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易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易亞
解放軍報社總編輯
出生 1917年
江蘇省泰興縣
逝世 200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編輯

趙易亞(1917-2002)江蘇省泰興縣人。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解放軍報社副總編輯[1]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2]中共中央馬列主義研究院委員會副書記,解放軍報社總編輯,解放軍報社顧問。一九六一年晉升為少將軍銜。

簡介

趙易亞(1917-2002)江蘇省泰興縣人。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

陝西安吳青訓班政治協理員、教育幹事,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一分校隊政治指導員,八路軍第一縱隊政治部教育科科長,南進支隊政治部宣教科科長,新四軍第三師九旅政治部宣教科科長,第四師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解放戰爭時期,任華中軍區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華中野戰軍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華東野戰軍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山東兵團政治部宣教部部長,第三野戰軍二十五軍政治部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華東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兼文化部部長和華東軍區高級幹部理論訓練班主任,解放軍報社副總編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中共中央馬列主義研究院委員會副書記,解放軍報社總編輯,解放軍報社顧問。一九六一年晉升為少將軍銜。

解放軍報社原顧問。

趙易亞同志是江蘇泰興人,1935年投身抗日救亡運動,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參軍,先後任政治指導員,縱隊政治部教育科科長,旅政治部宣教科科長,師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野戰軍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山東兵團政治部宣教部部長,軍政治部副主任,華東軍區暨第三野戰軍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宣傳部部長,解放軍報社副總編輯,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中央馬列主義研究院黨委副書記,解放軍報社總編輯等職,1961年晉升少將軍銜。

趙易亞同志參加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在戰爭年代長期從事我軍的政治宣傳工作,為激勵和鼓舞部隊的士氣和鬥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中國成立後,他為我軍的政治工作、宣傳工作、理論工作和新聞事業做出了貢獻。

趙易亞同志,因病於2002年5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人生經歷

趙易亞是江蘇省泰興縣人。1917年出生於農民家庭。1935年在上海等地參加抗日救亡運動。經八路軍南京辦事處介紹,1938年入安吳青訓班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陝西安吳青訓班政治協理員、教育幹事、抗大一分校指導員、八路軍第一縱隊政治部教育科科長、南進支隊政治部宣教科科長、新四軍3師9旅政治部宣教科科長、4師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華中野戰軍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華東野戰軍政治部宣教部副部長、25軍政治部副主任。

建國後,趙易亞任華東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兼文化部部長。1954年奉命調北京,參加創辦《解放軍報》。歷任解放軍報社副總編輯、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中央馬列主義研究院黨委副書記、解放軍報社總編輯。趙易亞作為《解放軍報》的主要創辦人之一,為軍報的創辦和發展精心策劃,辛勤耕耘,傾注了大量心血。1967年1月13日的凌晨,以肖力為首的"革命造反突擊隊",在軍報貼出了題為《解放軍報向何處去?》的大字報,引發了軍報的奪權風暴。

肖力即李訥,是毛澤東和江青結婚後生下的惟一女兒,時年26歲,到解放軍報社任記者還不滿3個月。李訥從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後,正趕上紅衛兵大串聯,她同當年的許多年輕學生一樣,戴上紅衛兵袖章也經常外出串聯。1966年9月下旬的一個下午,江青、陳伯達在釣魚台15號樓召見楊成武代總長和解放軍報代理總編輯胡痴,江青說:請你們來,是想把我女兒李訥送到軍隊去,交給你們負責,讓她到軍報鍛煉鍛煉,並說主席也同意。她還說:這孩子剛出大學門不久,她學的是歷史,肯用腦子,也能寫點東西,我看比林豆豆要強些。你們放心,她在政治上是跟我們走的。她的缺點是看問題有些片面,有點固執,要多幫助她。江青又說,對她不要抓得太緊、管得太嚴,要發揮她的主動性。她又叮囑,為了保密,給她改名肖力。

1966年10月中旬李訥成為解放軍報女記者,胡痴把她分配到快報組,《快報》是"文化大革命"初期根據毛澤東的指示創辦的"絕密"等級的內部刊物,專門刊登"文化大革命"中的重要情況,僅供當時被稱作 "無產階級司令部"的高層領導閱批。1月12日的下午。肖力向《快報》的領導小組作匯報。匯報會上,談到下面已經不像"文化大革命"初期那樣愛看《解放軍報》了,特別是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以來,軍報沒有一篇關於路線鬥爭的文章,盡在那裡搞什麼"正面教育"。肖力說:"我們下去,人家聽說是《解放軍報》的記者就不感興趣。"

