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邱志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邱志明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1年12月
山東省蘭陵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研究員、博導

邱志明,1961年12月出生,山東省蘭陵縣(原蒼山縣)人。研究員,博導,2015年12月7日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1] 。1982年畢業於海軍工程學院兵器系艦炮工程專業。1987年獲碩士學位。現為海軍裝備研究院系統研究所所長[2]、海軍專業技術少將軍銜。中國兵工學會理事、"艦載武器"編委、"艦船通用規範"副總編[3]

人物簡介

邱志明,長期從事海軍艦載裝備方面的科學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為艦載裝備武器系統總體優化分析、建模與仿真、作戰效能與評估、測試保障。主編10餘部國家軍用標準。作為艦艇副總審圖師,承擔武器和電子裝備總審圖技術工作和協調,為我國新型艦艇研製建造作出貢獻。主要招生方向為武器總體設計技術、水下武器系統研究。

人物經歷

邱志明,長期從事海軍艦載裝備方面的科學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為艦載裝備武器系統總體優化分析、建模與仿真、作戰效能與評估、測試保障。主編10餘部國家軍用標準。作為艦艇副總審圖師,承擔武器和電子裝備總審圖技術工作和協調,為我國新型艦艇研製建造作出貢獻。主要招生方向為武器總體設計技術、水下武器系統研究。

參選院士

2013年5月22日,中國工程院發布公告,2013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候選人提名、遴選工作於4月25日結束。經形式審查和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審定,有效候選人共560人,邱志明在列。

2015年繼續參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並在6月12日進入第二輪評選

2015年12月7日,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主要成就

邱志明:艦炮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 提出大膽想法,南海深處,波詭雲譎,一支艦艇編隊列陣波峰浪谷。突然,一枚反艦導彈凌空來襲。雷達搜索目標、末端防禦系統緊急啟動,只見新型艦炮萬彈齊發,織出密集彈網,來襲導彈凌空開花。

突破這些艦炮武器系統應用工程關鍵技術的人,就是我國新一代艦炮武器系統和艦載武器系統與運用工程領域知名專家、海軍裝備研究院某所所長邱志明和他率領的科研創新團隊。

近年來,邱志明帶領他的科研創新團隊緊密結合艦炮武器裝備建設實際,承擔的7項科研項目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研發5種19型武器裝備,填補了10餘項國內空白[4]

近年來,大多新研反艦導彈的飛行速度從過去的亞音速發展到2馬赫,有些甚至達到3-4馬赫,突防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加快發展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的超高射速小口徑艦炮作為艦艇最後一道防線的問題,十分緊迫和重要。

我國的小口徑反導艦炮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往後再怎麼發展才能攔截超音速的反艦導彈呢?

這是艦炮行業發展前進的巨大迷障!作為領域發展的領軍人,邱志明面臨着一道難解的考題。

邱志明
邱志明院士

面對生存危機,邱志明和他率領的團隊團結一心、攻堅破難,拼了!在邱志明的統一指揮下,課題組兵分兩路,一路外出調研,摸清部隊需求和支撐艦炮武器系統發展的工業生產水平,一路封閉在家,查閱資料,推導建模仿真驗證。經過艱苦摸索,邱志明提出一個大膽的想法:在某近程反導艦炮武器系統基礎上,大幅提高小口徑艦炮的射速,達到以快制快的效果。

這個思路一直是國內外火炮技術領域希望解決、但又鮮有人敢於嘗試的難題。因此,邱志明的大膽設想無異於一顆重磅炸彈,在業內引起強烈震動,一片質疑的聲音迎面撲來。

人物評價

邱志明不為所動,主持研究所、工廠和軍代表室聯合組成的課題組成員進行多方案的論證和分析,反覆研究和優化方案、仿真演示驗證、計算機模裝、參數優化和動力學計算分析,進行大膽設計,工廠按確定的技術方案進行了試製加工和調試,解決了10餘個技術難題,攻克了3大關鍵技術,性能指標實現了跨越式突破,取得了多項發明專利,標誌着我國小口徑火炮在提高射速技術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艦炮打導彈"。

當人們驚嘆於他們在艦炮領域發展取得成績的時候,邱志明和他率領的團隊早已把目光投向了更新的領域、更大的系統。

視頻

聽,山東人說|邱志明

五洲四海山東人|邱志明: 只為人民海軍強軍夢

參考來源

  1. 邱志明 ,中國工程院
  2. 邱志明 - 中國工程院 ,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
  3. 邱志明-中國工程院院士介紹 ,十大品牌網, 2015-12-07
  4. 邱志明團隊與「海上戰神」的探戈 ,光明網, 201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