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晶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长英岩)
前往: 導覽搜尋

細晶岩為酸性、淺色的岩漿岩,是典型的細晶結構,幾乎不含深色的礦物,主要成分為長石和石英,所以又名長英岩,外貌多為沙糖狀,是由殘餘的熔岩岩漿結晶而成的,按照其礦物成分可以劃分為:

  • 閃長細晶岩,淺灰綠色,主要由中長石和角閃石組成;
  • 輝長細晶岩,淺灰色,主要由拉長石和輝石組成;
  • 鈉長細晶岩,灰白色、灰紅色,幾乎全由鈉長石組成;
  • 斜長細晶岩,灰白色,主要由酸性斜長石和石英組成;
  • 花崗細晶岩,灰白色、淺肉紅色,主要由酸性斜長石、石英和鈉長石組成[1]

特點

一種淺色花崗質脈岩。又稱長英岩。以缺少暗色礦物和具細晶結構為特徵。灰白色或淺黃色。主要由石英、微斜長石 、鈉質斜長石組成。偶爾含黑雲母、角閃石、電氣石[2]等。脈體較小,大部分產於深成岩,或附近圍岩的裂隙。可分為輝長細晶岩、閃長細晶岩、花崗細晶岩等。通常所說的細晶岩多指花崗細晶岩。細晶岩一般不含礦,但也有例外,如中國華南某地發現細晶岩型鉭礦床。

用途

晶粒微細的酸性脈岩。該術語可用於只含長石和石英的細粒花崗岩,也可作為岩石組名用於任何淺色細粒到隱晶的脈岩。主要礦物成分為鹼性長石和石英,幾乎不含深色礦物。一般呈灰白色、淺黃色或肉紅色。具有細粒的他形粒狀結構(細晶結構)。大部分產於深成岩體的裂隙和附近的圍岩中,有時也見於侵入岩的邊緣部分,多半為岩漿雜岩體的晚期產物。細晶岩也包括其他具細粒他形結構的脈岩。因此,細晶岩如單獨應用時,一般是指花崗細晶岩(granitic aplite),其他按其成分不同:含輝長石的稱為輝長細晶岩(gabbro aplite);含閃長石的稱為閃長細晶岩(diorite aplite)等。該術語源自希臘語aploos,意為簡單的。

視頻

細晶岩 相關視頻

五下科學 岩漿岩

參考文獻

  1. 花崗細晶岩,科學網,2015-10-24
  2. 電氣石對人體的好處有哪些,大眾養生網,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