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全過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巴黎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

來自網絡的圖片

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全過程今天是5月27日,歷史上的今天在法國發生了大事件,在法蘭西的歷史上有一次重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巴黎公社。而1871年5月27日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就是巴黎公社最後的戰鬥,這次的革命最後以失敗而告終。今天我們就要講講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1]

巴黎公社,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劃時代的偉大革命。它是無產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統治,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一次偉大嘗試。

這場革命,最後雖然被資產階級豢養的惡狗梯也爾所鎮壓了!但巴黎公社所開創的無產階級革命精神——大無畏的鬥爭精神,史無前例的首創精神和視死如歸的犧.牲精神,將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永放光芒,並引導人類走向徹底解放。

19世紀中期的法蘭西,處在路易·波拿巴的第二帝國(1852——1870)統治之下。期間,法國完成了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法國工人階級隊伍日益壯大。巴黎180多萬市民中,有一半以上均為工人和工人家屬。工人的勞動時間一般是12到13小時,煤礦工人長達15到16小時,女工、童工境遇更慘。階級矛盾日趨激化,法國工人階級的鬥爭不斷加強。為爭取8小時工作制,要求提高工資待遇和改善勞動條件的罷工鬥爭,持續高漲。

路易·波拿巴為轉移國內不斷激化的階級矛盾,鞏固統治;阻止徳國的統一,於1870年7月19日終於挑起了普法戰爭,並率兵親自出征。

9月1日色當戰役開始,法軍慘敗,路易·波拿巴舉白旗投降,連同將帥官兵10萬人全當了俘虜。消息傳到國內,法國人民怒火中燒。

9月4日,巴黎爆發革命,廣大工人、士兵走上街頭,包圍王宮,沖入議會大廳,宣布廢除帝制,成立共和國。拿破崙第二帝國像紙房子一樣垮塌了。資產階級共和派乘機竊取了革命成果,宣布成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組成「國防政府」,後又產生了以梯也爾為首的資產階級「臨時政.府」。

臨時政府從成立那天起,「在民族義務和階.級利益二者發生矛盾的時候,沒有片刻的猶豫便把自己變成了賣國政府」。1871年2月26日,梯也爾與普魯士簽訂了和約,法國向普魯士賠款50億法郎,割讓阿爾薩斯、洛林。

3月18日凌晨,梯也爾命令政府軍偷襲國民自衛軍駐守的重要陣地——蒙馬特爾高地和梭蒙高地的大炮陣地,妄圖解除工人武.裝。

面對外敵和賣國政府倒行逆施的反動行徑,巴黎工人不畏強暴,充分發揮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大無畏的鬥爭精神,毅然發動武裝起義,奪取政權。工人武裝——巴黎國民自衛軍當天就占領了巴黎市政廳,武裝控制了所有政府機關,反動軍隊潰不成軍,梯也爾抱頭鼠竄,帶領殘部倉皇出逃凡爾賽,起義取得了勝利。

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巴黎公社成立於1871年3月28日,貝爾·拉雪茲神父公墓曾是巴黎公社運動重要的根據地,歷史上曾在這裡發生過一場戰役,下面看看介紹。

1871年5月27日(農曆1871年4月9日),貝爾—拉雪茲公墓戰鬥,這是巴黎公社最後的戰鬥。

1871年5月27日,巴黎公社戰士守衛貝爾—拉雪茲公墓的戰鬥,是作為公社戰士同敵人作戰到底的英雄歷史而載入史冊的。

貝爾—拉雪茲公墓位於老市區的東城邊緣,屬巴黎梅利蒙坦區(也就是20區),在巴黎是著名也是最大的公墓,那裡的地勢較高,與伯利維爾區(即19區)毗連。巴黎公社的革命風暴,就是從這裡興起的。到了「流血周」,19區先失守,20區就成最後作戰的主要地區。

5月27日傍晚,5000名凡爾賽匪徒圍攻貝爾——拉雪茲公墓,守衛在那裡的公社戰士不到200人,但他們同敵人從下午4時一直戰鬥到深夜。凡爾賽匪徒的大炮向20區瘋狂轟擊,公社社員誓與敵人血戰到底。

拉雪茲公墓面積廣闊,墓碑林立。比真人還高的圓雕石像,帶座的胸像和石龕形的雕刻到處都是,這些正好作掩蔽體。

公社戰士就在這墓碑雕像之間同凡爾賽匪軍進行血刃戰。敵我交錯,寸土必爭,不少戰士同凡爾賽匪徒肉搏到最後,同歸於盡。

最後的147名戰士退至墓地的一堵牆邊,同敵人進行了拚死鬥爭。他們高呼着「公社萬歲」的口號,最後全部壯烈犧牲。這堵牆至今仍然作為歷史的見證聳立在那裡。稱為「巴黎公社社員牆」。供全世界人民瞻仰和悼念。[2]

參考文獻