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典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典榮,平度縣石橋鄉馬疃村人。

人物簡歷

其父鄭鳳林青年時代逃荒流落到黃縣河榮村做了佃農。鄭典榮904年出生於黃縣。到1920年,由於全家歷盡辛勞,微有積蓄,其父攜全家返回故里,蓋草房幾間,置薄田數畝,才有了立足之地。因倍受目不識丁之苦,鄭鳳林節衣縮食供子讀書。鄭典榮八歲入學,十八歲下學,勤奮刻苦,成績優異,愛讀《說岳》、《水滸》等古典小說,常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勉勵自己。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年青的鄭典榮憂國憂民,常與夥伴聚議國事,積極尋求抗日救國的真理。1938年,中國共產黨平度縣工作委員會在舊店、石橋一帶開展工作,他很快便和黨組織取得聯繫。「工委」的同志經常住在他家,他的政治覺悟提高很快,首先擔任了村職工會會長。1939年4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工委」領導下,他很快就動員十幾名青年參加了抗日隊伍,並在周圍村莊發展了三十餘名共產黨員。不久,鄭典榮擔任了中共平度縣九區(舊店區)區委書記,各項工作都做得十分出色。1940年中共平南工作委員會成立,他任書記。平南縣工委成立後,他任縣工委書記。當時,平南縣是新開闢的地區,日、偽、頑勢力犬牙交錯,互相勾結,-嚴重,鬥爭極為複雜。他提出了「為求生存,必先發展」的工作方針,帶領縣工委成員,深入群眾,加強宣傳,發展黨的組織,擴大人民武裝,使平南的抗日救亡運動迅速高漲,很快地打開了局面。1943年10月,鄭典榮到膠(縣)平交界一帶開闢工作,秘密住在溝西村一農民家中。22日拂曉,因奸細告密,被日偽冷冠榮部包圍。他先掩護其他三位同志脫了險,自己才最後突圍,衝到溝東村東時,中彈犧牲。是年三十九歲。其遺體先葬在膠河東岸,後將遺骨遷至平度縣革命烈士陵園。[1]

參考文獻

  1. 平度人物網博雅人物網.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