同凱能源。

名源於」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相傳在公元前208年,大秦皇帝秦始皇路過此地,與當地一戶人家結為親家,將其四公主許配給一青年才俊,許君子之諾。後世為紀念而將該地取名為駟馬。境內居民多為秦皇后裔。

2020年5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同意巴中市調整通江縣、平昌縣部分鄉鎮行政區劃的批覆(川府民政〔2020〕4號):撤銷雙鹿鄉,將原雙鹿鄉大鹿村潘橋村、大廟埡村、文明村、小鹿村所屬行政區域劃歸駟馬鎮管轄,駟馬鎮人民政府駐駟馬社區解放街50號。[1]

駟馬鎮簡介

駟馬鎮位於平昌的北大門,G5012恩廣高速和G542國道穿境而過,駟馬鎮屬四川省平昌縣下轄的一個鄉鎮,幅員面積92.78平方千米,總人口33408人(2017),境內有駟馬省級自然保護區、駟馬河國家濕地公園、駟馬水鄉4A級景區、駟馬水鄉大峽谷等景點,平昌縣縣域經濟第一鎮、國家重點小城鎮、國家鄉土藝術特色鎮,巴中至達州高速公路由北向南穿過,20分鐘可到巴中市區和平昌縣城,1小時內可到達達州市區,境內有四川平昌經濟開發區駟馬工業園,目前規模以上企業有四川同凱能源。

發展狀況

交通建設:強力推進「交通網絡新鎮」建設目標,採取「三統三分」的辦法,用好用活「一事一議」,全面硬化雷駟、雷蘭、雷澌、駟粉、駟高等鎮道公路36公里,通暢率達95%;硬化天生、創舉、輝煌等村道公路17公里,鋪築泥結石路32公里,通達率96%。對所有鎮村道路實行專業道班養護,嚴格考核,逗硬獎懲,有效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

城鄉環境:堅持以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為契機,在場鎮啟動了「美化」、「亮化」工程,實行任務到段、責任到人、投入到位、考核到天、懲處到頂的「五到位」工作機制,健全城管環衛組織機構,建立專業環衛隊,明確責任。加快對「三場」(停車場、垃圾場、農貿市場)環境整治力度,加強環衛清掃、保潔工作力度。加大對「三亂」(亂吐、亂丟、亂倒)等違章行為的監督執法力度,進一步完善環境衛生設施,機鋪硬化了新駟街,提高環境衛生整體水平。堅持「五個一」機制,農村環境衛生有所改善。

農田水利:全鎮修建微水池260口,建屯水田100畝,整治病害塘庫65口,建集中供水26處,打機壓井520餘口;完成高升場鎮人飲工程,桃園、柿園、天生等村人畜飲水入戶,桃花村節雨節灌工程任務;完成天生、創舉兩村100畝的「水保工程」和雷山社區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切實解決「飲水難」問題。同時,加快塘庫產權制度改革步伐,建立「以塘養塘」新機制,改變了塘庫無人管、不能管、管不了的局面。[2]

產業園區形成規模

園區建設:按照「食品工業強鎮、畜牧產業興鎮、勞務輸出大鎮、場鎮經濟富鎮」的總體思路,圍繞全縣「2+2」產業發展思路,將天生、創舉、雙城三村沿駟馬河兩岸總長約6公里、呈帶狀分布的4平方公里規劃為A、B、C三個產業園區。引進啟昌食品、天府食品、大地菌業等9家企業,預計年實現產值5600萬元。

其中A區大蒜海椒種植基地,以何大媽口香豆瓣廠、駟馬豆瓣廠、陽升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天生黨支部代耕、山地雞公司為龍頭,規模流轉土地240畝,建蔬菜大棚48個,帶動130戶農戶以土地和現金入股,戶平增收900元。

B區食品工業園,以天府食品、大地菌業、創舉養鴨專業合作社為龍頭,占地600多畝,發展農副產品深加工和食用菌種植,帶動農戶200戶,常年解決剩餘勞動力150餘人。

C區畜牧小區,以啟昌食品生豬擴繁場為龍頭,帶動周邊天生、創舉、雙城、輝煌、龍台、桃園6個村建畜牧小區12個,可培育養殖大戶840戶,戶平增收2000元。

目前,產業園區初步成型,投資環境不斷改善,承載能力和創業激情日益增強。

畜牧產業:抓補欄、強防疫、培大戶,2009年出欄生豬8.2萬頭,肉牛7000頭,商品羊1200隻,家禽20萬隻,畜禽總產占農業總產值70%。

勞務產業:加強訂單培訓、維權服務等環節,通過定向輸送、親友幫帶、外出自謀等多種方式,把「千萬農民工培訓工程」、「農村勞動力轉移陽光工程」和「勞務扶貧培訓工程」作為重點,2011年共培訓人員7800人,勞動力外輸1.1萬人次,創勞務收入1.25億元。[3]

