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相思·橋如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相思·橋如虹》是愛國詩人陸游的一首作品。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1],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飽含愛國熱情。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2],「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陸游對後代的影響也是深遠的。特別是清末以來,每當國勢傾危時,人們往往懷念陸游的愛國主義精神,陸詩的愛國情懷也因此成為鼓舞人民反抗外來侵略者的精神力量。陸游寫山水景物和書齋生活的詩篇,因描寫細膩生動、語言清新優美,也頗受明、清詩人的喜愛。陸詩中對仗工麗的聯句常被用作書齋或亭台的楹聯[3],也說明陸游的這一類詩篇在後代擁有廣大的讀者。

《長相思·橋如虹》

作者簡介

陸游(1125年~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4]。 

陸游出生於名門望族、江南藏書世家。陸游的高祖陸軫是大中祥符年間進士,官至吏部郎中;祖父陸佃,師從王安石,精通經學,官至尚書右丞,所著《春秋後傳》、《爾雅新義[5]等是陸氏家學的重要要典籍。 陸游的父親陸宰,通詩文、有節操,北宋末年出仕,南渡後,因主張抗金受主和派排擠,遂居家不仕;陸游的母親唐氏是北宋宰相唐介的孫女,亦出身名門。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乾道七年(1171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嘉泰二年(1202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1210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6]

視頻

長相思·橋如虹 相關視頻

愛國詩人陸游
小學語文第17周 愛國詩人陸游(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