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溪莊·山擁青螺出粉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題溪莊·山擁青螺出粉牆》是南宋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

華岳(?—1221),字子西,號翠微,貴池(今屬安徽)人。在宋代文人士大夫中,他是一個有着獨特個性、帶有遊俠作風和傳奇色彩的人物。首先,他出身於「武學生」,這在宋代詩人中可能是獨一無二的。錢鍾書先生說:「宋代的武學『從墨義文學而後騎射』,武學生也是文縐縐的,但是他總跟職業文人不同。」華岳為人豪放不羈,倜儻鯁直,輕財好俠,敢作敢為,才華洋溢,又醉心於政治軍事方略與縱橫捭闔之術。他生活在偏安杭州的南宋寧宗和理宗朝,滿懷着抗金復國的壯志,渴望談兵虎帳,征戰沙場,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1]

題溪莊·山擁青螺出粉牆

宋史記載

華岳,字子西,為武學生,輕財好俠。韓侂胄當國,岳上書曰:旬月以來,都城士民彷徨四顧,若將喪其室家;諸軍妻子隱哭含悲,若將驅之水火。闤闠籍籍,欲語復噤,駭於傳聞,莫曉所謂。臣徐考之,則侍衛之兵日夜潛發,樞機之遞星火交馳,戎作之役倍於平時,郵傳之程兼於疇昔,乃知陛下將有事於北征也。

侂胄以後族之親,位居極品,專執權柄,公取賄賂;畜養無籍吏仆,委以腹心,賣名器,私爵賞,睥睨神器,窺覘宗社,日益炎炎,不敢向爾。此外患之居吾腹心者也。

朝臣有以庸瑣之資,請姻師旦,驟入政府者;有以諛佞之資,附阿侂胄,致身顯貴者。陳自強老不知恥,貪不知止,私植黨與,陰結門第,凡見諸行事,惟知侂胄,不知君父。此外患之居吾股肱者也[2]

視頻

題溪莊·山擁青螺出粉牆 相關視頻

南宋:宋詩在中國傳統文化里,也是非常豐厚的精神財富
宋代文學講解視頻

參考文獻

  1. 華岳,北京市東城區第一圖書館
  2. 宋史?華岳傳原文翻譯,古詩文網,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