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植性昆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植性昆蟲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食植性昆蟲

定 義:以植物

為主要食物的昆蟲

分 類:單食性、

寡食性和多食性

特 征:咀嚼式口器

動 物:癭蜂族

舞毒蛾

種 類:35萬種左右

食植性昆蟲(英文名 phytophagous insects)是指以植物為主要食物的昆蟲。昆蟲的食性按取食的植物種類分為單食性寡食性多食性三種類型。根據它們的口器和消化道在構造和功能上的不同,可分為以完整植物器官、組織為食和吸食汁液兩大類。 [1]

食植性昆蟲簡介

食植性的昆蟲最多,估計約在35萬種左右,還有的統計表明植食性昆蟲約占昆蟲總數的48%。多見於彈尾目、等翅目、鞘翅目、雙翅目、膜翅目、鱗翅目、直翅目、半翅目、纓翅目。

根據取食植物類群的範圍,昆蟲可分為只取食一種植物的單食性昆蟲,如癭蜂族Cynipini種類;只取食少數植物種類的寡食性昆蟲,如君主斑蝶的幼蟲;

取食的眾多植物類群的多食性昆蟲,如舞毒蛾取食大部分屬種的樹木,中國紅臘蚧的寄主植物至少50科約200種。

食植性昆蟲主要特徵

取食植物葉片的昆蟲有着適應取食的「尖牙利齒」,也就是它們的「咀嚼式口器」。咀嚼式口器是最原始的口器類型,適合取食固體食物,由上唇、下唇、舌各1片,上顎、下顎各2個組成。

上顎非常堅硬,是咀嚼食物的主要器官。前部鋒利有齒,用來切斷食物,類似於人類的切牙;後部粗糙,上面有凹凸不平的凹槽,用以磨碎和咀嚼食物,類似於我們的磨牙;下顎和下唇還有起觸覺和味覺作用的觸鬚。

食植性昆蟲主要類型

昆蟲的食性按取食的植物種類分為單食性、寡食性和多食性三種類型。其中,寡食性昆蟲的寄主植物一般取決於雌蛾的產卵選擇作用;而單食性和絕對的多食性則以某種次生性的生理特徵作為基礎。食植類昆蟲對寄主植物的反應,可分為兩個步驟,一是在一定距離外的尋找植物;二是到達植物上並識別是否能作為寄主。昆蟲寄主範圍的大小即由這些行為反應造成。植食性昆蟲對食物選擇的嚴格程度因昆蟲種類及其發育階段而異。

例如玉米螟雌蛾產卵在玉米葉上,幼蟲孵化後取食小葉,雄穗抽出後鑽入雄花危害,雌穗形成時又轉移取食花絲和嫩苞葉,最後蛀入穗軸或食害種子。另一些幼蟲則由葉鞘蛀入莖內取食髓部。棉鈴蟲雌蛾喜產卵於毛茸較密的棉花嫩葉或葉芽上,初齡幼蟲取食嫩葉,以後蛀食花蕾,高齡幼蟲蛀食棉桃。由此可見昆蟲食性類型的複雜性和行為反應在不同階段的重要性。

食植性昆蟲主要機制

昆蟲與寄主植物的營養關係是植食性昆蟲營養生態學中的核心問題。昆蟲的營養需要反應於所取食食物在質和量方面能否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和繁殖。在自然界,昆蟲對食物的選擇常與它們對營養成分的定量需要相符合。對同一發育期的同種昆蟲來說,食物中營養成分的改變可引起蟲體成分的改變。對於植物的生化分析表明,綠色植物通常都含有昆蟲營養所需的成分,但其質和量差異顯著,並足以影響昆蟲的生長發育和生殖。植株或其不同部位的蛋白質、氨基酸、糖類、維生素、脂類、甾醇、礦物質和水分的含量均可有一定幅度的變動,這樣的差異不僅影響其對昆蟲的營養價值,也影響昆蟲的取食行為。

植物對昆蟲的取食反應有如下數類:(1)產生能引起昆蟲忌避或抑制其取食的物質,這種現象造成昆蟲對不同植物取食嗜好性的差異。(2)產生阻礙昆蟲對食物消化和利用的化學因素。(3)產生某些物質能使昆蟲中毒,造成死亡,或延遲其生長發育,降低繁殖率,從而降低植物受害度。即使是廣食性的昆蟲種類,其對寄主植物的選擇,仍受植物中是否含有能引起忌避或拒食的次生性物質所左右。所以植食性昆蟲的食性形成與植物是否含有阻礙取食的成分具有密切關係。

參考來源

  1. 食植性昆蟲,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