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心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心綺(Cindy Chao)
趙心綺(Cindy Chao)
出生 台灣
國籍 台灣
職業 珠寶設計師

趙心綺(Cindy Chao),是台灣首位進軍紐約佳士得珠寶設計師,連續兩年在倫敦大師傑作展(Masterpiece London)獲得大獎。讓聯廣集團董事長余湘腦瘤開刀完,就搶著買下她設計的蝴蝶胸針,還能讓美國總統川普的千金伊凡卡,搶著買下玫瑰珠寶耳環。

在建立品牌短短3年後就成為了世界珠寶設計舞台上的一匹黑馬。一年只製作36件Master piece的她,讓歐美、港台的政要名媛們心甘情願地把天價珠寶存放在心綺的保險箱裡,花上幾年等待她的靈感。對於這位年紀輕輕就成為了首位受邀在香港IFC連卡佛百貨開店的台灣珠寶設計師,一切聽上去更像是一則神乎其神的傳奇。就讓我們帶你走進Cindy Chao的瑰麗世界,親自驗證港台名媛社交界最廣為流傳的讚美——「看見過趙心綺設計的『四季』系列之後,沒有一個女人能移開她的目光……」她說過一句話,很經典很強大 「 孤獨會侵蝕一個人心,但惟有在孤獨中,才能走向藝術極致的頂峰」

經歷

趙心綺和她的作品

2004年創業,她說:「我創業的前五年,每天都在軋三點半。可能連買一個麵包的錢都不夠。」尤其當時趙心綺做了「非常瘋狂」的事:把9歲的兒子送到學費堪稱天價的歐洲寄宿學校,除了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命運外,更因為當時自己沒日沒夜忙,常常一創作就3天不問世事,不捨兒子沒人照顧,這才決定送他出去走[1]

2007年,以冬季樹枝黑白套鍊登上佳士得拍賣,獲得好成績[2]

2008年,趙心綺設計出一款蝴蝶胸針,蝶翼上鑲了兩顆緬甸紅寶石,像是破繭而出、想展翅高飛,十分生動,聯廣集團董事長余湘看到後極為喜愛,當時余湘因罹患腦瘤開刀住院,後來頂著光頭出現,見到趙心綺第一句話就是:「剛出院就想要來買你的蝴蝶!」[3]

過求生存的第一個五年後,2009年,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典藏了Cindy作品,開啟了品牌第二個五年,進入國際視野,獲各種肯定。 [1]

2012年,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佳士得珠寶拍賣會上,CINDY CHAO的《重生蝴蝶》以超出預估價的5倍,折合台幣2760萬元的價格拍出;這件作品也是當次珠寶拍賣會中,唯一一件華人設計師的作品;之後在國際珠寶界迅速躥起,獲得許多國際收藏家與名流的喜愛,包括媒體大亨梅鐸的前夫人鄧文迪、好萊塢女星莎拉潔西卡.派克,以及川普的女兒伊凡卡[3]

2013年,於北京Park Hyatt 柏悅酒店開立品牌全球首間概念藝廊,開幕活動中,包括時尚女星莎拉潔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舒淇與演員黃曉明都到場祝賀[4]

2016年,趙心綺驚艷眾人的Black Label Masterpiece大師系列在巴黎古董雙年展中曝光,約從6年前開始,趙心綺將雙年展作為目標努力不已,終於在2015年年12月接獲主辦單位通知確定入選,是唯一受邀參展的亞洲品牌[5]

2017年,在台北設立首間鑑賞室,於松菸文創園區落成[6]

2018年首度參加倫敦大師傑作展(Masterpiece London),就以《紅寶石牡丹胸針》榮獲「卓越藝術創作典範獎」(Outstanding Object Awards);2019年以《冬葉套鍊》拿下「大會傑出獎」 (Masterpiece Highlight)」[7]

