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珍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珍珠(英語:Typhoon Chanchu,國際編號:0601,聯合颱風警報中心:02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Caloy)是2006年太平洋颱風季首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珍珠」是由澳門所提供的颱風名稱,是一種由軟體動物(主要是牡蠣)生產的硬的、圓滑的產物。珍珠一般被用在首飾和珍寶行業中,在中國也是藥材之一。

由於珍珠吹襲菲律賓越南及中國南部等處,造成不少嚴重災情,2006年12月4日至9日舉行的第39次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會議中遂決定把珍珠這個名字退役。2007年2月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舉辦熱帶氣旋命名比賽以取代珍珠,於3月23日公布5個候選名字:東望洋(Guia)、奧美高(Amigo)、三巴(Sanba)、沙度娜(Serradura)、醉龍(Zui-Long)。最後由三巴入選取代珍珠原先的命名順位。

氣象歷史

超強颱風珍珠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最佳路徑圖,根據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之強度所繪製之。

2006年5月8日,一個熱帶擾動在帕勞以北的太平洋海面形成。下午9時(UTC,下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它升格為熱帶低壓02W。

翌日,日本氣象廳將它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將它命名為珍珠。

它繼續增強,在5月10日以強熱帶風暴強度登陸菲律賓,後進入南海,增強為颱風。

5月15日,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珍珠升格為超級颱風,但不足一天後便減弱為颱風。減弱後,珍珠開始朝東北方移動,趨向中國東部。

5月18日,它橫掃中國東部,並迅速減弱,後於第二天變為溫帶氣旋並移至東海。

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超強颱風珍珠的L型奇特路徑[1],在該局60年來紀錄的五月颱風中絕無僅有。

影響

菲律賓

珍珠在5月10-12日吹襲菲律賓,造成至少41人死亡,經濟損失約1,900,000美元。在中部馬斯巴特省對開海域一艘停在岸邊的渡輪被浪打沉,最少21人死亡,大部分死者是渡輪乘客,另外18人獲救。

在比科爾,強風洪澇帶來的房屋倒塌令300家庭無家可歸。另在南萊特省索戈的六村莊共1,000人被山泥圍困,幸無傷亡。

民都洛島,颱風在5月13日導致河流水位上升並造成缺堤,四個村莊淹浸,水深及腰。此外一郵輪於因大風在塔布拉斯海峽灣附近下錨,但卻被大浪及大風把船吹至擱淺。

珍珠在菲律賓共造成至少600間房屋倒塌,超過3,500間房屋損毀。

越南

5月17日上午,在海南島以南約160海里(300公里)上共11艘漁船經過南中國海時被風浪打沉,298名漁民失蹤[2],當中有176人為峴港籍、95人為廣南省籍、27人為廣義省籍,並已證實37人死亡。中國駐越南大使胡乾文5月21日指出,中國方面救起約330名船員。

由于越南國家氣象中心沒提出警告說颱風會轉向,社會大眾跟死亡漁民家屬都指責氣象中心。當地人稱外國眾多氣象台皆警告颱風要轉向,只有越南堅稱不轉向引致災難;面對指責之下,越南天然資源及環境部於5月30日把國家氣象中心主任開除,並由一名在俄羅斯受訓之氣象預報員接替。

視頻

超強颱風珍珠 相關視頻

汕頭今日視線對2006年颱風珍珠的回顧
18級超強颱風「基亞爾」爆發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