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唐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唐史》,論述中國隋唐兩朝歷史著作。岑仲勉撰。1957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初版,1980年中華書局再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48萬字,用文言文寫成。全書由隋史與唐史兩部分組成。隋史部分9節,另有2附錄。主要論述隋的統一及其加強中央集權的種種措施、突厥與隋王朝及西方世界的關係、隋煬帝的殘暴統治、三大工程、隋與外界的聯繫與交往、隋末農民起義等內容。唐史部分分68節,主要論述了唐王朝的統一與貞觀之治、唐代的宰相制度、門第與郡望、高宗、玄宗、武則天以及唐的中衰、隋唐漕運、隋與初唐佛教流傳及唐代佛教的發展、文學變遷與進士科之流弊、唐代詩詞樂律與詩人、府兵、行騎與後期邊兵、安史之亂與藩鎮之禍、唐代民族關係與中外關係、均田制與兩稅法;牛李黨爭、唐末農民起義、唐代職官概論、教官、爵、勛、賜與俸料、地方區域與社會組織、唐代的手工業、商業、交通、科學技術、文化藝術、風俗等項內容。全書之後,附有13幅歷史地圖。

本書是建國後較早的一部運用唯物史觀研究隋唐歷史的著作。在全書結構上既注意到全面反映隋唐的社會歷史,從政治、軍事到民風民俗都有論及,又注意在重點問題和自己擅長的問題上深入論述,提出自己獨到的看法,使該書成為一部較有特色的斷代史著作。

作者介紹

岑仲勉(1885—1961),原名汝懋,號銘恕,字仲勉,曾任中國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還有《黃河變遷史》、《突厥集史》、《唐人行第錄》等著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隋唐史 相關視頻

絕對想不到1:一部隋唐史,半部秦瓊傳,秦瓊貫穿了整個故事
海龍說《隋唐史新傳》第2回陳後主昏庸戀酒色 隋文帝積慮圖南征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