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量子擦除實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量子擦除實驗

在量子力學裡,量子擦除實驗(quantum eraser experiment)是一種干涉儀實驗,它可以用來演示量子糾纏、量子互補等等基本理論。

簡介

本條目所論述的雙縫量子擦除實驗是楊氏雙縫實驗的一種變版。假設在楊氏雙縫實驗裡,觀測光子到底穿過的是哪條狹縫,則光子會因此無法與自己相互干涉。假設整個光束的每一個光子都像這樣被觀測所通過的狹縫,則先前在探測屏顯示出的楊氏雙縫實驗干涉圖案會被消毀。這意味着路徑信息與干涉圖樣可視性是彼此互補的變量。原先,物理學者認為,根據海森堡不確定性原理,在搜集路徑信息時,不可避免地攪擾了光子的運動,連帶使得干涉圖樣也被洗掉了。後來,物理學者又證實,光子與探測路徑儀器(標記器)之間的量子糾纏也會造成干涉圖樣被洗掉,完全不需引用海森堡不確定性原理的機制。這實驗結果引出一個特別深奧的問題:互補原理是否比不確定性原理更為基礎,在本條目所描述的量子擦除實驗裡,搜集路徑徑信息並沒有不可逆反地攪擾光子,只是按照光子通過的狹縫將光子貼上標籤,稍後,又將這標籤擦除。貼上標籤的光子不能夠與貼上不同標籤的自己相互干涉,因為這兩種標籤相互正交,後果是干涉圖樣被洗掉。然而貼上標籤的光子,若標籤又被擦除,則光子又可以與自己相互干涉,後果是楊氏雙縫實驗的特徵干涉圖樣會被再度顯示出來。

評價

本實驗的裝置在空間方面可以分為兩個區域。應用自發參量下轉換技術製成一對糾纏光子對,其兩個光子會分別移動於這兩個區域,彼此不會遭遇到對方。現在,假若移動於其中任意一個區域的光子被攪擾,則由於量子糾纏,移動於另外一個區域的光子會被影響,儘管兩個區域可能在空間上相隔很遙遠。這是一種涉及到超距作用的現象。在第二區域的探測屏所顯示的干涉圖樣可以被消毀或恢復,完全不需改變在第二區域的實驗設施,只需要操控在第一區域移動的糾纏光子;此外關於第二區域的雙狹縫,或其他介於發射晶體與探測屏間的實驗儀器,在光子通過這雙狹縫或實驗儀器之前或之後,都可以進行操控。更具體地說,在這實驗的第二區域裡,假設雙狹縫前面被裝置了標記儀器,因此干涉現象被消毀(因為明確的路徑信息存在),現在,在第一區域進行量子擦除動作,這動作的完成可以有效地擦除路徑信息,從而重新展現干涉圖樣,完全不需改變第二個區域的實驗設施。總結:在第一區域發生的量子擦除事件,能夠超距地重新展現第二區域的干涉圖樣。[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