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成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成田(1889~1959)萊西縣馬連莊鄉顧家村人。[1]

個人簡介

成田出生於農民家庭。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先後把三個兒子送到人民軍隊,獻身於革命事業。1933年,成田的大兒子顧萬言經劉坦介紹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先從事黨的地下活動,後參加了八路軍。成田對兒子的抉擇極力支持,他對萬言說:要好好干,推翻這個不公平的世道。1944年2月22日,國民黨萊陽捕共大隊包圍了顧家村,闖進成田家,槍口對準其妻咸元芝的胸口,逼其說出兒子顧萬言的下落。面對敵人的刺刀,元芝泰然自若,冷冷地說:兒子大了當爹娘的管不了,象你們幹這樣不忠不仁的事,你們的父母為什麼不管呢?一席話激怒了敵軍,他們掄起槍把子沒頭沒腦地向元芝打來,打得她遍體鱗傷,混身是血,昏倒在地。為了支持兒子的革命事業,顧成田夫婦不畏-,不懼艱險,挺身與敵人進行了頑強的鬥爭。成田三次被捕入獄,元芝四次遭受毒打,始終沒有吐露真情。一次,成田在田家村北遇到捕捉萬言的敵人,當場被捉了起來,押至萊陽城,受盡非人的折磨,遍身鞭痕累累,血肉模糊。成田始終堅信兒子走的路是正確是,不管敵人採用任何酷刑,成田總是咬緊牙關挨着,不露一點真情。當成田被捕的消息傳到村里後,元芝走家串戶借了30塊大洋給了00敵人,成田方得釋放。1937年底,敵人將成田一家趕出家門,貼上封條。從此成田一家背鄉離井,逃荒要飯,流落招遠一帶。1938年,日本侵略軍侵占萊西,處於水深火熱中的貧苦農民災難更為深重,成田夫婦毅然送二兒子顧萬學、三兒子顧萬意參加八路軍。他對兒子們說:你們都走吧,到部隊上好好干,多殺鬼子多立功,為咱窮人爭口氣。由於成田的教育,三個兒子參軍後,作戰英勇,屢建戰功。

萬言於1944年在沂水縣犧牲;萬學於1942年在北嵐遭敵槍殺;顧萬意參加八路軍後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營教導員等職,1943年於掖縣戰鬥北壯烈犧牲。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成田夫婦結束了七年之久的流浪生活,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他們回村後積極參加打地主惡霸運動,用自己的悲慘遭遇控拆日本帝國主義、國民黨反動派的罪惡。1947年華東軍區司令部為表彰他對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貢獻,贈送大匾一方,上 書「功臣第一」。建國後,政府給予成田很高的榮譽及照顧。但成田沒有居功自傲,始終積極地參加集體勞動。1959年因病逝世,時年70歲。

  1. 萊西市名人錄 萊西市名人錄,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