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逸仙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逸仙公園
圖片來自xuite

逸仙公園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車站附近,又名國父史蹟紀念館,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已故大總統孫中山公園

該館原為孫逸仙於1913年來台時下榻之料亭梅屋敷,亦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與孫逸仙會談政情的場所。

國民政府遷台後,國民黨以紀念國父孫文為由,將其納為黨產。現址為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46號,北靠市民大道一段、東靠中山北路一段、西靠台北車站。

簡介

逸仙公園面積約3025平方公尺,園內主要建物為約50坪的「梅屋敷」。因庭園栽種「梅樹」而得名的梅屋敷興建於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是由藤井なみ與藤井登美惠母女創立[1],後由大和宗吉所經營的料亭。

梅屋敷是日治時代台北著名的高級料亭,位在北門町,其為長方形的和式建築,屋頂覆蓋著老式暗黑色的理想瓦,舉凡台灣總督、商界大亨或社會名士都是座上賓,20世紀初亦曾招待過孫逸仙、胡漢民等知名政要。該料亭可召藝妓來助興,曾以高砂族藝妓表演舞蹈做宣傳來招攬旅客,1907年知名導演高松豐次郎接受台灣總督府委託所拍攝的電影《台灣實況紹介》中,還把梅屋敷的高砂族藝妓表演列為台灣廿景之一。

戰後重建

戰後,因梅屋敷曾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所下榻之處,民國36年(1947年)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特別指定該地為國父史蹟紀念館,也稱為逸仙公園。除保持園內的梅樹栽種外,中華民國政府還將日式庭園重新改建成小型的蘇州古典園林式花園(一說為臺人吳東碧獨資修建);梅屋敷主建物則改陳列孫逸仙四次來台相關資料,例如二次革命期間下榻梅屋敷時的留影、手稿等。

此外由於該紀念館位置接近日治時期的敕使街道臺北市政府將整段敕使街道重新命名為中山北路,也將中山北路貫穿的宮前町等地重新命名為中山區

民國43年(1954年),蔣中正於逸仙公園親題「匡復中華的起點,重建民國的基地」十四字並勒石、立碑、建亭,以紀念中國國民黨建黨六十周年。

遷移與復舊

民國72年(1983年),交通部臺北市區地下鐵路工程處着手興建長達14000公尺的台北市區鐵路地下隧道,隧道東線頂端部分經過逸仙公園。由於該公園之歷史價值,臺北市區地下鐵路工程處會同臺北市政府、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將公園原貌遷建於原址東北約50公尺處。民國75年(1986年)11月12日公園重建工程竣工,公園外人行道立秦孝儀撰文〈國父史蹟紀念館重建記〉。民國76年(1987年)完成庭園工程。

重建的逸仙公園仍保有梅樹的特徵,更種植櫻花杜鵑花等。該公園佔地雖只有1000坪,但十分接近台北交通樞紐的台北車站,在交通方便因素下,該公園參訪人數頗眾。

參考文獻

  1. Lincs. 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吾妻旅館. 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012-05-24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