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宋端石重卦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題宋端石重卦硯》清朝皇帝愛新覺羅·弘曆作品,清朝第六位皇帝,在位六十年,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禪位於第十五子顒琰[1]。嘉慶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去世於養心殿,享年89歲。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葬於清東陵之裕陵。

題宋端石重卦硯

個人作品

文集

《樂善堂全集》乾隆帝在藩邸時期詩文作品的集結。

《御製詩》初集、二集、三集、四集、五集、余集,現存乾隆帝詩歌總數為43630首。

《御製文》初集、二集、三集、余集,收錄各類文章1041篇。

《乾隆御稿》約45000頁,收錄乾隆帝生前手稿。

詩詞

七絕《如意湖》、《蘇堤春曉》、《過蒙古諸部落》、《薩爾滸》、《遼陽懷古》等。

五律《泛月》、《紫光閣閱武舉射》、《淑清院》、《顯通寺恭依皇祖元韻》[2]等。

七律《閱馬》、《閱古樓》、《姜女祠》、《響屧廊》、《賜沈德潛》、《盧溝曉月》、《題吳梅村集》、《中元觀河燈》、《經岳武穆祠》、《夏日題瀛台》、《讀》、《賜大學士張廷玉》、《三月初八日幸圓明園》、《煙雨樓用韓子祁詩韻》等。

其他《高其佩指頭畫虎》、《題四面雲山亭子》、《檢近稿偶志》、《杜詩》、《仇英碧梧翠竹圖》、《題寧遠祖氏石坊》、《御午門受俘馘》、《山店》、《科爾沁》、《題宋宣和池塘秋晚圖》、《觀採茶作歌》、《喜鵲》、《擬古意》、《昭慶寺》、《桃花寺行宮即目》、《荷露烹茶》、《讀項羽紀》、《菜花》、《玉瀾堂》、《雨後昆明湖泛舟騁望》等。

書畫

乾隆皇帝的書法具有一定水平。他學王羲之、趙孟俯、黃庭堅等名家的書法,融會貫通,逐漸形成了自己圓潤道麗、溫妍儒雅的書法風格。他說他最喜歡黃庭堅的筆意,創作《書法中最喜黃庭堅筆意因而有作》以抒懷對黃庭堅的敬意。乾隆十六年(1761年)鐫刻乾隆御書《敬勝齋法帖》(現存故宮外東路樂壽堂東西廊下),此帖長達四十冊,前二十冊書寫的是乾隆帝自己詩文和古人的經書、詩文等,後二十冊則是他臨寫的歷代書家名跡。

乾隆皇帝亦喜愛繪畫。有《仿元人十八公圖》以及臨摹趙孟頫的《紅衣羅漢》等御筆畫作傳世。《石渠寶笈》亦收錄了部分乾隆御筆的緙絲畫。

參考文獻

  1. 歷史人物|愛新覺羅·顒琰,搜狐,2020-11-18
  2. 顯通寺恭依皇祖元韻,詩詞名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