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前部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前部署-陳時中 原圖鍵結


政府有專責機構負責超前部署的工作,例如國家安全委員會,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各部會的規劃單位。超前部署有廣義及狹義的意思,後者以單一公共政策制定過程,對於不同時期,尤其未來,有周全準備,預防及準備就緒。前者的意思則比較廣泛,包括所有施政願景丶策略,對於環境的變遷及掌握等。

任何公共政策的制定,不外乎五個階段:問題認定丶政策規劃丶政策制定丶政策執行及政策評估。台灣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首當其衝,但是處置得宜,疫情控制表現可圈可點。面對全球第一波疫情防範社區感染口罩實名制,與接續的第二波疫情,秉持專業精神努力因應(包含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國人對於政府的超前部署,印象深刻,可圈可點。[1]


國內超前部署啟動

台灣-超前部署 世界典範 原圖鍵結

當時進入選舉倒數黃金週,陳其邁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中國向WHO(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中國武漢出現27起原因不名的肺炎病例,有7人病危,要注意。蘇貞昌立即指示陳其邁召開跨部會議,1個小時後,跨部會首長在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開會,旋即做出兩項結論。[2]

一、防範病例境外移入,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落實疑似病例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情形等詢問、健康評估及衛教宣導,評估疫情可有效阻絕於境外

二、為求慎重,即日起針對自中國大陸武漢直航入境的班機進行登機檢疫,除主動評估旅客健康情形外,亦於班機上向旅客宣導相關預防措施。

府院決策模式就是,總統召集的國安會議是最高決策機制,行政院跨部會就是工作小組,疾病管制署是第一線指揮中心,分工清楚、決策快速。府院處理疫情的方式,早就沒有一級、二級的區別。每天都是一起討論、一起處理、一起調度,總統關注,但尊重行政院第一線的處理。台灣的防疫措施成為國際仿效對象,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公開表達,台灣防疫措施非常謹慎、透明且以證據為基礎,再度展現台灣民主的實力,台灣若能分享經驗,全球都能受惠。


相關訊息

台中市教育局由國教輔導團建構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中心,選出1年級至12年級各領域至少2000筆以上坊間現有數位教學資源、學習影片及補充教材,提供正在居家檢疫及隔離的學生線上學習,提前因應可能出現大規模校園停課情形。[3]

疫情蔓延影響企業營運已非是否發生,而係何時發生之問題,無論企業規模大小,預先擬定應變計畫,以利持續營運而不發生營業中斷之風險,乃當下所有經營者之當務之急。[4]

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也讓外界擔憂「社區感染」恐怕已難避免,更憂心屆時台灣的醫療資源無法因應。對此,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受訪時表示,目前醫療資源充沛,衛福部也已做好超前部署的準備,呼籲民眾不要擔心。[5]

由中國國家衛健委發佈的診療方案裡,就已經開始加入中醫方案,在此同時,上週被中國媒體封為中國抗疫英雄的鍾南山也傳出,因不配合習近平要求的「中藥抗疫」政策,而被拔除了中國武漢肺炎國家專家組組長一職,顯見看出中國已不再完全是採取以西醫為主流的治療方式,而是加入傳統中醫觀念,藉以增加自身免疫力來對抗這場世紀疫情。[6]

雙北確定合作資源共享,政策方向一致,但沒有理由新北市金山區防疫跟北市信義區一樣,這沒有道理;所以確定雙北合作,資源共享,包含SOP、防疫旅館、計程車等很多資源可以互用,政策方向一致,依實際狀況做上下調整。[7]


超前部署五方案 維持台灣經濟活力

超前部署 原圖鍵結
超前部署 原圖鍵結

因為防疫的超前部署,所以國內疫情管控良好;但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政府更必須超前部署,強化短期經濟動能,維持台灣經濟活力。[8]

一、落實600億防疫特別預算:目前防疫與紓困振興條例已經立法完成,特別預算也正由立法院進行審議,600億受衝擊產業紓困預算應確實執行。

二、政府各部門既有預算及基金移緩濟急:除600億紓困預算外,總統指示,彙整政府預算移緩濟急及各項基金的支出,如:就業安定基金、觀光發展基金等,約有近400億經費可投入紓困與振興計畫。

三、最短時間落實政府部門投資與採購,加速擴大內需:請行政院清查公部門各機關及國營事業,除緊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度外,就公共建設、政府採購、與包含長照幼托等公共服務的部分,以及國防產業及相關採購等,加大加速進行,以最高的效率、最短的時間落實各項擴大內需計畫。

四、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維繫經濟動能與活力:除了公部門投資加速之外,也應大力促進民間部門投資,總統指示相關部會確實執行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全力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維繫民間投資動能及總體經濟活力。

五、全力穩健金融市場,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內經濟基本面尚屬良好且資金充足,為避免疫情變化造成心理面影響,請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等各部會密切觀察國際金融市場,特別是美國股市的情勢,即時因應,全力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


參考文獻

「八段錦」讓身體超前部署 原圖鍵結


  1. 民報 超前部署的政策意涵
  2. 國家隊防疫超前部署 陳其邁啟動危機動員樞紐. 中央通訊社. 2020-03-07 (Chinese (Taiwan)). 
  3. 因應疫情超前部署 台中市教育局建構遠距教學. 聯合晚報. 2020-03-26 (Chinese (Taiwan)). 
  4. 實行員工在家工作,公司該注意哪些事,才能超前部署?. 今周刊. 2020-03-24 (Chinese (Taiwan)). 
  5. 衛福部:已做好超前部署. Rti 中央廣播電台. 2020-02-20 (Chinese (Taiwan)). 
  6. 衛福部:已做好超前部署. Rti 中央廣播電台. 2020-02-20 (Chinese (Taiwan)). 
  7. 雙北防疫不同調?. 風傳媒. 2020-03-25 (Chinese (Taiwan)). 
  8. 總統府 超前部署的國安高層會議

相關視頻


臺灣防疫超前部署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部署和布署的區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