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邱愛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邱愛慈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41年11月22日
浙江紹興
國籍 中國
職業 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知名作品 "閃光二號"

邱愛慈(1941.11.22-),浙江紹興人,高功率脈衝技術和強流電子束加速器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西北核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總工程師

1964年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被分配到西北核技術研究所工作;1971年被委任為西北核技術研究所高阻抗脈衝電子束加速器項目的技術負責人;1978年成為西北核技術研究所最年輕的研究室副主任 ;1993年擔任西北核技術研究所副總工程師;1997年晉升專業技術少將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1] 2005年任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學院院長[2]

邱愛慈參加了中國第一台高阻抗電子束加速器的研製、改進工作,負責成功研製中國束流最強達1MA的低阻抗脈衝電子束加速器"閃光二號",提出了技術設計和調試方案並取得重大突破,主持建成了多功能輻射裝置"強光一號"。主持開拓了極強脈衝電子束的產生、傳輸、診斷及應用的研究方向。主持了高功率脈衝開關和納秒高電壓測量等關鍵技術的系統研究。推動並主持開展了"快Z-箍縮物理及其脈衝功率驅動源技術"、"高功率離子束產生和應用"等重要科研項目。

人物經歷

1941年11月22日,邱愛慈出生在浙江省紹興。1953年小學畢業後,邱愛慈考入公立杭州女子中學。初中畢業被保送到高中。靠政府助學金和母親、大姐的支持,順利地讀完了中學 。

1959年,邱愛慈考入西安交通大學電機系高電壓技術專業,期間擔任班級團組織委員 。

1964年,畢業後被分配到西北核技術研究所工作,從技術員到室主任,到研究所副總工,從學高壓搞大電,到加速器技術、高技術前沿 。

1971年中國決定研製第一台對科研試驗都很重要的高阻抗脈衝電子束加速器,她被委任為西北核技術研究所這個項目的技術負責人,參加了這台加速器研製的全過程。1978年,她成為西北核技術研究所最年輕的研究室副主任 。

20世紀80年代初,邱愛慈主動承擔起西北核技術研究所提出的建更大的低阻抗強流脈衝電子束加速器的科技工程項目調查研製工作。1983年,國外實驗室欲邀請邱愛慈訪問進修,儘管國家也提倡出國留學深造,但當時作為重大項目的負責人而婉言謝絕 。

1993年,邱愛慈調到所里擔任副總工程師職務,主管研究所的實驗室建設和預研工作。 1995年邱愛慈率團訪問德國。

2005年起擔任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學院院長 。

主要成就

科學研究

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西北核技術研究所提出要建更大的低阻抗強流脈衝電子束加速器。這是一個高難度的科技工程項目,當時只有美蘇等少數國家能研製。邱愛慈主動承擔起當時還非常沒有把握的這個大項目。她瞄準世界先進水平,把該加速器的指標定在即使再過一二十年也不落後的水平上,同時又立足國內靠自己力量研製,對國內外情況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調查研究,提出了內容充實的研製可行性論證報告。在制定研製方案的關鍵時刻,她累得病倒了,住院107天。但在病床上她也沒有停下來。除了配合治療外,還完成了周密細緻的研製設計方案報告,得到了上級領導和專家的認可。該項目經批准立項上馬後,邱愛慈和項目組近20名同志,開始了長達七八年的加速器研製過程。在正確的設計方案基礎上,邱愛慈和她的項目組邊研製,邊實驗,邊跑對外協作,奔波在大西北、北京、上海、瀋陽之間。後來,《人民日報》等國內權威媒體對該項目的成功作了報道,稱它標誌"我加速器研製跨入世界行列","我國高科技領域又一重大突破","我基礎科學研究引起世界科壇矚目"等等。該加速器在科研試驗中發揮了並正在發揮着重要而又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標誌着中國在這領域已占有一席之地,成為繼美俄英之後掌握這一高技術的國家。

邱愛慈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部委級科技進步一等獎4項以及光華科技基金一等獎等。

榮譽表彰

1997年晉升專業技術少將 [3]

19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

社會任職

2005年起,邱愛慈擔任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學院院長。同時還擔任中國加速器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核學會常務理事,"強激光和粒子束"雜誌編委等職。

邱愛慈還是中國計量學院特聘兼職教授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西北核技術研究所總工程師 全國政協委員 。

個人生活

當邱愛慈還在母親胎中時,父親被侵略中國的日本鬼子殺害了。當年母親領着邱愛慈姐妹三個和老奶奶一起生活。在逃難的路上,尚在襁褓中的邱愛慈差點被日本人摔死。全家靠做豆漿、賣臭豆腐為生。她在上小學時,每天早晨要早早起來,給人家送豆漿,然後去上學。在當時社會,還由於家中沒有男孩常被人瞧不起。

1969年,在紹興生第一個孩子,並把孩子留給了年已60多歲的老母親。1971年,她生第二個孩子後,正趕上北京召開中國第一台脈衝電子束加速器總體方案討論會,而且會後要經常出差,她只好又把孩子交給了母親,送到紹興鄉下找奶媽扶養。

1971至1975年間,邱愛慈有時在自己所里工作,有時要去外地參加加速器研製協作。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她曾將女兒接回自己身邊。1973年,女兒剛剛習慣了這個新家,此時加速器研製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需要她長時間去外地出差協作。為了工作,她又將女兒送回浙江老家交給母親。母親年紀大了,實在沒有精力同時照看兩個孩子,只好將大的女兒送進幼兒園全托。邱愛慈上午把女兒送進幼兒園,下午就走了。結果由於不習慣,女兒在幼兒園哭了整整一周,得了慢性咽喉炎,許多年都治不好。

人物評價

邱愛慈是中國強流脈衝粒子束加速器和高功率脈衝技術領域的主要開拓者之一[4] 。(中國工程院 評)

邱愛慈是中國女將軍中唯一的院士,院士中唯一的女將軍。她被許多人稱為女強人的她在家庭里卻扮演着一個賢妻良母的角色,沒有因為工作繁忙而將家務全部推給丈夫 。工作中,邱愛慈身體力行,刻苦鑽研,深入實際,同時又非常重視在實踐中培養年輕的科技幹部 。(紹興日報 杭十四中 評)

視頻

《開學第一課》邱愛慈院士講話

參考來源

  1. 中國工程院院士——邱愛慈 ,EMBA青島教育中心, 2017-01-04
  2. 現任主要領導 ,西安交通大學, 2017-01-04
  3. 邱愛慈:院士中唯一的女將軍 將軍中唯一的女院士 ,陝西新聞網, 2016-06-25
  4. 邱愛慈 ,中國工程院,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