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潭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潭美(英語:Typhoon Trami,國際編號:1824,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282018,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Paeng)為201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24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潭美」一名由越南提供,是一種薔薇科的樹木,花朵呈紅色或粉紅色,無香味,可作裝飾用。潭美在9月29日至10月1日橫掃琉球群島和日本列島,在當地造成嚴重破壞,當中導致5人死亡,1人失蹤,逾200人受傷[1]。 讓日本7200萬戶停電。

氣象歷史

形成初期,分歧嚴重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廣東沿岸期間,電腦數值預報模式預測將再有低壓區在關島附近海域形成。預報中的低壓區在9月16日形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2W。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9月18日凌晨給予評級「低」,並於同日下午給予評級「中」。日本氣象廳於9月20日上午10時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在同日下午5時將評級提升為「高」,並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並於翌日(21日)凌晨5時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給予熱帶氣旋編號28W。日本氣象廳在同日凌晨3時20分對其發布烈風警告,表示系統可能在1日內加強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當日下午5時率先行把該系統升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在晚上9時10分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給予國際編號1824,並命名「潭美」。香港天文台和中國國家氣象中心也分別在同日晚上8時和翌日凌晨2時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台灣中央氣象局也在當日晚上8時將其升格為輕度颱風。由於潭美後期在台灣以東海域的引導氣流不明顯,引致該系統的未來路徑有變數,移動速度會變慢,導致各預測部門出現嚴重分歧,預測路徑東至日本本州,西至台灣南部, 但預計該系統將會發展成一個成熟颱風。

穩定西移,爆發增強

9月22日,潭美北面的亞熱帶高壓脊向西伸延,引導其以時速20千米西偏北移動。潭美所在位置海面溫度達28度,垂直風切變微弱,高空輻散良好,令其開始快速增強,並發展出中心密集雲團,外圍雲帶也呈放射狀。潭美在當日上午11時45分進入香港天文台責任範圍,該部門把潭美的強度評定為強熱帶風暴。國家氣象中心在同日下午2時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亦在同日下午2時45分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受惠於附近良好的環境,潭美在9月23日繼續增強[2],並吸收海水中的能量,發展出「雲捲風眼」,低層風眼亦顯現在微波圖像上。中央氣象局在當天凌晨2時將其升格為中度颱風,日本氣象廳也在同日凌晨2時45分將其升格為颱風,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香港天文台和國家氣象中心在同日凌晨5時跟隨。當天亞熱帶高壓脊維持強勢,引導潭美繼續向西移動,時速大約20千米,但各預測部門仍然嚴重分歧,預測路徑由廣東沿岸至日本九州不等。潭美在當日下午成功打開「針眼」。香港天文台和國家氣象中心在同日下午5時和晚上8時將其升格為強颱風。潭美於當晚出現雙眼牆,進入眼牆置換循環,並在翌日(24日)打開一個大型風眼。潭美當天置換眼牆後繼續增強,並轉向西北方移動。國家氣象中心和香港天文台分別在當天上午5時及上午8時將其升格為超強颱風。同日下午2時,中央氣象局將其升格為強烈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在同日下午5時將其升格為超級颱風

視頻

超強颱風潭美 相關視頻

超強颱風「潭美」未來兩天對我國近海無影響
超強颱風「潭美」即將橫穿日本,國際空間站太空拍下震撼畫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