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曉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曉卿,1965年11月出生於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中國內地導演、製作人,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電視系攝影專業(碩士)。現任騰訊視頻副總編輯,稻來紀錄片實驗室負責人。

陳曉卿
陳曉卿
來自於百度
出生 (1965-11-01) 1965年11月1日(58歲)
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製片人

簡介

1989年,陳曉卿進入中央電視台 ,並擔任了紀錄片《地方台30分鐘》的責任編輯 。1991年,陳曉卿擔任社教中心紀錄片部編導 ,擔任人文紀錄片《孤島記事》的編導,該片獲得中國電視"星光獎"二等獎 。1993年,擔任紀錄片《遠在北京的家》編導,獲得四川國際電視節紀錄片大獎 。1994年,擔任自然紀錄片《龍脊》的編導 ,該片獲得四川國際電視節婦女兒童題材特別獎 。1996年,開始製作文獻紀錄片,並擔任了歷史人物紀錄片《朱德》的總編導 ,該片獲得中國社教節目評比一等獎。1998年,擔任社會紀錄片《大哥大 桑塔納 破小褂》的編導 。2000年,擔任文化專題部《見證·影像志》欄目製片人 ,歷史紀錄片《百年中國》 的總編導。2007年,擔任自然類紀錄片《森林之歌》的總編導 。2012年,執導中華美食文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2014年,執導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 ;同年,監製美食紀錄片《一城一味》。2017年10月,從央視離職 ,創立北京稻來傳媒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參加綜藝節目《奇葩大會第二季》 ,6月執導美食紀錄片《風味人間》 。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陳曉卿天生聰慧,屬"神童級"少年,父母對他"開發"較早。他很少認真學習, 更少完成作業,除一年級外,他從來沒有做完過老師布置的寒暑假作業,他對學習成績也不太在乎,升不上級也不怕,他有個校長爸爸。稀里糊塗念完初中,轉眼就該考高中了,陳曉卿似乎第一次感到人生的磨難,他沒考上,自信心受到打擊。陳曉卿自言受父親影響很大,性格有點孤僻,自我封閉,但人緣很好,也非常有自信,對文學很有興趣,初中時雖然功課不好,可作文還是被選入中學生作文選。三年高中,沒有幾個人能趕上他,高考時成績不錯,被北京廣播學院錄取四年大學念完,陳曉卿被推薦直接念研究生,投奔朱羽君老師門下,專業是攝影美學。

演藝經歷

1986年,畢業後的陳曉卿進入中央電視台軍事部開始實習,從此開始了他的紀錄片生涯。當時軍事部帶陳曉卿實習的是紀錄片界有名的兩位大人物韓金度和劉效禮。隨後,拍攝的《戰士從這裡起步》作為建軍節獻禮片播出了。

1991年,開始拍攝紀錄片,並擔任《孤島記事》的編導、攝影,獲得電視"星光獎"二等獎;1993年,擔任《遠在北京的家》的編導,獲得四川國際電視節紀錄片大獎。1994年,擔任《龍脊》的編導、攝影,獲得四川國際電視節婦女兒童題材特別獎。

1996年,開始製作文獻紀錄片,擔任《朱德》的總編導,獲得全國社教節目評比一等獎;《劉少奇》任總編導,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百年中國》 任總編導;宋慶齡》任總編導;《一個時代的側影》任總編導;《甲子》任總編導[2] 。1998年,擔任《大哥大 桑塔納 破小褂》的編導。

2007年,嘗試自然類紀錄片《森林之歌》擔任總編導[2] 。2012年,執導中華美食文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2014年,執導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1]

主要作品

陳曉卿2

導演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4年 《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 美食紀錄片 2012年 《舌尖上的中國》 美食紀錄片 2010年 《我的抗戰》 電視劇 2007年 《森林之歌》 電影

藝術指導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6年 《舌尖上的新年》 電影 2012年 《四戒》 電影

監製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4年 《一城一味》 電視劇

參演電影

劇名 上映時間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過年好

2016

陳曉卿

2016

趙本山 , 閆妮

獲獎記錄

《孤島記事》獲電視"星光獎"二等獎

《遠在北京的家》93四川國際電視節紀錄片大獎

《龍脊》95四川國際電視節婦女兒童題材特別獎

《朱德》獲得全國社教節目評比一等獎

《劉少奇》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2]

人物評價

陳曉卿有着一張黝黑的臉[3] (南方人物周刊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