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素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素雲,女,1961年9月22日出生在山東省梁山縣馬店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她是一個挑起家庭重擔,默默支持丈夫獻身國防事業的好軍嫂。2009年9月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她的名言是,「榮譽是暫時的,做人是永久的」。

韓素雲

目錄

目錄

中文名稱 韓素雲 出生日期 1961年9月22日
出生地 山東省梁山縣 職業 公務員
國籍 中國 主要成就 支持丈夫獻身國防的「好軍嫂」
民族 漢族 現任職務 南寧市財政局副主任科員

1人物經歷

2人物故事

3主要榮譽

4外界評價

1人物經歷編輯

韓素雲,女,1961年9月22日生,山東省汶上縣南旺鎮十里閘東村人。其丈夫是倪效武,邊防軍人,曾15次受到上級嘉獎,先後被評為班長標兵、排長標兵、優秀教員、優秀黨員、先進基層幹部並榮立二等功。1996年5月調到南寧市新城區武裝部工作。2008年1月轉業到廣西自治區建設廳工作。

1995年2月成為廣西憑祥市夏石鎮財政所正式職工,同時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1995年5月到廣西憑祥市財政局工作,1996年5月起任辦公室副主任。1997年3月調到廣西南寧市財政局工作。

為支持在廣西南寧軍分區服役的丈夫獻身國防事業,結婚後多年一人挑起9口之家的生產、生活重擔,既要照料多病的祖母、公婆,又要照顧雙目幾乎失明的小叔和上學的雙胞胎小姑,還耕種着12畝責任田。由於長期過度的勞累,患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卻屢向丈夫報一家老小平安。

「韓素雲的病治好了」,人們懷着興奮的心情奔走相告。這個典型病例的成功治癒,不僅給全國各地所有股骨頭壞死患者帶來了希望,增強了信心,同時也給醫務人員以巨大鼓舞。一時間《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中醫藥報》、《新華每日電訊》、《參考消息》、《健康報》等各大媒體紛紛以「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不再無藥可治」,「股骨頭壞死不再是頑疾」等為題對「通絡生骨膠囊」的療效做了詳盡的報道。當年,韓素雲被授予了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優秀軍人妻子的稱號,並光榮地受到了江總書記的接見。

十幾年過去了,韓素雲每一次的複查結果都顯示:股骨頭壞死已經修復,關節面光滑如初,關節間隙保持良好,走路、下蹲、穿襪子、抬腿90度等,皆活動自如。用韓素雲自己的話說:「現在逛商場,走兩三個小時沒問題。」

廣州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一直把韓素雲作為一個病例掛在網上,每天都有很多病人找她,給她寫信、打電話,詢問用藥尋醫方面的問題,她都一一耐心解答,鼓勵他們樹立治療的信心。如今,韓素雲的先進事跡中又多了一項,她當上了股骨頭壞死患者的義務宣傳員。

剛治好病那會兒,幾個藥商就曾千方百計地找到韓素雲要她做廣告,說幾句話就給20萬元,都被韓素雲拒絕了。

1998年1月,韓素雲隨考察團到百色地區考察。在一戶農家看到孩子無錢上學,她當即掏出身上僅有的500元塞給孩子的父母,並說:「拿着這點錢,先給孩子上學,以後我再寄。」1998年長江、嫩江流域發生特大洪災,韓素雲和丈夫前後捐款捐物達1200多元。

1998年,南寧市開展「愛心獻功臣」活動,韓素雲積極響應,和丈夫帶着禮品到南寧市近郊及附近縣慰問了9位「三老」功臣。2000年6月,韓素雲在報上看到「飢餓逼近30名棄嬰」的消息,當即與邕寧縣社會福利院取得聯繫,並在單位倡議開展「愛心獻棄嬰」活動,及時將捐贈的5000多元現金和一批衣物送到了福利院。

2001年7月,南寧市遭受60年來特大洪水襲擊。在抗洪前線,韓素雲還到法卡山抗洪部隊與廣西軍區劉仁斌將軍競賽裝沙包、扛沙袋,極大地鼓舞了官兵們的鬥志。洪水稍退,韓素雲組織43名「媽媽擁軍」服務隊,到抗洪部隊駐地幫助官兵洗衣,熬薑湯。

2人物故事編輯

韓素雲 韓素雲 1961年9月22日,韓素雲出生在山東省梁山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初中畢業後,她開始回家務農。1983年初,她與倪效武定了親。這一年10月,廣西邊防部隊到山東梁山徵兵,當效武因家庭困難有些猶豫的時候,素雲鼓勵他去參軍。

效武家祖孫三代9口人,80多歲的奶奶雙目失明癱瘓在床,父親得的是慢性闌尾炎,母親有神經性官能症,哥哥在100多里外的礦上做工很少回家,嫂子身體虛弱幹不了重活,弟弟的眼睛又不太好,一對雙胞胎妹妹正在讀小學。

