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周代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郭威灭汉)
前往: 導覽搜尋

後周代漢,也稱澶州兵變、郭威滅漢,是五代史上最後一次王朝更迭。

950年後漢隱帝劉承祐誅殺顧命大臣,族滅樞密使郭威一家,郭威憤怒之下率軍自駐地鄴都南下,在劉子陂與劉承祐的部隊決戰並獲勝,劉承祐死於亂軍之中。

郭威一度改立劉贇為帝,但最後還是在士兵的黃旗加身擁戴之下取代後漢,建立後周。

背景

948年3月10日,後漢高祖劉知遠病死[1],臨死前將自己的兒子劉承祐託付給了蘇逢吉、楊邠、史弘肇、郭威四人。當年5月14日,楊邠、郭威等人先後被授予要職。

經過

顧命大臣被殺

950年12月24日早晨,楊邠、史弘肇、王章上朝進入廣政殿,周圍突然衝出幾十名士兵,將三人當場殺害。聶文進隨即在崇元殿向其他大臣宣布,「楊邠等人謀反,已經伏誅,大家一起慶賀吧!」隨即漢隱帝又把各位將領召見至萬歲殿大廳,對他們說道:「楊邠一直拿我當個孩子,現在我是你們的皇帝了,你們就不用擔心別的事情煩擾你們了!」隨即漢隱帝又召見了前節度使們和刺史們,並派人殺光了楊邠等人的親戚、黨羽、僕從。

郭威南伐

950年12月25日,孟業趕到了澶州。李洪義擔心王殷已經知道大梁發生的事情之後報復他,於是就把孟業交給了王殷。王殷囚禁了孟業,讓副使陳光穗帶着信件前去找郭威。郭威找來了樞密使魏仁浦商量對策,並在隨後召見了郭崇威、曹威等將領,告知了楊邠等人的冤死事件經過,所有將領都感到非常震驚,並一致認為是漢隱帝身邊的某些大臣搞的鬼。翰林天文趙修勸郭威南伐,「清理掉皇上身邊的小人」,郭威於是留下養子柴榮鎮守鄴都,自己率領大軍於12月26日奔赴大梁。

漢隱帝得知郭威率軍南下之後,和大臣們討論發兵反擊的事宜。前任開封尹侯益建議稱將郭威的家人放到城牆上招降郭威,郭威會不戰而降。但是這個計策被慕容彥超譏諷為「懦夫的計策」。漢隱帝於是派遣侯益與閻晉卿、吳虔裕、前保大節度使張彥超等人率領禁軍趕赴澶州

劉子陂之戰

950年12月31日,郭威軍與後漢軍在劉子陂相遇。漢隱帝打算前往軍中勞軍,遭到了李太后的反對,太后破口大罵,認為是朝廷逼迫郭威造反,要皇帝向郭威示好,不要輕易行動。但是這並沒能攔住漢隱帝。當時郭威軍士氣高漲,太后叮囑聶文進,讓他隨時保護好漢隱帝的安全,但聶文進卻不以為然。一直到當天傍晚,雙方沒有任何交戰,漢隱帝回到住所。慕容彥超見狀,再次大放厥詞,聲稱獲得勝利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漢隱帝被弒

1月2日早晨,郭威看見高坡上的後漢皇帝旗幟,於是脫去盔甲,下趕了過去,結果只看到了一個空空蕩蕩的軍營。漢隱帝騎馬就快要返回宮殿的時候,沒有被原先委派駐守大梁的劉銖認出來,劉銖以「不可能沒有其他的部下」為由,讓守城士兵射殺了皇帝身邊的幾個隨從。漢隱帝只得逃往他處,進入西北方向的趙村時,追兵已到。郭威的下屬們把藏進民宅的漢隱帝揪出來,沒過多久漢隱帝就死在了亂兵之中(一作郭允明所殺)。

黃旗加身

1月4日,郭威率領群臣百官拜見太后,提議立嗣。太后下誥令百官在高祖弟河東節度使劉崇、忠武節度使劉信和隱帝的兄弟武寧節度使劉贇、開封府尹劉勛中選擇新君。其中劉贇是劉崇的嫡長子,高祖養以為子。太后提議立劉贇為嗣。郭威和王峻在萬歲宮覲見李太后,請改立劉勛為嗣,被太后以劉勛有病在身為由拒絕。郭威等人不信,太后讓人把劉勛用臥榻抬了出來,眾人才信服。於是郭威和王峻等人策劃立劉贇為皇帝的相關事宜。1月6日,郭威率百官,上表請劉贇繼承皇位,太后責令有關官員準備此事。郭威讓馮道、樞密直學士王度、秘書監趙上交前往徐州奉迎劉贇。

劉崇原本在得知隱帝死訊後有意率軍前往開封爭奪帝位,但得知自己的兒子將被擁立,就按兵不動。

1月7日,郭威率百官進言,皇帝登基後,請太后臨朝聽政。

1月9日,太后開始臨朝聽政,任命王峻為樞密使,袁嶬為宣徽院南使,王殷為侍衛馬步軍都指揮使,郭崇威為侍衛馬軍都指揮使,曹威為侍衛步軍都指揮使,陳州刺史李谷權判三司。

劉銖、李洪建及其黨羽在鬧市被斬首,而這兩人的家人被郭威以「劉銖滅族我家,我又殺他全家,冤冤相報何時了」為由全部赦免。王殷多次為李洪建請求免死,郭威不聽。後匡贊跑到兗州,被慕容彥超抓住送回大梁。李業跑到陝州,他的哥哥、保義節度使李洪信都不敢窩藏他。李業轉而跑向晉陽,途經絳州的時候,被當地強盜殺死,身上錢財被劫掠一空。

當天,鎮州、邢州傳回消息,遼世宗率領萬人大軍南侵,藉助後漢軍中叛徒的幫助攻下了內丘城,內丘城遭到屠城,幾天後饒陽城也被攻陷。李太后下令讓郭威率軍阻擊遼軍,政事委任竇貞固、蘇禹珪、王峻三人操辦,軍事交給王殷。

1月11日,郭威率軍從大梁出發,1月29日,郭威所部抵達黃河邊,郭威率眾渡過黃河,在澶州安營。1月30日早晨,軍隊正要出發,突然有數千官兵開始騷動。郭威命令關閉營門,騷動的將士們翻屋而入,撕黃旗披在郭威身上,全體將士對着郭威高呼萬歲,軍隊也轉而向南開進。郭威於是向李太后上書,請求供奉後漢皇室宗廟,將李太后當做母親一樣侍奉。

2月2日,郭威軍進入韋城,郭威下詔書撫慰大梁的官兵和百姓,並且要求士兵不要有任何的劫掠行為。

2月4日,郭威軍來到七里店,竇貞固率領群臣百官前來迎接,並且勸郭威稱帝。當天郭威在皋門村安營。

2月5日,李太后下令,將劉贇廢為湘陰公。2月13日,郭威正式登基,後漢滅亡,後周建立[2]

視頻

後周代漢 相關視頻

漢隱帝派人刺殺郭威引起兵變 後逃入鄉村被部將所殺 後漢就此滅亡
後漢昏主劉承佑眾叛親離,趙匡胤為郭威黃袍加身周太祖正式即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