她的看法是:軍報已經到了"嚴重關頭",要改變軍報的面貌,"必須起來造反"。當日晚,肖力組織兩個人起草大字報。由她口授,邊起草邊議論,起草完大字報,已是深夜11點,肖力隨即拿着大字報底稿,匆匆趕往釣魚台,向江青稟報。

《快報》領導小組當晚召開了會議,決定支持肖力造反。有人建議,此事應該向胡痴代總編報告。胡痴當時經常列席 "中央文革小組"的會議,也臨時住在釣魚台。於是,《快報》領導小組的一班人,於當晚11點鐘左右來到了釣魚台。肖力見過江青後,來到中央文革辦事組組長宋瓊在釣魚台的住處,向他徵求對大字報的意見。宋瓊建議增加了一句:"胡痴同志身為黨委書記,在這方面是負有嚴重責任的。"胡痴當時正受重用,中央政治局開會提名,經毛澤東正式批准,任命胡痴為新華社代理社長,同時還兼管《解放軍報》。改組後的新"全軍文化革命小組"成員名單,經毛澤東批准,胡痴為新的"全軍文革"成員,可列席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文革小組"的會議。

1月13日凌晨1時,宋瓊等人還在議論大字報,江青通知胡痴立即到15樓的會議室,有事要談。江青對胡痴說:"小將們要起來造反,你要堅決支持他們。這是大勢所趨,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自己有缺點錯誤,要主動檢討。"江青又說:"軍報同《文匯報》不一樣,《文匯報》是上海舊市委領導的,軍報是林副主席領導的,而林副主席的領導是正確的。所以造反只能在報社內部搞,不能像《文匯報》那樣公開在報上搞。"胡痴聽了,當即表態說:"我一定支持他們造反,自己好好檢討。"

肖力大字報的題目是《解放軍報向何處去?》大字報羅織了軍報黨委的叄條"罪狀":第一條是關於報紙宣傳。大字報嚴厲斥責軍報"忠實地執行了劉志堅的'愚民政策',把部隊和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隔離開來,以部隊特殊為藉口,去搞什么正面教育,去宣傳學習'老叄篇',單純提倡做好人好事。"第二條"罪狀"是講報社內部的運動。大字報說:"幾個月來,軍報宣傳方向偏了,報社內部的文化革命也相當一段時間冷冷清清,黨委一開始就為運動劃框框、定調子,繼而又整理黑材料,抓扒手,壓製革命群眾的積極性,包庇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大字報進而指出:"軍報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完全是黨委執行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惡果,胡痴同志身為黨委書記,在這方面是負有嚴重責任的。"第三條"罪狀"是講報社黨委在"組織上包庇了一批犯有反黨罪行的、有嚴重錯誤的人,把他們放在主要領導崗位上"。第一個被點名的是副總編馮征,說他是"彭德懷的吹鼓手"。因為他曾隨彭德懷出訪,寫過若干篇彭德懷的出國訪問記。第二個被點名的是總編室主任王焰,說他是"彭德懷的忠實走狗"。彭德懷任國防部長時,王焰曾任彭辦主任,"忠實走狗"由此而來。第三個被點名的是副總編張秋橋,說他"反對記者學習毛着,具有嚴重的資產階級新聞觀點,采通處革命群眾寫了許多揭發的大字報,他並不作檢查交代,這樣的人卻代表黨委領導全社文化革命。"最後一個被點名的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副總編呂梁,說他" 一貫右傾,軟弱無力,卻主持日常工作"。

大字報還說:"另外還有不少犯有嚴重錯誤的主編和處長,在黨委包庇下也沒有得到充分的揭發批判。"大字報由此提出質問:"請問報社具體工作的領導究竟掌握在什麼人的手裡?在這樣一些人把持下的《解放軍報》,怎麼能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怎麼能完成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的歷史使命?如果這樣下去,將被革命的群眾唾棄,以至徹底垮台。 "大字報的署名是"革命造反突擊隊"。