效武走後,素雲經常去看望老人,農忙時幫着種地、收割。她想,沒有人操持這個家,效武就不可能安心在部隊好好干。於是她不顧別人議論,搬到效武家住。

為照顧好老人,每天天剛蒙蒙亮,素雲就起床了。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好3碗雞蛋湯,一碗一碗地端到效武奶奶和爹、娘的床頭。那時,效武奶奶的病時好時壞,病重時大小便都在床上。素雲就把奶奶的事全包了下來,從不喊累喊苦。

效武家有12畝責任田。為種好地,素雲常常帶上乾糧,在棉田麥地里一干就是一天。那幾年,素雲沒有買過一件像樣的衣服,掙來的錢除了給3位老人抓藥治病和補貼家用外,攢下4000多元錢,全部用來籌備建房材料。村里人聽說她這個沒過門的媳婦要蓋新房,紛紛來幫忙。素雲用自己多年勞動的心血,為倪家蓋了兩間新瓦房。就這樣,素雲在倪家住了3年多,直到1992年2月才和效武辦了婚事。

1989年夏天,素雲感到大腿有時像針扎一樣的疼痛,兩條腿彎不下來,開始,她並沒有把這事兒放在心上,不料,疼痛一天比一天厲害,有時晚上痛得睡不着覺。1992年春天,素雲帶着女兒到麥田裡套種棉花,一下子倒在麥田裡。在家人的勸說下,她到部隊檢查治療,才發現得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當時左側髖關節已經發生輕度塌陷,由於髖關節持續性疼痛、不能下蹲、行走困難。

為治病,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賣了,還欠了2000多元的債,效武東奔西走,素雲想,再治下去這個家可就垮了……正當她對治好腿病有些喪失信心的時候,效武所在部隊的戰友被她無私的精神所打動,含淚寫了一篇報道,她的事跡被《廣西日報》《羊城晚報》刊登,軍營和社會向她伸出了溫暖的手。

1994年元旦剛過,她收到了來自廣州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給她無償治療的通知。廣東、廣西、山東3省區人民自發給她捐款達27萬多元。

專家們仔細分析了她的病情後,確定了治療方案:以「通絡生骨膠囊」為核心用藥促進股骨頭內的壞死組織和血管修復再生,解除血運障礙,促進死骨吸收、加速新骨形成,同時配合左側「血管束植入手術」改善血運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力爭在股骨頭壞死治療上闖出一條新路子。

1994年1月,韓素雲開始服用通絡生骨膠囊,4個月後病情有了明顯的進展,CT顯示右髖囊區內已生成骨圈。7個療程後複查顯示:壞死區囊性變縮小,骨小梁明顯生長。20個療程後複查結果為:股骨頭壞死已經修復,關節面光滑,關節間隙保持良好。患者下蹲、穿襪子、抬腿90度皆活動自如。服藥加功能鍛煉再加上心理療法,日復一日,韓素雲治療後9年正位片報告顯示,左髖術後頭圓,右髖服藥後頭圓,頭內呈現骨小梁清晰,雙髖關節間隙正常功能恢復良好,達到臨床治癒,韓素雲終於重新站了起來![1]

3主要榮譽編輯

韓素雲 縮略圖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曾被評為全國、廣西、山東省"三八"紅旗手,山東濟寧"愛國擁軍模範",被譽為"好軍嫂"。1994年被中共山東省委、省政府授予"模範軍屬"稱號。1995年1月被授予山東省首屆"關心國防建設新聞人物"稱號。1995年2月當選為廣西十大女傑。1995年3月被國家民政部、解放軍總政治部授予"優秀軍人妻子"榮譽稱號和二級英模獎章,同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並被憑祥市錄用為國家幹部。曾榮獲"廣西壯族自治區勞動模範","巾幗建功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勞動模範。1995年韓素雲成為「愛國擁軍先進集體報告團」的主要成員,春節前夕,韓素雲和倪效武先後在北京、上海、山東作了9場報告,她愛國擁軍的模範事跡,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2009年9月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

4外界評價編輯 她用最樸實的行動,譜寫了一首愛的凱歌;她用最無私的精神,折射出時代最可貴的品質……在愛的名義下,書寫忠誠的力量。「好軍嫂」韓素雲,讓一個時代為之感動。

參考資料

1.【人民英模】情系軍營好軍嫂——韓素雲

2.韓素雲


詞條標籤

疾病 人物 合作編輯者

2804222363 ,百科用戶 ,百科用戶 ,百科用戶 ,風之舞 ,命之搜尋者 ,雲生獸骨 ,百科用戶 ,更多

免責聲明 搜狗百科詞條內容由用戶共同創建和維護,不代表搜狗百科立場。如果您需要醫學、法律、投資理財等專業領域的建議,我們強烈建議您獨自對內容的可信性進行評估,並諮詢相關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