理念

對趙心綺來說,「珠寶不只是裝飾品,更是身體的一部分」,也正因如此,藝術世家出身的她,身受建築師祖父、雕刻家父親的家學濡染,她祖父設計了台灣各地的寺廟建築,其中不少是現今的國家級紀念建築。趙心綺不僅承襲了他的藝術天分,也延續了他的工作道德原則[8]。她更堅持着將「Contemporary Art」融入設計,打造藝術珠寶情感附加值。

身為一個雕刻家的女兒,她深知不同材質珠寶的不同特性,就像 漁夫的女兒熟諳河灘深淺一樣,她對不同石頭的明度、 軟硬、怎樣的切面才能折射出 最美的光澤爛熟於胸。在很多人眼中,她是一個愛和自己較勁的 台灣女人,明明熟知鑲嵌工藝,卻總是用 天馬行空的念頭挑戰鑲工 師傅的技術極限。從營利角度來看,她是最沒有效率的 設計師,就連珠寶盒也都堅持由德國最頂尖 鋼琴烤漆製作工廠來製作,花費時間、精力堪比大牌手包。面對技術難題,她從不會被「不」輕易說服,因為懂得,所以堅持,而完美就恰恰在這個台灣女人堅韌不拔的最後一秒中誕生。

而在她看來,完美絕不僅是對技術的極限超越,除了 驚艷外表,更重要的是把一塊生來冰冷的石頭巧手打造成有情感的珠寶藝術。誠如任何一種 藝術形式,它們也是一種深情的表達,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有它的精神與靈魂。正如Cindy Chao最負盛名的作品「四季」,它的降生是因為趙心綺在紐約Central Park散步時,一個 小男孩拿着樹枝編織的手環相送而深深打動了她。為了用珠寶呈現出樹枝、葉蔓在四季變化下的光色流麗,重現樹枝手環帶給她的感動,趙心綺八個月足不出戶,親手雕塑、安排鑲口層次,重做了將近20餘次,和金工師傅們共同研發出突破傳統的「共爪光圈」鑲法,才完成了改變她 藝術人生的重要作品。正是這組渾然天成的「四季」系列為這個 名不見經傳的中國女人敲響了世界頂級藝術 拍賣行 佳士得的大門。

系列作品

四季系列

最負盛名的作品—White Label四季系列

相較於高級定製的Black Label Master-piece,White Label更像成衣系列。樹枝手環來自White Label四季系列,在紐約Bergdorf Goodman等高端百貨銷售。據稱該系列一經推出,便被約旦王后相中。

「夏至手環」是Cindy Chao知名的四季系列中春夏款首推手環。手環以一顆7.02克拉的橢圓黃鑽為創作核心,作品鑲嵌5170顆彩色鑽石,超過30種色調,總重達124克拉。

趙心綺在紐約Central Park散步時,一個小男孩拿着樹枝編織的手環相送而深深打動了她,從而創作了「四季」。正是這組渾然天成的「四季」系列為這個名不見經傳的中國女人敲響了世界頂級藝術拍賣行佳士得的大門。

年度蝴蝶

從2008年至今,趙心綺已創作9件年度蝴蝶作品:2008年的《紅寶側飛蝴蝶》,是蝴蝶剛破蛹而出的瞬間,代表即將展翅高飛、一展長才;2009年趙心綺揚名國際珠寶圈,絢麗耀眼的《皇家蝴蝶》象徵事業一飛沖天、大放異彩,且是首件蒙美國國家級博物館永久收藏的華人珠寶作品;2012年的《重生蝴蝶》和2014年的《芭蕾蝴蝶》則分別在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以高價落槌。2019年《極光蝴蝶》大膽運用紅藍的對比配色,跳脫創業初期偏愛黑白色系,全球巡迴第一站更選在台灣做為起點[9]

作品拍賣

趙心綺作品

2017年5月,在佳士得香港「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春季拍賣中,趙心綺設計的一枚黃鑽羽毛胸針以870萬港幣(約人民幣762萬)成交。趙心綺的三件高級珠寶作品總共拍出1600萬港幣。

訪談

優人物/趙心綺 Cindy Chao 讓台灣珠寶走上國際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