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守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守真 字致虛,號靜陽子。1606年(明萬曆三十四年)9月29日生於江蘇省丹陽縣定遠村。

1630年(明崇禎三年),24歲的郭守真由江南遊歷到遼東,見九頂鐵剎山群峰崛起,峭拔雄奇,古柏參天。山上雲光洞中,內藏天然石龍、石虎、石白菜等八寶,天成地造,栩栩如生。面對古剎仙山洞府,心中無比快慰,便決定隱居此山,潛心修行。

郭守真在雲光洞苦苦修行17年,開始時尊崇儒學和佛教,後來專心致志地鑽研黃老之學,雖然竭心盡力,卻一直未能窺見到道教的真正源頭,不覺長嘆道:「沒有師父的教導就不能脫離法世成道,這話實在呀!」於是決定下山訪道。自1647年(清順治四年)開始,歷經兩年多時間,足跡遍布關內的名山大川,於1649年(清順治六年)到山東省即墨縣馬鞍山聚仙宮,拜謁李常明。

李常明是道教龍門派第七代弟子,號紫氣真人,曾為明萬曆年間進士,學識淵博,道法高深。尤其精通藥理,善於因病施藥,而且服用他所配製的藥效果特別明顯,常常是藥到病除。時人對他的醫術十分敬佩,以致越傳越神,說他用泥搓成的藥丸可以治癒百病,因而被稱為「泥丸道人。」

郭守真拜謁李常明,「晤談之餘,心源契合,」便向李常明表達拜師學道的願望。李常明為考察郭守真的誠意和悟性,出了許多難題來測試他。見他談吐不凡,謙恭有度,學道決心十分堅定,頗感欣慰。心想郭守真數年修道,不畏艱辛,行程逾萬里,是可造之人,將來必能將龍門派道統發揚光大。便決定收度郭守真為道教龍門派第八代弟子,並舉行了正式的拜師儀式。

李常明先後收徒14人,皆在聚仙宮修道。他對弟子要求極嚴。他見郭守真對師傅的服待更加慎重小心,學道十分用功,便把學道的決竅傳授給他,並告誡他說:「修道不能逾越等級,一定要專一,嚴格地守持戒律以達到再沒有可以戒的,再在心裡默念真訣,那麼,登上仙道便沒什麼問題了。」由於為師悉心傳授,郭守真潛心參悟,因此所學日漸精進,「一言印證,全體通明。覺前此千經妙諦,滴滴歸源;視後來一切眾生,人人可度。」

郭守真後有《遇師》一詩,表達了他師從紫氣真人學道的感受:「隔斷紅塵別有天,磨穿鐵杵己多年。猛然打破無縫塔,偶爾栽成出火蓮。運起坎離天上月,佩來卯酉水中眠。雪深無盡寒梅放,荷我仙師指道淵。」想當年自己隱逸遼東十數載,雖有修道的恆心,但因無師指點,縱然磨穿鐵杵,依舊如山-復,難得真諦,以致於「披星跋涉過千日,沐雨崎嶇歷百回。」如今得恩師親傳,恰如打破無縫之塔,柳暗花明,心胸豁然開朗,因此對恩師的教誨充滿了無限的感激之情。

郭守真在馬鞍山聚仙宮苦修兩年後,拜別師傅李常明,1651年(清順治八年)到北京白雲觀,拜謁師伯昆陽子王常月,請求在此繼續受戒。王常月先於華山修道,後在北京白雲觀演戒三壇,著有《龍門心法》等經書,也是道教龍門派的集大成者。白雲觀及道教一大叢林,名山薈萃,香火極盛。郭守真在此間受戒修道更加虔誠,龍門派經典、教義、戒律等無不爛熟於胸,又得師伯真傳,學識和修為日益升華。有《受戒》一詩,記述了他在白雲觀受戒的情形和感悟:「玄宗儀範最稱雄,計許仙人跨鶴沖。恭遇天開金碧闕,仰攀畿近白雲宮。皇皇玉籍輸春圃,湛湛天香霈太空。獨我服膺和海眾,任他南北與西東。」

在北京白雲觀受戒0後,郭守真又回到九頂鐵剎山,繼續堅守戒律,淨心修行。據《九頂鐵剎山志》記載:「郭守真復歸鐵剎山雲光洞,前後判若兩人,此番修道益發精誠,飢餐松子,渴飲洞內天然泉水,久則不飢不渴,余陽殆盡,怡然乾健,溫養而神通大化,涵虛以妙證金身。」他在此時的修為,己達到了龍門派創始人長春子邱處機所說的「心即是道,道即是心,心外無道,道外無心」的境界。因他又懂得吐納功夫,兼通醫理,身體十分康健,行走如飛,足跡遍布本山各處,得意時便吟詩作詞以自樂。

為弘楊龍門派道統,郭守真在八寶雲洞下建成三清觀,正殿供奉玉皇大帝塑像,東殿供奉真武銅像,西殿供奉三官大帝銅像三尊。又在本山修道十年,才開始正式「延徒受戒,大興教法。」按全真教龍門派始祖邱處機留下的「道德通玄靜,真常守太清……」中的太子字輩序,收徒傳道。從清順治末年到清康熙初年,郭守真在九頂鐵剎山雲光洞收徒8人,分別為:山東蓬萊人王太祥,山東掖縣人王太興,直隸大興(今屬北京市)人高太悟,直隸改榆(今屬河北省)人劉太琳,山東津縣人趙太源、傅太元,山東海陽人沈太宗,盛京遼陽滿洲正白旗人砥太庸。郭守真見本山道事已具規模,香火興旺,心中深感快慰。

