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代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代化

《紅樓夢》中的虛構人物。賈演之長子,生有長子賈敷[[(早夭)、賈敬[[二子,京營節度使世襲一等神威將軍。《紅樓夢》第二回中便提到此人物。 賈代化之妻史太君的親姐妹或堂姐妹,她們都是金陵史家的小姐。所以,賈母對寧國府的賈敬賈珍賈蓉等也很慈愛。

《紅樓夢》講述的是兩大王府:榮國府和寧國府的興旺與衰敗,著作對榮國府的人物、情節都進行了長篇幅的描述,但寧國府的命運與榮國府息息相關。紅樓夢賈代化是賈府的第二代人物,開啟了寧國府的篇章。[1]

賈代化和賈代善

在《紅樓夢》中,有兩個雖然著墨很少但是卻很關鍵的人物:賈代善賈代化,他們是整個賈府的第二代關鍵人物,開啟了整個紅樓的篇章。[2]

《紅樓夢》一著作中,其實對寧國府的描述遠遠沒有榮國府那麼多,寧國府人丁單薄,賈代化世襲官位後,剩下了兩個兒子,賈敷和賈敬,賈敷倒沒什麼可以說的,長到八九歲就死了,賈敬世襲了賈代化的爵位,但是賈敬只有一個愛好,喜歡煉製丹藥,成為神仙,別的什麼事情也不放在心上,對權位更不迷戀,便早早的將爵位給了兒子賈珍承襲,自己專心到城外和道士們整日在一起。賈珍還有一位幼子名叫賈蓉。

賈代化的兒子

賈代化是賈演的長子,賈演去世後,賈代化世襲了爵位,《紅樓夢》一書中,對賈代化進行了很少的描述,他的性格我們無從可知。賈代化留下兩個兒子,分別是賈敷、賈敬,賈代化的兒子怎麼樣呢?

賈代化雖然留有兩個兒子,但是長子賈敷年紀小小的就去世了,據說還不到十歲,賈代化去世後,兒子賈敬世襲了他的爵位,但是賈敬只有一個愛好,喜歡煉製丹藥,成為神仙,別的什麼事情也不放在心上,對權位更不迷戀,便早早的將爵位給了兒子賈珍承襲,自己專心到城外和道士們整日在一起。賈珍還有一位幼子名叫賈蓉。

這位賈珍,在《紅樓夢》故事中,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生活極度奢侈和放縱,他還和自己的兒媳婦秦可卿勾搭在了一起,秦可卿去世後,賈珍竟哭的像個淚人,如喪考妣,可見曹雪芹對賈珍的深惡痛絕。賈珍身上幾乎集合了所有紈褲子弟的缺點,他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賈敬去世,他守喪期間,眾人都有所收斂,唯獨他,聚眾嫖賭,還一本正經的教訓自己的兒子賈蓉。

賈代化的這一代,子嗣凋零,兒孫也是極度的不爭氣的,從賈代化的兒子開始,寧國府已經開始走向凋零了,也就是因為子孫們的作惡多端,最後賈府沒落被炒的時候,賈珍被革去了世職,發配到了邊疆。

世系表

(一)

1.寧國公賈演生四子:長子賈代化、其餘三子不詳; 2.賈代化生二子:長子賈敷(早夭)、次子賈敬; 3.賈敬生賈珍(長子)、賈惜春(長女); 4.賈珍生賈蓉(長子),賈蓉不是尤氏所生,尤氏僅是賈珍的繼室; 5.賈蓉配秦可卿,秦可卿與公公賈珍關係曖昧。

(二)

1.榮國公賈源生賈代善(長子);[3]

2.賈代善配賈母(即史太君),生賈赦(長子)、賈政(次子)、賈敏(第四女)、賈氏(次女)、賈氏(第三女)、賈氏(長女);

3.1.賈赦生賈璉(原配所生的長子)、賈琮(庶出次子)、賈迎春(庶出長女);

3.2.賈政生賈珠(王夫人所生的長子)、賈元春(王夫人所生的長女)、賈寶玉(王夫人所生的次子)、賈探春(趙姨娘所生的庶女)、賈環(趙姨娘所生的庶子);

3.3.賈敏配林如海,生林黛玉(長女)。

4.1.賈璉配王熙鳳,生巧姐(長女)。

4.2.賈珠配李紈,生賈蘭(長子)。

5.巧姐配王板兒(劉姥姥的外孫,王成之孫、王狗兒之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