這是"文革"以來在軍報首次亮相的一個戰鬥隊。後面排列了以"肖力"為首的八個人的名字。 肖力的大字報引起了軍報的奪權風暴,當日晚上,總政治部主任的肖華,在"三座門"接見了軍報的幾位領導和群眾代表,就"1·13事件",聽取大家的看法。發言結束後,肖華開始講話。其要點,一是對胡痴要"一燒二保";二是報社要穩定,不能亂;叄是抓革命促生產,報紙要辦好;四是經群眾充分醞釀,提出報社新的領導班子名單,報總政、軍委審批。高度讚揚了由肖力等人組成的革命造反突擊隊,"在報社內部點起了革命火焰",林彪在信中說:你們貫徹執行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堅決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你們的行動好得很!我堅決地支持你們!解放軍報,非常需要革命,只有搞好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報紙才能更高地舉起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亂"不要緊,"亂"然後才能治。為了照顧人民解放軍的威信,照顧國際影響,對於《解放軍報》要採取"內批外幫"的方針。

在報社內部,革命烈火燒得越旺越好。但在形式上不能採取《文匯報》《解放日報》的做法,不能在報紙上公開發表解放軍報社的革命造反宣言、告全軍書之類的東西。以胡痴為首的小集團要那樣做,完全是個陰謀。對於這個陰謀必須揭穿。對胡痴等人,必須徹底揭露,徹底批判。報紙的社論、評論,責成總政肖華同志和關鋒同志負責。重要的社論、評論,送中央文革小組、全軍文革小組審閱。解放軍報是保護單位之一。你們要耐心勸說學生和其他機關的幹部,不要到辦公大樓上去。你們可以在辦公大樓外邊設接待站,接待來訪的學生和幹部,聽取他們的意見和批評,歡迎他們送大字報。勸說他們不要到解放軍報社揪人,要相信報社的同志自己可以把革命搞好。林彪的這封信,出自關鋒之手。毛澤東同日在林彪這封信上批示:同意,這樣答覆好。經毛澤東批示的林彪《給解放軍報社革命同志的一封信》下達軍報之後,胡痴、和谷岩、宋瓊、欒保等,就以"胡痴小集團陰謀奪權"的奇冤大罪,押送北京衛戍區關了起來。一個以"1·13事件"為主體的"胡痴陰謀小集團"的冤案由此鑄成。

肖力在軍報公開自己的身份之後,人們獲悉肖力與李訥實為一人,肖力也就成為風雲一時、萬眾矚目的人物。吳法憲以軍委辦事組的名義,向軍報下達了"指示":"在全國反對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是現行反革命,在軍報反對肖力同志的也是現行反革命!"肖力不僅製造了所謂"胡痴陰謀小集團案",還製造了所謂"趙易亞復辟資本主義反革命逆流案",在軍報先後推翻了兩屆領導班子。1968年8月,跟隨她打天下的"革命小將"打着她的旗號,又無中生有地捏造了所謂"陰謀綁架肖力同志的反革命案";經過無限上綱炮製了所謂"炮打無產階級司令部,陰謀顛覆軍報紅色政權反革命案"。 8月23日,肖力聯合另外兩名年輕人,貼出題為《反覆僻、反保守、誓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大字報,指責趙易亞是總政治部主任肖華在軍報的代理人,指責趙易亞包庇了胡痴,破壞總政的文化大革命,指責趙易亞和一些政治扒手勾結,操縱"五一六兵團",以極左的面目出現,炮打無產階級司令部。當天,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將此事向江青匯報,江青笑了笑說:"我已經知道了。你給我收集一下反映,特別是來自中央和軍委的反映。毛家灣是什麼表現,你也給我注意一下,我好象聽到有人說,林副主席是支持趙易亞的,我不大相信。"

第二天,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到解放軍報社發表講話說:我堅決支持肖力同志的革命行動,肖力同志做了我遲遲沒有做的事,我覺得還是我們的小將覺悟高,趙易亞是一個卑鄙的資產階級政客,我們要徹底揭露他和他的黑後台。趙易亞遂被打倒。有資料說:黨的十二大召開前,趙易亞在《解放日報》發表了一篇有嚴重錯誤的文章,同黨中央沒有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趙易亞1961年晉為少將。獲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3]。2002年去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