1663年(清康熙二年),盛京(今瀋陽)大旱,時任盛京將軍的烏庫禮為解除旱情,命各州縣張榜布告,召請各方高士前往盛京祈雨。郭守真得知此事,認為濟世愛民及道家之本,赴盛京祈雨正是弘揚龍門道統的良機。於是命王太興、高太悟、傅太元3大弟子住在鐵剎山,自己親率劉太琳等五弟子前往盛京祈雨。到盛京後,即設壇布法,烏庫禮將軍親臨法壇,盛京百姓紛紛前來圍觀,半信半疑。事有巧合,設壇祈雨期間,盛京果然普隆喜雨,旱情已除。全城百姓歡呼雀躍,奔走相告,對郭守真師徒感恩戴德,將其奉為神明。

烏庫禮將軍曾為清軍驍將,戰功卓著,赴任盛京將軍3年,頗有政聲。今見郭守真祈雨成功,造福一方百姓,特將郭守真師徒請到將軍府晤談,得知郭守真及師承龍門正統,堪為當世奇人,不由得大為敬服,將師徒一行留住城中,待為上賓。郭守真見烏庫禮將軍以誠相待,立即提出要在盛京傳經布道的想法。烏庫禮將軍滿口應允,並撥出專款,在盛京城外西北角玄武湖處,排水築基,建起一座三教堂(今太清宮),在三教堂後面蓋起三列高閣,供奉玉皇大帝神像,又在閣的兩旁,各建起一處房子貯藏道經。將三教堂作為鐵剎山三清觀的下院,迎請郭守真師徒在這裡居住。烏庫禮將軍與盛京官吏對郭守真執以師禮,將軍本人公務之餘也來聽郭守真宣講道經,2人成為至交。

郭守真自任三教堂監院之後,又收度6名弟子,這6名弟子是:直隸昌黎(今屬河北省)人秦太玉,山東文登人高太護,奉天承德人(今河北省)呂太普,河南祥符人劉太華,以及盛京遼陽人劉太應、劉太靜。因師傅紫氣真人收徒14人,所以郭守真前後也只收14人。

自盛京祈雨到三教堂建立,郭守真及龍門派道教聲名大振,遠近前來參謁的人絡繹不絕。據《太清宮特建世系承志碑》載:「姑無論請見為何如人,苟其潔己以進,莫不覆以慈雲,施以化雨。」

郭守真見局面已經打開,人心向善,便謀求向外發展,命弟子劉太靜、高太護、呂太普輔助自己在盛京三教堂傳道;命弟子王太興、高太悟、傅太元住持鐵剎山雲光洞;命弟子劉太琳、王太祥等人分赴千山、醫巫閭山及吉林、黑龍江等地建廟布道。其中劉太琳、王太祥在千山創修無量觀,醫巫閭山的海參雲觀、聖清宮、圓通觀等皆劉太琳傳人創修布道,黑龍江綏化、慶城、吉-倫等地宮觀則是王太興傳人所創修。至此,全真道教龍門派弟子遍布東北地區,九頂鐵剎山成為東北道教的發祥地。

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三教堂獲康熙皇帝御賜一藏道經,這時,郭守真雖己年屆八旬,卻是鶴髮童顏,道骨仙風,並親自講演經典,「有叩必應,事去則靜,所謂所過者化,所存者神殆不過,」這便是東北道教興盛的寫照。

1696年(清康熙三十五年),郭守真己是九旬高齡,功德修為已達到極高的境界,便決定閉關,不問教務。他將劉太靜、高太護、呂太普諸弟子召集一起,對他們說:「我把正宗的道法傳給你們,你們千萬不要讓它斷絕。」遂將三教堂道事向弟子們交待清楚,然後閉關,垂簾息功12年,1708年(清康熙四十七年)9月25日盤膝端坐羽化,享年102歲。眾弟子將他鞋杖埋在三教堂的後院,次年又為他建塔立祠,追尊他為「致虛守靜郭大真人。」

郭守真文學功底深厚,僅《九頂鐵剎山志》就載錄其詩8首。其《絕塵慨詠》一詩道:「可憐世事亂離秋,幾許衣冠水上漚。驛馬驚傳山北向,銅駝行見水東流。劫餘滄海成泡影,夢裡乾坤不繫舟。敢效巢由高洗耳,聊從赤石且遨遊。」其《自隱偶題》一詩道:「高隱遼東古鐵山,萬緣放下一身閒。漁樵混跡參真趣,雞犬無聲絕妄攀。一我之中忘化我,無顏寓內煉童顏。靜中探到真源處,拈把清風作紫關。」又有《樂道》一詩道:「吾家至樂樂陶陶,淡盪青玄透九皋。來往縱橫恆自在,幽明上下任游遨。千秋道脈傳三事,萬里天梯杖一毫。此是道人真樂處,江心明月展雲袍。」

郭守真自24歲出家遼東,一生學道、修道、悟道、傳道近80載,終於使九頂鐵剎山名揚四海,使三教堂(太清宮)為道教一方叢林。龍門派第八代弟子中,以郭守真成就最大。後人重修三教堂石塔,並銘文贊曰:「龍門八代,唯公獨尊;千年道派,由此淵源;神遊八極,玄范常存;德同天地,塔砌雲根。」後人有詩讚道:「脫卻儒冠世慮冊,宏門開教度雄關。龍堆馬邑棲何處,瀋水遼雲卜此間。香火有緣徒眾集,藥爐無恙洞天環。丹成騎鶴朝金闕,仙跡長留鐵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