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尼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尼伯特英語:Typhoon Nepartak,國際編號:1601,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022016,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Butchoy)為2016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個被命名的風暴。「尼伯特」一名是由密克羅尼西亞提供,是科斯雷著名的戰士。

尼伯特在2016年7月2日才生成、翌晨獲得命名,是自1998年熱帶風暴妮蔻兒以來,該區域最晚出現的全年首個獲命名熱帶氣旋。寂靜大半年的西北太平洋積聚極大能量,讓尼伯特不斷吸收,從而導致其強度爆發,終使這個西北太平洋年內首個獲命名風暴一躍成為該年第1個同時達到日本氣象廳颱風分級之「猛烈的」程度、韓國氣象廳、中國國家氣象中心香港天文台之「超強颱風」、台灣中央氣象局之「強烈颱風」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之「超級颱風」強度的熱帶氣旋,屬最少近60年以來最強全年首個獲命名風暴[1]。尼伯特以接近頂峰強度肆虐台灣,令當地繼前一年的颱風杜鵑後,連續2年遭受達到台灣中央氣象局「強烈颱風」級別之熱帶氣旋橫掃;此外尼伯特也刷新上一年颱風蘇迪羅的紀錄,成為中國福建省經濟損失最嚴重的風災,但此紀錄維持僅2個半月就遭颱風莫蘭蒂打破。

發展過程

生成初段環流巨大

雖然1950年以來最強勁和持久的厄爾尼諾現象終於告一段落,但是2016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活動淡靜,甚至完全沒有獲命名的風暴出現,較矚目的僅有5月末南海熱帶低壓。踏入下半年,一個低壓區於7月1日在關島南方海域生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在上午11時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9W」。由於沉寂多時後的西北太平洋積存龐大能量、水溫甚高,加上該低壓區所在環境優良,垂直風切變偏低、低層輻合和高空輻散良好,因此數值預報模式對該系統的發展一致看好,預期該系統的增強空間明顯較大。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翌日(7月2日)凌晨1時對該系統在24小時內形成為熱帶氣旋的機會跳過評級「低」,直接評為「中」,且在下午2時把該評級升為「高」,並對其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此外日本氣象廳與台灣中央氣象局在早上8時同步把該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日本氣象廳更在半日後,於當晚8時對其發布烈風警報,表示它在隨後一日內有機會加強為熱帶風暴

爆發增強直撲台灣

由於亞熱帶高壓脊處於強勢,控制整個西北太平洋,尼伯特在7月5日採取西偏北移動路徑,向台灣長驅直進,並加速至每小時28至32公里;同時在水面超過攝氏30度的炎熱海水源源不絕地供應能量的情況下,尼伯特強度持續上升,強烈而深厚的對流雲帶緊纏低層環流中心,組成一個較小和緊密的中心密集雲團之餘,亦開始發展出「雲捲風眼」。台灣中央氣象局在早上8時把尼伯特升為中度颱風,中國國家氣象中心、日本氣象廳和香港天文台亦先後在早上8時20分、50分和上午9時45分把尼伯特升級為颱風。因應尼伯特在午後維持急劇增強之勢,及打開稱為「針眼」的細小風眼,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下午5時25分把尼伯特升為強颱風,更在短短3小時內,於晚上8時20分把尼伯特進一步升為超強颱風;香港天文台也緊接在晚上9時45分把尼伯特升格為強颱風。而亞熱帶高壓脊比預期強,令尼伯特採取較為偏西的路徑,亦促使各官方部門把預測路徑向南調整,近乎全數預計尼伯特穿越台灣本島,分別只在其登陸位置究竟是在台東縣花蓮縣抑或宜蘭縣

尼伯特在7月6日維持其西偏北路線,直指東台灣,且仍在爆發增強,台灣中央氣象局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凌晨2時分別把尼伯特升格為強烈颱風和超級颱風;香港天文台緊隨其後,在凌晨3時45分把尼伯特升為超強颱風,與上一次升格相距只有6小時。當日日間尼伯特達到強度巔峰,所有官方氣象部門皆評估尼伯特的接近中心最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200公里或以上,其「針眼」和渾圓的中心密集雲團在衛星雲圖上清晰可見;入夜後尼伯特有跡象出現「雙重眼壁」導致強度稍微回落,風眼[2]亦曾經變為模糊不清的「雲塞風眼」,但這次眼壁更替過程只用了一晚便完成,翌晨尼伯特清空風眼後,一個比之前大的風眼顯現在衛星雲圖上,眼壁仍然紮實。尼伯特移至引導氣流相對較弱的亞熱帶高壓脊西南側後減速到每小時16至20公里,移動方向亦有短期波動,可是仍以西偏北為主,即將橫掃台灣花東地區。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在6月下旬在鵝鑾鼻以東約175公里以及東南面約375公里的海域放置兩座第二代NTU浮標,並分別命名為NTU1和NTU2站,浮標甫下海一周即遇上尼伯特,研究所把浮標測得的實測資料傳送予台灣中央氣象局。7月6日尼伯特的颶風範圍逼近東面的NTU1浮標,當風眼從NTU1北方擦過時,浮標測得最低氣壓940百帕斯卡、最高風速約41米每秒(150千米每小時),海面水溫也因強烈的對流,從攝氏31度下降至28度;數小時後,風眼從NTU2浮標南面約7公里掠過,NTU2記錄到最高風速約44米每秒(160千米每小時),氣壓低見至911.5百帕斯卡,強風引致海洋上層150米厚的海水上翻。

視頻

超強颱風尼伯特 相關視頻

超強1號颱風「尼伯特」
震撼!航拍颱風尼伯特下的福建閩清縣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