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捕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捕獲(Electron capture)是原子核ß+衰變的另一種模式。

原理

通常一個比較缺中子的原子或中子數目較穩定所需數目為少時,藉著正子發射以獲得穩定,則此時它的原子質量必須較子核種多出兩個靜止的電子質量。但假如此條件不能兼備,則該原子核可經由電子捕獲過程衰變[1]。電子捕獲(Electron capture,EC)不穩定的原子核從原子核外的電子軌域中吸入一電子,與核內的一顆質子結合變成中子,並釋出微中子。電子捕獲(Electron capture,EC)的子核將比母核之原子序減少1,但質量數不變。

模式

電子捕獲
原圖鏈接  

由右圖中,β+ decay 和EC,均能將母核中的一個質子變成一個中子,所以當原子核內有過多的質子時,可經由β+ decay 和EC 達到減少質子、增加中子,即提升n/p 值的目地。因此,我們也稱β+ decay 和EC 這二種decay 為互為「競爭」的機制。例如:22Na的半衰期為2.6 年,其做β+ decay 的機率有89%,而做電子捕獲的機率有11%。[2]


參考來源

  1. 葉錫溶、蔡長書. 放射化學. 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西元2012年9月15日: 第62頁. ISBN 978-986-236-585-4 (繁體中文 ). 電子捕獲 
  2. 陳拓榮. 醫學物理學 (PDF) 第五章: 第46頁. 098 年 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