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阮可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阮可強
中國科學院院士
出生 1932年12月19日
上海市
逝世 2017年04月29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核安全專家

阮可強(1932.12.19—2017.04.29)反應堆物理、核安全專家[1]中國科學院院士[2]。原籍浙江省慈谿市,出生於上海市,1950年至1951年於清華大學學習,畢業於莫斯科動力學院。曾任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核環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核學會副理事長。曾任國家「863」計劃能源領域第三屆專家委員會首席科學家[3]

2017年4月29日0時33分在北京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5歲。

人物生平

阮可強 ,掌起鎮裘市蔣家橋人,1932年12月19日出生於上海

1950年進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習,

1951年至1958年在蘇聯學習,畢業於莫斯科動力學院。

大學畢業後至今一直在核工業部門工作。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核環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核學會副理事長。曾任國家「863」計劃能源領域第三屆專家委員會首席科學家。

2017年4月29日0時33分在北京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5歲。

主要貢獻

阮可強長期在反應堆物理和核安全領域從事研究、設計工作,負責過多個反應堆的物理研究、設計項目,負責核設施的臨界安全研究、設計和審查工作。負責核潛艇壓水堆物理計算,研究解決了堆芯熱中子空間能量分布的精確計算問題。負責完成了第一座快中子零功率反應堆的建造和物理啟動,為我國快堆研究的起步奠定基礎。作為物理設計負責人研製成功微型反應堆,獲1986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為核工業中鈾同位素分離、乏燃料後處理、燃料元件製造、鈾鈈冶煉加工等十幾個重要工廠的設計、投產、運行,解決了大量的臨界安全問題。

一直在反應堆物理和核安全領域從事研究、設計工作,負責過多個反應堆的物理研究、設計項目,以及核設施的臨界安全研究、設計和審查工作。負責完成了第一座快中子零功率反應堆的建造和物理啟動,為我國快堆研究的起步奠定基礎。作為物理設計負責人研製成功微型反應堆。為核工業中鈾同位素分離、核燃料後處理、燃料元件製造、鈾鈈冶煉加工和核電站等多個重要工廠的設計、投產、運行,解決了大量的臨界安全問題。1986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論文著作

發表的主要論文及著作有《反應堆時空動力學的一個新方程》、《利用熱中子分離方法的三維節塊法》、《故障樹分析中的不交和展開》和《中子碰撞幾率方法及其應用》等30多篇。

參考來源

  1. 核安全專家--阮可強 ,梧桐子
  2. 阮可強 ,中國工程院
  3. 阮可強 中國工程院院士 ,新浪博客,201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