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杜鵑 (英語:Typhoon Dujuan,國際編號:1521,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212015,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Jenny)是2015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9個被命名的風暴。「杜鵑」由中國所提供,指杜鵑花。此名稱為第3次使用,對上兩次使用分別是在2003年和2009年,當中2003年颱風杜鵑曾肆虐華南並造成嚴重破壞。

杜鵑形成初期的發展非常遲緩,結構惡劣之餘更一度出現高低層分離的現象,但杜鵑在徘徊西北太平洋的同時重整環流,之後逐步發展成一個成熟的颱風,更是年內第10個達到香港天文台之超強颱風分級、第4個達到日本氣象廳颱風分級之「猛烈的」程度的熱帶氣旋。而杜鵑形成後不久,各個官方氣象部門均預測杜鵑轉向北上,移至日本以南海域,詎料不消多久各大電腦數值預報模式的預測便告翻盤,最終杜鵑以西北至西偏北的移動路線直撲台灣中國東南部,並成為繼2008年颱風薔薇後,首個以台灣中央氣象局之強烈颱風等級登陸台灣的風暴。杜鵑橫掃台灣及福建的路徑與同年8月的颱風蘇迪羅非常接近,但減弱速度卻遠超預期,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杜鵑登陸福建後3小時內便把杜鵑連降兩級。

台灣

由於杜鵑發展成熟,且預測路徑直指台灣,加上中秋節前後有天文大潮,將對當地構成嚴重威脅,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9月26日表示,預計最快在翌日(27日)發布颱風警報[1]。氣象局於9月27日早上8時30分,當杜鵑位於花蓮之東偏南約620公里時,對台灣北部、東北部、東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考慮在當晚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計杜鵑於28日傍晚會在花蓮縣至宜蘭縣一帶登陸,提醒民眾應提高警戒,儘快完成抗台工作;並表示東半部海面已有長浪,呼籲民眾遠離岸邊。杜鵑在27日黃昏增強為強烈颱風,氣象局在下午5時30分,當杜鵑移至花蓮之東偏南約500公里時,對宜蘭、花蓮、新北地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隨着杜鵑逐漸逼近,氣象局在晚上8時半將陸上警戒範圍大幅擴展至台東(含蘭嶼、綠島)、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南投地區,同時提醒沿岸及低洼地區慎防洪澇、海水倒灌。

28日凌晨杜鵑加速逼近,其外圍雨帶已影響台灣多處地區,氣象局將陸上警戒範圍擴大至全台;杜鵑的中心密集雲團已於早上開始籠罩台灣,其暴風圈更在上午10時觸及台灣本島,各地風雨急劇增強,氣象局對多個地區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範圍同樣幾乎涵蓋全台。由於杜鵑環流緊密而強度高,被氣象局形容為「小鋼炮」,且其與同年8月的蘇迪羅皆達到強烈颱風級別,更會以巔峰強度登陸,加上風暴潮疊加中秋節天文大潮可能造成的破壞,全台對杜鵑嚴陣以待,多個縣市已陸續宣布下午、晚上甚或全日停班停課。氣象局一度將杜鵑的預計登陸時間延後至晚上9時或之後,但杜鵑最終在下午5時40分登陸宜蘭縣南澳鄉,之後出現環流重整,原有中心改向南移並消亡,新中心在南投縣建立。風眼登陸前全台各地天氣惡劣,出現狂風豪雨以及巨浪,其中宜蘭縣蘇澳南方澳豆腐岬一度掀起6、7米高的巨浪。

9月29日凌晨1時,杜鵑自彰化縣芳苑鄉出海,進入台灣海峽,但各地風勢仍然猛烈;直至杜鵑於早上登陸中國福建省,並急劇減弱[2],台灣各地風勢終在午後漸趨緩和,氣象局先在上午11時半將陸上警戒範圍縮小至外島地區,再於下午5時半,當杜鵑位於金門之西北約200公里時,解除所有颱風警報。然而杜鵑的外圍雨帶仍持續影響台灣各地,氣象局維持發布大雨特報,並表示各沿海地區風浪仍大,低洼地區應繼續提防海水倒灌。由於基隆市市長林右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於28日晚上8時聯合宣布早上停班停課、下午上班上課,遭受許多民眾抱怨,因而在2小時後(即當晚10時)改宣布全天停班停課、台北股市及匯市亦均同步休市,但隔日(29日)大台北地區普遍天氣晴朗、無風無雨,廣受各界批評,其中柯文哲表示後悔此舉:「對不起國家民族。」

視頻

超強颱風杜鵑 相關視頻

強颱風「杜鵑」登陸台灣
颱風「杜鵑」加強為超強颱風 29號登陸福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