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是南宋文學家書法家姜夔的作品之一。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

騷雅派詞人姜夔

姜夔以有意的心態從事詞的創作,認真探討詞的各種法度。因此,後人把以姜夔為代表的一些南宋詞人合稱為「騷雅派」。其中包括南宋中後期的姜夔、吳文英、史達祖、高觀國、張炎、王沂孫、周密等人。這是繼辛棄疾[1]之後所形成的又一個詞派。他們既不同於香而弱的婉約派,也不同於蘇辛以來的豪放派。他們更注重人工思力的安排,和周邦彥較為相近。但他們在風格上有更明確和自覺的追求,更注重發揮傳統的「雅」與「騷」的傳統。所謂「雅」是指他們都受時代濡染,以雅相標榜,以雅為美學理想。所謂「騷」是指以詩人的筆法入詞,側重繼承以《離騷》為開創和代表的,以表現自我、抒發自我的主觀性描寫為主要目的的抒情傳統。注重抒寫心境是這派詞人的重要特徵,也是這派詞人對詞的發展和貢獻。騷雅派詞人加強了詞的表現自我的能力,豐富了詞的抒情手段,在詞史上有一定的開創之功,但為了追求騷雅,又走上了過於隱晦、細小、破碎、缺少開闊意境與開闊手段的道路,將詞帶入一個狹小的天地,這對詞的發展又起到了不利的限制作用。姜夔是這一詞派的最高代表。

姜夔軼事

姜夔生平有一段情事,銘心而刻骨。他早年曾客居合肥,與一對善彈琵琶的姊妹相遇,從此與其中一位結下不解之緣,卻因白石生計不能自足而不得不游食四方,遂無法廝守終老。姜白石詩中提及此一情事的,只有《送范伯訥往合肥絕句三首,而他的詞中,與此情有關的有二十二首之多,占其全部詞作的四分之一,足見其縈心不忘。前人多因不曉本事,常常責其費解,王國維[2]甚至有「白石有格而無情」之譏評。可事實上,白石用情之專之深,在兩宋文人中只有陸游差堪比擬。這也使得他的詞具有極為感人的品質,誠如夏承燾先生所說的,「在唐宋情詞中最為突出」。

視頻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 相關視頻

南宋姜夔:琴歌《暗香》
杏花天影-宋朝姜夔

參考文獻

  1. 淺析辛詞的藝術特色,道客巴巴,2015-03-14
  2. 王國維,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