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周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送周魁》是南宋愛國志士、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華岳是宋朝較為知名的軍事理論家。少年時,即立志苦學,成年進入太學[1]中的武學堂後,更是學而不厭。在《翠微北征錄·平戎十策》中,他專門描述了自己的學習經過和特點:「我從小至今,每日誦讀兵家之書,每日研習兵家之事,每日尋求兵家秘妙之術,每日訪求兵家先達子孫、名將後嗣家傳世襲之說。凡是兵家所涉及到的事情,我無不遍考;凡是與軍事相關山川、平原、大河,我無不親身遊歷,以增見識。凡是器用服食、行陣衣甲,只要是對部隊打仗有所幫助,我無不盡力收藏;而對于山林中精於軍事的英雄豪傑之士,我更是無不走訪結交,以免於孤陋寡聞。」

送周魁

詩文創作

華岳留傳於世的詩文主要收在《翠微南征錄》和《翠微北征錄》兩部書中。兩部書均以「翠微」命名,是因為「翠微」,本指青山或輕淡青蔥的山色。安徽省貴池縣南齊山有名勝曰翠微亭,此亭建於唐代,著名詩人杜牧任刺史時構此亭于山腰,以供臨眺。華岳曾築室齊山之麓,讀書翠微亭,其別號又稱翠微,庶幾與此有關,一則引家鄉勝跡為自豪,一則與本人姓名(華岳)相附麗,堪稱兩美。」

這兩部書《宋史·藝文志[2]》、省通志、郡邑均不見收錄,昭文瞿氏《鐵琴銅劍樓》書目有這兩部書。

《北征錄》著於嘉定元年,是華岳向朝廷進的奏表,皆為兵家言論,最初的名字叫《治安藥石》,是取所謂「治安不可無兵,猶膏粱不可無藥石之義也。」它是南宋時期最重要的軍事著作之一。全書共有十二卷,第一卷有「平戎十策」;第二卷是「治安藥石」及「自序」;第三卷為「軍國大計」;第四卷記「邊防要務」;第五卷編「破敵長技」;第六卷是「將帥小數」;第七卷、第八卷是「器用小節」;第九卷是「采探之法」;第十卷是「戒飭將帥」之道;第十一卷是「守邊待敵」之策;第十二卷是「足兵便民」之策。

視頻

送周魁 相關視頻

南宋詩詞(三)
宋朝,為什麼是詞的黃金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