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元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元素(16-17世紀),字古白,私諡「貞文先生」江蘇吳縣人,明代書畫家。工詩文,書畫具精。書法清勁,楷書類似歐陽詢,草入二王(王羲之王獻之)。善畫山水,意致清遠。尤善寫墨蘭,蘭葉偃仰,墨花橫溢,青出於藍,為王谷祥周天球所不及。鄭板橋於所作《墨蘭圖軸》曾題:「予作蘭有年,大率以陳古白先生為法」。[1]

陳邁,字孝觀,繼承父藝,康熙六年(1667)曾與歸莊金俊明合作《三友圖》軸。

從藝年代

陳元素的書法流傳不多,記載他的生平事跡也寥寥。從目前已知的記載與作品,可以看出他的從藝活動落在明代的萬曆、天啟和崇禎年間。最早記載有萬曆三十四年(1606)應鄉試不第;最晚記載有崇禎四年(1631)與盛茂燁合作《蘭石圖》卷(現藏上海博物館)。天啟年間作品有天啟6年(1626)《水墨蘭花 鏡心》,落款為「天啟丙寅陳元素」[2]

作品

有〈墨蘭錢謙益書幽蘭賦卷〉,〈畫蘭書蘭章前後序合卷〉。 崇禎元年 (1628)寫《墨蘭圖》卷,該兩幅畫卷現藏故宮博物院

參考資料

  1. 中國歷代書法家人名大辭典. 新世界出版社. 1998. 
  2. 陳元素(明) 蘭花 立軸 水墨紙本. www.artfoxlive.com. [201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