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西湖十景鄒和峰家藏戴文進畫巨浸秋波其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題西湖十景鄒和峰家藏戴文進畫巨浸秋波其十》作者:楊慎(1488~1559)明代文學家,明代三大才子之首。

楊慎字用修,號升庵,後因流放滇南,故自稱博南山人、金馬碧雞老兵。楊廷和之子,漢族,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正德六年狀元,官翰林院修撰,豫修武宗實錄。武宗微行出居庸關,上疏抗諫。世宗繼位,任經筵講官。嘉靖三年,因「大禮議」受廷杖,謫戍終老於雲南永昌衛。終明一世記誦之博,著述之富,慎可推為第一。其詩雖不專主盛唐,仍有擬右傾向。貶謫以後,特多感憤[1]。又能文、詞及散曲,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著作達百餘種。後人輯為《升庵集》。

題西湖十景鄒和峰家藏戴文進畫巨浸秋波其十

軼事典故

遺書鋤奸

楊慎充軍雲南,熬過了三十多個春秋,已成為七十歲的老人。他遵照明朝的律例,回到了故鄉四川。但是嘉靖帝偏偏使雲南巡撫派了四個軍漢把他抓了轉來。年逾古稀的楊慎來到一座古廟,早已奄奄一息。幸好廟裡長老和附近老百姓素來就敬仰他的品德學問,紛紛跑來送醫送藥,有個木匠老漢和他的兒子更是端茶送飯。楊慎非常明白,這是京中的那班權貴,勾結雲南巡撫對他進行最後一次打擊。」臨死前,他寫了遺書,囑咐了老漢死後要辦的一些事情。楊慎死後,保山縣令立即來到廟裡查看遺體遺物。他從木匠老漢手裡拿到楊慎遺書,連夜派人送給了巡撫。那巡撫來不及細看,立刻傳令派急腳快馬帶上遺書星夜兼程上北京去了。

楊慎的遺書送到京城某大學士府里。大學士拆開一看,發現楊慎寫的兩首「寄懷」詩篇,暗中諷刺他的落井下石。他看罷立刻氣急敗壞地策劃陷害楊家的新陰謀去了。第二天早朝,這班人便奏本說楊慎死在保山,遺詩誹謗朝廷,侮辱大臣,並將遺詩上呈。按照明朝律例,謫成官員死後,一定要經朝廷派人查驗,才能埋葬。因此,嘉靖就派這班人前去勘驗。

正當楊慎靈柩滯留保山古廟時,巡撫因貪污大案拿交刑部問罪。新任巡撫十分敬慕和同情升庵,便命令保山地官派人搬運楊慎遺體回四川原籍安葬。那個木匠老漢也跟隨靈柩來到了四川新都縣狀元府。他將遺書交給了黃夫人,並再三轉述升庵囑咐「遺書要在朝廷派人查看之後才能開拆」的遺言[2]

權貴們來到四川新都狀元府,喝令錦衣衛開棺查驗。當棺材蓋一揭開,只見楊慎頭戴烏紗帽,身穿圓領紅袍,玉帶圍腰,腳下粉底靴,完全按狀元品服裝殮。因為明朝規定:充軍犯官死後只能藁葬,如仍用官袍禮服便有目無朝廷國法之罪,不僅死者碎屍,還要禍連家族。楊慎的對頭們連忙喝令蓋上棺材,貼上大印封條,回京請旨去了。查驗的官員走後,黃夫人把木匠老漢請了出來,拆開遺書商量一陣之後,便連夜帶領子侄布置停當。不久,嘉靖另派了以東閣學士為首的幾位大臣來到楊家複查。宣讀聖旨以後,便命錦衣衛移開棺蓋。卻見楊慎頭挽椎髻,身穿赭衣,腳下蒜鞋,完全囚徒打扮。眾官看了,立命地方官召集鄰里地保和一城官紳在勘驗文書上畫押。立即起程回京復旨,同時紛紛題本彈劾前十批宦官權臣結黨營私,誣告陷害的罪行。嘉靖在朝野壓力下,只得將奸臣們各廷杖一百,並交刑部定罪,發往邊遠地方充軍。後來有人碰到老木匠的兒子,才知道原來老木匠應楊慎遺囑造的是漏底棺材。

視頻

題西湖十景鄒和峰家藏戴文進畫巨浸秋波其十 相關視頻

午門前世傳奇,馮導化身才子楊慎,演的淋漓盡致
#讀書會#古詩詞鑑賞.臨江仙.楊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