社會事業方興未艾

近年來,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全面落實惠農政策。2009年新增就業165人;科技推廣帶動農戶870戶;幫扶養殖戶85戶。免除農村7565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費;為5023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困難家庭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為2172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寄宿生補助生活費,為4027名留守兒童進行關心幫扶。對符合政策的121戶206人納入了城鎮低保;對符合條件的472戶1126人納入了農村低保。城鄉大病醫療救助26人;特殊疾病救助 52 人,發放救助金24600元;完善村級衛生服務網絡,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100%,健全管理、報銷體系,突出解決了「看不到病、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的問題。落實計劃生育獎勵扶助82人,獨生子女獎勵89人,獨生子女傷殘扶助3人;免費辦理婚育證明859例,發放生育服務證342例,落實各種節絕育措施506人,為全鎮1.1萬育齡婦女進行了「三查」,計劃生育工作連續兩年在全縣年終目標考核中獲得「紅旗鄉鎮」。對農村特困無房戶避險搬遷17戶;農村新建沼氣池240口;以龍台為試點的廣播電視村通工程得到了有效探索。森林管護33458畝。解決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1240人。

轉變職能延伸服務

按照省、市、縣加強機關行政效能建設的要求,着力開展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工作,因地制宜推行「三三四」便民服務機制(建立三網絡:鎮成立群眾工作辦公室、社區設立便民服務窗口、村設立便民服務代辦點;實行三到戶:民情掌握、政策宣傳、訴求辦結到戶;堅持四制度:首問責任制、責任追究制、限時辦結制、群眾評議制),做到機構到村、服務到戶、責任到人,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事,有效地解決了群眾「辦事難、辦事遠、辦事貴」的問題,確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三年來,全鎮便民服務中心、窗口和代辦點共接待辦事群眾1萬餘人次,辦結各類訴求事項6478件,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均在96%以上,基本實現農民不出村就能辦成事。兩年多來,全鎮沒有一例到省進京上訪,沒有一例群體性越級上訪,信訪上訪率下降60%,進一步融洽了黨群幹群關係。

同凱能源

同凱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專門從事清潔能源產業的高科技公司,是目前巴中市最大的招商引資企業。公司於2008年11月在四川省巴中市註冊,註冊資金1億元人民幣,公司正在建設的60萬噸/年天然氣汽車清潔燃料項目落戶巴中市經濟開發區——駟馬園區。主要從事天然氣清潔燃料項目建設籌建、貨物及技術進出口。下設財務部、人事行政部、總工辦、工程部、投資控制部五個部門。

公司採用世界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引進優秀的管理和技術人才。現有員工30人,其中化工和天然氣領域專家3人,擁有中高級職稱21人,同時公司還擁有5項國家專利,榮獲1項液化天然氣領域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和天然氣化工行業多項省市級獎項。

同凱能源通往駟馬高速出口的同凱大橋

公司秉承「科學、創新、求實、奉獻」的發展理念,有信心和決心用一流的管理,創造一流的效益,為巴中革命老區經濟的發展和四川清潔能源基地的建設做出一流的貢獻。

為加快重點項目早日竣工投產,12月19日,平昌縣委副書記、縣長蒲開文專程來到同凱能源項目建設一線展開現場辦公,並就相關具體問題進行一一研討、解決。

在現場辦公會上,蒲開文表示,總投資18億元平昌縣駟馬同凱60萬噸大型天然氣汽車清潔能源項目,是市縣引進的重點項目,目前項目已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對此,駟馬鎮、相關部門和企業務必要圍繞規定時限、目標任務,大馬力推進各項掃尾工作——縣環保局要搞好企業投產試運行的環保工作過程監管,水務部門要搞好污水排放管道安裝工作和技術指導,縣安監局配合企業制定詳細可行的安全預案,縣公安局、消防大隊要做好園區消防安全工作,縣電力公司要搞好電力保障服務工作,駟馬鎮要按照相關政策法規做好企業周邊農戶搬遷工作,企業要在正式投產前,完成LNG項目主控室安裝調試運行等,總之要全力確保項目如期投產。

「平昌的投資環境非常優秀!很多時候,政府是幫我們企業想在前、辦在前,他們的保姆式服務令人非常感動。在他們的大力支持下,我們項目天天有新進度,有新形象;同時,我們對如期投產充滿必勝信心。」提起在平昌發展,同凱能源項目建設負責人說。[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